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产油国和投资机构预测:国际油价前景总体乐观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展望2021年,主要产油国和投资机构对国际油价前景总体乐观。首先,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原油市场供需关系恢复平衡;其次,市场回暖给产油国更多政策调整空间;再次,美国相关政策带来利好。尤其是美元长期走弱预期升温,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随之增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方面,全球疫情反复,制约原油需求恢复;另一方面,产油国的内部变数增多,因此市场仍将被巨大的不确定性包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经济衰退、原油需求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一度暴跌,甚至出现了“负油价”。

  在此情况下,主要产油国及国际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救市行动。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部分主要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美联储大幅降息,中国经济回暖,新冠肺炎疫苗逐步投入使用等,国际油价呈现回升态势,于去年12月底缓慢回升至50美元/桶的水平。

  展望2021年,主要产油国和投资机构对国际油价前景总体乐观。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市场仍将被巨大的不确定性包围。甚至可以说,“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诸多利好有望助推油价上涨

  业界看好国际油价前景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首先,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原油市场供需关系恢复平衡。

  2021年,影响油价走势的核心仍将是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随之而来的原油需求上扬。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重启,各国新经济运作模式已经逐渐成形,能源市场需求有所恢复。更为重要的是,市场信心得到了提振。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疫情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已远不如2020年初,尤其是在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的情况下,各方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十分看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全球GDP增速有望达到5.2%。其中,发达经济体为3.9%,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为6%。经济增长势必带动能源需求回升。同时,新冠肺炎疫苗在部分国家和地区逐步投入使用,有望进一步减缓疫情对市场的冲击。预计到2021年下半年,各国纷纷实现大规模接种后,航空、交通等领域的油气消费将实现大幅增长。

  其次,市场回暖给产油国更多政策调整空间。

  由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世界主要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在2021年将采取更加灵活多变的手段调节市场供给。按照“欧佩克+”最新减产协议安排,自2021年1月开始增产50万桶/日,同时每月召开“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就调整下一个月的产量进行评估,每月调整不超过50万桶/日。此举将使各产油国在调整产量时有更大的灵活性,有助于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及时应对,以避免市场供需出现剧烈变化。

  1月5日,一名车主在位于柬埔寨金边的中央市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油。经济日报记者 张保摄

  再次,美国相关政策带来利好。

  疫情期间,全球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美元走弱。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亟需财政、货币政策支持的情况下,预计世界主要经济体仍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此举导致美元长期走弱的预期升温,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随之增强,有利于推动油价上行。

  同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能源方面的政策也利好油价。拜登个人提倡发展清洁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持较负面的态度。这意味着,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预计将降低美国传统化石能源产业支持力度,页岩油扩张将面临限制,“欧佩克+”有望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通过调整供应影响油价的空间也将扩大。

  全球能源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不少观点对国际油价前景持担忧态度。

  一方面,全球疫情反复,制约原油需求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原油消费,各国工业生产和交通出行均受到限制。同时,疫情令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陷入衰退,这进一步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尽管世界经济正逐步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但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恐难以恢复至此前水平。

  欧佩克此前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指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2021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的燃料需求将受持续影响。因此,欧佩克将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预期调整至9589万桶/日,这一数字相比于2020年上涨了590万桶/日,但比欧佩克此前的预计下调了35万桶/日,显示出产油国对于能源需求端复苏的谨慎态度。

  另一方面,产油国的内部变数增多。

  目前,“欧佩克+”内部的分歧已经公开化,俄罗斯已多次表示希望“欧佩克+”同意增产,而沙特阿拉伯方面却坚持保持供应稳定,阿联酋的立场则在双方之间不断摇摆。有评论指出,“欧佩克+”长期在维持市场平衡与限制美国页岩油产量之间“走钢丝”,协调各国立场的难度极大,不排除各方在面临市场“十字路口”时出现难以弥合的分歧。一旦“欧佩克+”解体,部分产油国可能脱离供应配额限制,出于填补财政的目的大幅增产,这无疑将会对油价造成巨大打击。同时,没有加入减产协议的利比亚、伊朗两国的原油产量在2021年将会如何变化也是未知数。尤其是伊朗方面,如果美伊关系“解冻”,伊朗有可能释放近200万桶/日的产量和出口量,势必严重冲击原油市场供应端。此外,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之际,中东地缘政治将如何变化也有待观望。

  总体而言,2021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逐步复苏的进程中,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端艰难恢复,供应端继续“去库存”,市场有望迎来“再平衡”。不过,受制于全球需求短期内仍无法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油价上涨空间有限,全球能源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