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聚焦公务车领域的“新能源化”机遇

发布时间:2016-05-23

 

 
 
本刊编辑 伊军令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又将“如虎添翼”,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其中指出,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并特别强调,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对于目前在市场竞争中并未站稳脚跟的新能源车来说,有了政府这个重要客户后,搭上公车采购这趟“列车”,相信自身的销量将会锦上添花。
 
好消息的到来让人感到惊喜,但也算是顺应了大家的期盼。在好消息传来之前的2016120日,新华网主办的第二届公务车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公车改革”第一人叶青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车改之后,各单位还会有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的公务车辆;公车服务中心也会过渡性地存在,建议更新车辆时尽量采购新能源汽车。这不仅是保护生态的需要,也是政府采购制度的规定。他建议,公务人员在购买私车时也应该尽量采购新能源汽车。从各种扶持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会议期间,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做主题发言,她表示,2015年,继中央公务车改革顺利完成之后,全国各地方车改依据路线图紧张进行,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公车改革进程中,公务出行采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将作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节能减排的示范效应。随着公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公务出行变化带来的新发展趋势和机遇也日益凸显。其中,公务车领域的新能源化,公务出行的多种模式探索,高效能传统车型在公务员个人购车市场的巨大机遇等,都在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为此,论坛大家围绕“融合发展新机遇:公务+新能源谁的盛宴?”话题发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公车领域“新能源化”的带头示范作用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认为,公车改革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务车和公务员的用车改革,量相对较大。政府部门、公务员、领导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作用、表率作用非常重要,鼓励亲自体验体会。整个过程当中碰到的一些小的困难,在未来的政策制定过程中,会更加有针对性的突破问题,在政策上的出台和法律法规方面都会对新能源汽车有非常大的促进。公务人员的用车,尤其是私人买电动汽车的拉动作用比真正公务用车的社会效益还大。他相信,在政府部门、公务员、领导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作用下,新能源汽车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华晨宝马之诺项目实施副总裁朱彤的看法对此也不谋而合,他认为,跟公务车相关有两方面的机会,一是公务车本身,二是公务员的私人购车,这两方面本身既然是很有规模的细分市场,同时也能够对公众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郭平在对话环节中也表示,要做好新能源车,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要发挥两点核心的示范作用。一是要让客户充分的认识到新能源车的优势在哪里,公务车这个领域恰恰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对前沿一些比较领先的技术有更好的认知度,通过这样一个群体更好的进行技术方面的传播,这个示范作用是非常强大的。二是购车成本方面,首先能计算出来长期的购车成本是多大,可能会抵消客户对首次购车成本高的顾虑,后期是一个综合,总体来讲使用成本是可以接受的,加上国家的补贴,如果这两方面的作用发挥好的话,对公务车在新能源发展领域非常好。
 
以公车租赁为契机
给消费者创造更多体验新能源车的机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红升在对话环节中表示,从国内的公务用车改革来看,市场潜力巨大。首先,公务用车在2014年的时候,统计的数字超过200万辆,按照国家对公务用车压缩4060%的比例来看,大约有100万辆将被收缴。但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公务车市场中包括2030万辆的刚性需求。他指出,北汽新能源也是最早在国内推进公务用车分时租赁的企业,目前也是做到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北京和中央政府目前开通的各部委和北京市局委办超过100个,投入的电桩,快充超过500个,慢充超过1600个。现在按照小时、半天、一天,包括上下班的夜租、周末租和节日租,费用是正常租赁公司的50%,或者更低。正因为有政府推进公务用车分时租赁的项目,可以带动社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体验的进一步认知,企业没把盈利作为基础点,而是创造更多社会体验机会,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体验新能源电动车。卜红升表示,2015年传统车的销售达到了2459万,接近2500万辆,新能源车的消费总量只有25.7万辆,虽然占比仅为1.04%左右,但其增长率却是最高的。从乘用车比较来看,新能源的乘用车有19.6万辆。他举例,以北汽新能源为例,2013年全年一共卖了1628辆车,2014年全年实现了5510辆,刚刚过去的2015天更是突破了2万辆,连续三年以350%的速率增长,并蝉联纯电动销量第一的位置。再加上整体的社会基础环境和电桩的建设速度,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基础。
 
华晨宝马之诺项目实施副总裁朱彤也谈到他们之所以以租赁的方式开展第一批车的投放,也是考虑到车对于客户而言是全新的,他们会有很多的担忧,包括车的寿命的问题。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给客户提供的是无忧的租赁方式,承诺三年以后会把车回收,他们不用担心这个车的寿命,或者是残值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此过程中他们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所担心的问题,对于将来的产品开发和相应的配套会有很多的借鉴和启发。谈到客户的担忧,朱彤说,售后对于新能源车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新能源车的售后维修有不同的要求,而且国家目前对于这方面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经销商相应的保障能不能跟上,能够很好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公务“绿色出行”、“智能出行”相结合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副总裁杨柳表示,从滴滴的角度来说,她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公务用车。归根到底,新能源汽车是绿色出行的产品,滴滴也在讲绿色出行的理念,希望把绿色出行的产品和绿色出行的理念相结合,真正达到理想当中的绿色出行、智能出行的效果。
 
在公务用车方面,除了在个人用车和企业用车方面,未来将推出政务用车服务解决方案。杨柳说,她们的想法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分析优势,加上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制造公司和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企业一起合作,共同为政务用车提供服务。政务用车实际上有一些特殊性,比如说使用车辆的时效性、安全性,对车辆和司机都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滴滴要推出政务版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是为政务用车量身订做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个解决方案能够达到多人多次叫车,最后由单位统一付费的功能,也可以协助政府在不同岗位上,有不同的公务用车方面的不同的问题,在交通不便利的地方用车的问题。
 
滴滴只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调度这些车辆,管理这些车辆。杨柳表示,滴滴政务版希望利用滴滴的优势,就是车辆的调度优势和车辆管理的优势,在这个平台上跟汽车租赁公司合作,跟汽车制造企业合作,在保证政府公务用车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优势盘活车辆的资源,盘活闲置的时间段,避免车辆的浪费。同时,如果是在平台上运力不足的时候,也可以引进社会资源,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充分的满足这个平台上各方的需要,以及各方的利益,最终可以做到可持续的发展和共融。
 
现在大家都追求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杨柳认为,通过现在车的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是可以达到的,作为滴滴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政府可利用场地优势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在公务车方面,新能源车的应用,充电桩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怎么规划建设?在哪里建?始终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话题。
 
在朱彤看来,对于政府机关单位来讲,有一个非常好的场地方面的优势,能够把传统的公务车更多的转化成为新能源车,同时也希望政府企业事业单位能够利用这样的机会,利用场地上的优势,能够给公务员的购车安装充电桩,解决在充电方面的难题,使公务员更多更好的买新能源车。他举例说明,宝马在合资企业里面是一个率先尝试新能源车的企业,2014年开始和北京外交公务局合作,建立了第一个服务于涉外的公务车队,他表示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在高端新能源车型方面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