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传祺GA8能否成为“中国的奥迪”?

发布时间:2016-06-03

 

 

 

本刊编辑 伊军令

进入2016年,GA8锁定高端行政商务市场,能否真正实现中国高端公务车市场的破冰,颇值得期待。
 
瞄准高端公务车市场
 
中国经过30年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高端市场却长期被外资品牌所垄断。在公务车领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众所周知,奥迪霸占了中国“官车”的宝座。目前,公务车改革已经实现政策破局,在各类政府采购名录中,合资品牌、进口品牌被排除在外,奥迪也失去了中国“官车”的宝座。可谓国家扶持中国品牌的意志凸显,公务车市场俨然成为中国品牌的“自留地”,这激发了中国品牌角逐中国新“官车”宝座的雄心。
 
而在这块“自留地”中,尤其在省部级高端公务车市场,需要新的高端车型脱颖而出,弥补市场的真空。这既是蓝海市场,也是中国品牌的责任。可现实是,在这一领域攻坚克难也不是那么简单,比如红旗的高端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不过大家都知道,虽然中国品牌高端化很难,但必须去完成,于是中国品牌纷纷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品牌,除红旗H7外,前还有荣威950、奇瑞瑞麒G6、吉利博瑞、长安睿骋等车型。最近,定位为“高端行政商务座驾”的传祺GA8 引起大家的关注。心系中国品牌的责任,也是看准了这一蓝海,广汽传祺顺势推出传祺GA8。对此,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向全球顾客传递一个信息,中国完全有能力创造出高端汽车产品,而且中国品牌有决心走向高端化。”吴松直言:“GA8目标群体瞄准政府中高层干部、机关事业机构中高层管理者,以及大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私营业主。”
 
无独有偶,最近刚上市不久的东风首款高端乘用车东风A9主要定位也是在行政、商务级别。在营销上东风A9甚至也和红旗H7走一样的套路,高调宣称要开进中南海,希望通过“官车”的号召力来带动市场销量。所以,虽然在这一领域的拓展不是很容易,但竞争也可谓是暗流涌动。对于传祺GA8来说,它的竞争力在哪?未上市先“服役”
 
20164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广汽传祺今年第一季度销量7.94万辆,同比增长170.9%,位居企业销量排名第22位,自主企业排名第9位。对于传祺来说,公务车市场一直是其重点之一,自2010年第一款车型上市,传祺就已经开始耕耘公务车市场。从2013年起,伴随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国内公务车改革吹响号角,传祺更是紧抓此历史机遇。自2013年启动公务车改革以来,传祺现已成功入围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解放军总装备部、公安系统的公开招标。有着如此积淀,一开始就定位为高端行政商务座驾的传祺GA8在公务车市场会怎样“开拓局面”受到大家的期待。
 
2016416日,传祺GA8在广州上市。不过细心的人们可能会发现,在还未上市之前,大家对传祺 GA8早已经“耳熟能详”。因为早在此前的2016年两会期间,GA8进驻了素有中国“会场之冠”美誉的两会代表驻地京西宾馆,并领衔传祺车队为两会提供用车服务。尤其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当日,由传祺GA8领衔的车队亮相全国两会,频繁穿梭于代表驻地和会议现场,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不仅如此,201646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以下简称G20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上,广汽传祺在201642日向会议主办方交付了40GA8为来自35个国家的政要提供专属座驾。40GA8迎接各国贵宾,成为G20协调人会议流动的“名片”,并接受来自各国政要亲身体验的“检阅”。
 
而这些,无论是服务两会,还是服务于G20会,这些“服役”都发生于GA8上市之前。尚未上市,即先后服务全国两会、G20协调人会议这样大型的会议,增加了知名度与曝光度,有利于好的口碑积累与宣传。
 
能否成为“中国的奥迪”?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讲,恰如像有些人分析的那样,要想赢得更高级别市场的青睐,因受限于品牌力不足,往往就要在产品上痛下功夫,以产品实力、配置和做工的突破,以更亲民的售价,超高的性价比,去争取获得消费者认可。
 
据悉,传祺GA8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奥迪A6L所具备的“官车”特质为目标,早在5年前就已开始进行开发。这么长时间里,作为广汽传祺的力作,并没有迅速推出市场,而是积极的进行各种完善与测试,夏季的高温以及冬季的酷寒环境中,都可见该车的身影。在今年三月举行的2016广汽传祺冰雪试驾中,在牙克石零下30度且附着力极低的冰原,在这样一个考验车辆发动机性能、电子元器件、各种零件匹配度的严苛舞台下, GA8与曾经的“官车”奥迪A6一决高下,不畏展示中国制造的实力。
 
在上市当天,传祺GA8先期推出了6款车型,售价在16.98万元-29.98万元。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与合资品牌同级行政商务车相比,传祺的配置、安全水平绝不逊色,但是售价恰好是同级合资行政商务车的一半。在吴松看来,2015年是个难得一见的转折点,“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中国品牌时代”。政府大力倡导“中国梦”,国家领导人带头乘坐国产车,为精英人群树立了新的风向标。他预测,在品质相同的前提下,人们将更倾向于选择国有品牌。
 
政府采购对企业的意义在于引导社会价值取向,这将带来巨大示范效应,从而提升品牌效应和销量的拉升。回想当年的奥迪就是借助“官车”的形象在国内市场上开拓疆土,“官车”身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奥迪在国内初期销量,着实为奥迪做了很好的品牌宣传,并形成了潜在的口碑传播。公务车新政的推行,给中国品牌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国品牌希望通过政府公务员使用中国品牌车型,从而间接传递给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的信心,进而提升品牌形象。广汽传祺正在部署这一步棋,而扛起大旗的重任落在GA8上。广汽传祺相信,如果能通过此举成功占领公务车市场,那么奥迪当年的成功也并非不能复刻,届时一切自然水到聚成。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