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破浪前行,谱写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一汽进出口公司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启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十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响应倡议部署,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局,持续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一汽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时提出“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殷殷嘱托,为中国一汽和中国汽车产业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一汽作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代表,更加坚定了拓展海外市场,向“中国第一 世界一流”目标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4月29日,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第9000辆卡车下线

  坚定拓展海外业务布局

  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国一汽紧跟国家倡议部署,积极谋划国际产能合作及全球研发布局,先后在南非、越南、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市场建成16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中国一汽积极转变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东、南、西、北四大海外市场布局,其中,“东线”持续布局智利、秘鲁等拉美市场;“南线”随海上丝绸之路深度拓展印尼、越南、巴基斯坦等东盟、南亚市场,并在南非打造辐射覆盖南部非洲市场的生产基地;“西线”和“北线”则针对中东和欧洲市场分别纵深推进、不断完善市场布局。截至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覆盖87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东欧、拉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5大区域市场。

红旗E-HS9出口欧洲发车仪式

  推动出海规模跃迁发展

  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出海逐步迈入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快车道,中国一汽积极抢抓机遇扩大出口规模,出口销量增速连续三年跑赢行业大势。

  2023年,中国一汽更是将“海外发展加速突破”列为四大攻坚战之一,1-9月出口达到6万辆,同比增长177%,总体呈现商乘并进、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海外发展加速突破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指标全面达成、出口规模连续跃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首批100辆红旗E-HS9运抵瑞典

  加速开拓海外高端市场

  在“树立民族汽车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中国一汽在“一带一路”沿线深耕细作、步步为营。其中,红旗品牌延续国内市场的昂扬势头,先后登陆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受到了当地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拓展欧洲新能源高端市场过程中,红旗品牌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 E-HS9正式出口挪威,成为中国高端民族汽车品牌批量出口欧洲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和外观设计,红旗品牌在欧洲收获了大批粉丝和忠实用户,2022年在挪威市场正式启动交车后,仅用6个月时间就交付突破千辆,位列挪威中大型纯电SUV市场第三名、中国品牌第一名,并乘势完成瑞典、荷兰、冰岛、丹麦等欧洲市场的渠道开拓,实现欧洲高端乘用车市场的快速突破,树立了中国豪华品牌开拓海外高端市场的成功标杆。

红旗H9荣获2021年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

  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

  中国一汽在出海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先后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Tiktok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官方社媒账号,搭建品牌与用户的即时沟通平台,通过传播品牌理念、产品品质、前沿技术、社会公益、东方文化和聆听用户声音,有效增加用户互动,赢得了海外用户的好感。截至2023年8月,中国一汽海外社媒矩阵粉丝总数成功突破144万规模。

  此外,红旗品牌凭借卓越的产品和服务,荣获沙特“创新豪华汽车奖”、卡塔尔“最具价值豪华车奖”“年度电动车奖”等诸多殊荣,有力打造民族高端品牌出海新标杆。中国一汽南非公司凭借在南非市场多年精耕细作,赢得了当地的广泛好评,被当地政要、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等核心媒体誉为“中南合作典范”。

2018年4月,中国一汽南非公司向约翰内斯堡贫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不断深化海外履职履责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中国一汽在海外市场通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心全意助力当地社会发展。在南非设立社会责任基金,支持当地教育、医疗、体育、防疫等领域建设;在沙特、柬埔寨等市场联合海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关注女性权益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不断深化与当地消费者的沟通,与当地共享“一带一路”成果,努力彰显中国品牌的责任与担当,逐步树立起负责任和值得信赖的中国品牌形象。

  面向未来,中国一汽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民族品牌发展战略,切实以品牌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持续完善全球化汽车产业链布局,努力探索一条新时代中国民族汽车品牌跃迁发展之路,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强大中国汽车产业、奋力擦亮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国名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