为提高产业集中度 新能源汽车整合重组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财联社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领域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我国汽车发展的战略选择。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期。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1.jpg

  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世界各国大都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吹响了进军新能源的号角。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六年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81.3万辆、179.9万辆,增长均近2倍,发展势头良好。

  不过,尽管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也诞生了比亚迪这样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新能源车企,但正如肖亚庆所言,这一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在少数,众多车企的产品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个产业堪称大而不强,多而不精。比如,今年国内单一新能源车型销冠是五菱宏光(参数丨图片)MINI EV,但这是一款微型纯电动小车,其技术含量和品牌知名度和特斯拉显然不在一个级别上。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但销量乏善可陈。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约有198家,其中150家是在2018年到2020年之间注册成立。如果将电池、零部件等企业包括进来,目前我国约有33.2万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记在册。如此庞大的规模,即体现了当前新能源赛道的火热程度,也反映了当前这个行业依然处于野蛮生长的无序竞争状态,产业整合程度不高。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各地新能源汽车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上马,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乘联会、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已达到2669万辆,而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万辆,企业产能严重闲置。2021年3月,江苏省发改委发文指出,近年来出现了个别新能源汽车项目违规建设生产,一些整车企业产能利用水平低下或闲置产能规模较大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对策。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汽车产业从弱小到强大,整合资源,去芜存菁,保留少数几个强势品牌是必然的趋势。在燃油车时代,美国只保留了通用、福特等若干品牌,新能源汽车要想走向成熟,未来也一定会遵循这样的规律。因此,在看到当前新能源汽车火热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引导一些龙头企业进行合并重组,加快“僵尸企业”的处理,减少产能闲置和资源浪费,加速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推动中国从新能源汽车大国向新能源汽车强国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恒大集团、宝能集团,二者都曾经在新能源汽车投入巨资,也在各地建设了大量生产基地,但迄今为止没有量产车型问世,而其债务危机也很难说和新能源领域的盲目投资没有关系。因此,推动新能源行业大整合,客观上也有利于避免类似现象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