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V工作组《软件定义汽车服务API参考规范》
Version 2 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发布背景

2022年3月3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SDV工作组发布了《软件定义汽车服务API参考规范》2.0正式稿,本正式稿是在2021年10月15日和2022年1月28日已发布的版本基础上,通过广泛征集工作组成员意见,并针对广大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软件开发等企业在智能汽车开发过程中提出的优化建议进行评审,形成了本次正式版本发布,以确保软件定义汽车服务API标准规范满足产业落地需求。

发布内容

1、      软件定义汽车原子服务API部分

l  车身域原子服务API Version 2是在2022年1月28日发布的Version 2 Beta1征求意见稿基础上,通过多方应用、论证和评审,新增原子服务4个,分别是座椅按摩服务、行人警示器服务、座椅扩展服务和尾翼服务;新增API接口64个,涉及车门、后视镜、座椅、方向盘、踏板、天窗、遮阳帘、光束方向调节等多个服务,同时新增10个数据类型。

l  热管理域API Version 2是在2021年10月15日发布的Version 1正式稿基础上的迭代更新,主要对空气净化服务和API名称进行了修改。

l  能量管理域、运动控制域API Version 2是在2021年10月15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融入SDV工作组成员单位提出的修改建议后正式发布的版本。

2、      软件定义汽车设备抽象API部分

l  车身域设备抽象API新增通用电机、行人警示器、门锁电动释放电机、防夹条等11个设备抽象API。修改了部分设备抽象服务API名称,删除旧API并用新API替代。同时新增和修改了对应的数据类型。

l  热管理设备抽象API新增了空气质量传感器、负离子发生器、PM2.5 传感器3类设备服务。并对上一版本中提出的参数的数据类型进行了统一更新。

l  动力域和底盘域设备抽象API Version 2是在2021年10月15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融入SDV工作组成员单位提出的修改建议后正式发布的版本。

截止目前,SDV工作组已面向业界公开发布393个原子服务API和269个设备抽象服务API, 后续SDV工作组将继续围绕统一API接口进行迭代更新、持续发布,构建整车级SDV API,并面向产业界开放共享。

未来展望

SDV工作组继续协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识别面向智能汽车演进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挑战,探索解决方案,达成产业共识。通过联合定义软硬件接口,共同面向行业发布接口规范,实现软硬件接口统一,促进智能汽车持续演进。推动各企业结合各自优势和积累,分工协作,减少浪费,开放创新,共同繁荣智能汽车产业生态。

2022年SDV工作组将持续吸纳产业意见,持续迭代更新和发布车身域、热管理、能量管理、运动控制域、智驾域、人机交互域等原子服务和设备抽象API参考规范,发布计划如下图所示:

image001.png

关于SDV工作组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下,2020年12月21日发起成立软件定义汽车工作组(简称:SDV工作组),目的是协同整车厂、汽车零部件企业等单位,共同定义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推动相关技术标准和生态建设,目前有100+家成员单位。同时,SDV工作组将加强与行业相关组织协同,共同聚焦SDV关键共性技术,标准体系等研究。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合作创新机制,促进技术研究成果落地,在产业内促进技术开放与共建、共享、共创的生态模式。


image002.png


SDV 设备抽象API参考API 2.pdf

SDV 设备抽象API参考-变更说明(API 2 VS API 1) .pdf

SDV 原子服务API参考API 2 .pdf

SDV 原子服务API参考-变更说明(API 2 VS API 1)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