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北汽:抢占公车分时租赁市场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6-05-23

 

 
 
本刊编辑 伊军令
 
2016318日上午九时,北汽绿行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仪式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隆重举行,新能源分时租赁正式“叩开”了发改委的大门。由北汽新能源绅宝210组成的租赁车队、自助租车系统、快速充电桩组成的新能源分时租赁系统进驻发改委。
 
关于北汽绿行,20149月,北汽新能源和庞大集团以51%49%的股权比例共同投资成立了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汽绿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据悉,接下来,北汽新能源与庞大合作的分时租赁项目有望入驻汇聚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金融街。
 
这边,北汽在公车领域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可谓在风风火火进行着,并且这布局也是越来越广,发展之势貌似势不可挡。回想今年两会期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话语也更是透着满满自信,
 
他说,今年将投入6000辆纯电动汽车,用于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公务用车的分时租赁,届时将涵盖91个中央国家机关的部委和近180个北京市政府机关单位,为公务员提供安全贴心的服务保障。
 
虽然在公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相较私人领域,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在这一领域的“开疆拓土”可能也不像理论上想象的那么简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同样面临建桩难、投资回报低、消费者习惯养成、牌照落地慢等多重瓶颈。新年伊始,北汽6000辆的数量便已经和盘托出,没有遮遮掩掩。这种底气何来?
 
在公车分时租赁领域深耕多年
 
国内新能源车分时租赁业务首次进入公务用车领域内的案例发生在201412月,科技部宣布引进北汽新能源电动车分时租赁,成为首位“吃螃蟹的人”。有人回忆,位于世纪坛附近的科技部大院里,10辆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多个品牌的纯电动车一字排开,分外显眼。
 
工信部紧随其后。2015518日,工信部机关万寿路办公区也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仪式。庞大集团庞庆华董事长、北汽集团徐和谊董事长、北汽新能源郑刚总经理作为项目承建方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郑刚总经理现场讲解、演示了分时租赁系统、充电桩、运行监控平台等内容,并邀请与会领导试乘试驾了北汽新能源汽车。该项目由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今“北汽绿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2月开始筹备,短短3个月内完成采购15辆新能源汽车、建设68个充电桩、安装4keybox(智能钥匙管理箱)、分时租赁系统平台开发调试等工作。
 
2015615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机关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试运营启动会。启动会由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张世良主持。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可峰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具体方案,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相关情况。国管局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由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租赁运营服务,配置了6辆新能源汽车和11个充电桩。启动会后,大家现场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系统、充电桩并进行试乘试驾。
 
而如今,北汽绿行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仪式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隆重举行。从科技部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首次进入公务用车领域内的案例,北汽可以说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在公车改革领域的先行实践者。之后再到工信部、国管局分时租赁项目,无一例外,都可见北汽的影子。据悉,目前,北汽已组建了北京出行汽车服务公司,采取分时租赁新模式,在国务院和中办体系、工信部、科技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国家部委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等政府机关单位试点运营,打造公务出行的绿色平台,并结合公车改革全面推广实施。
 
实践出真知,在此过程中,北汽可谓“身经百战”,积累了关于公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项目经验。统计得知,北汽去年年底在国家部委以及北京市政府机关单位已经投入1300余辆纯电动公务的分时租赁汽车,建设了70个网点、1000余个充电设施。
 
借助他者资源的“合纵连横”
 
除了在公车分时租赁领域深耕多年,另外,借助他者资源的“合纵连横”也甚为关键。
 
太极拳的速度极慢,但功效却不可低估,它的精髓在哪?那便是“借力打力”。讲的是甚至敌方的力量都可以借助。世界万事万物,虽然千差万别,但有时候基本的道理是相通的。那便是要善于借助别人的力量。现实中,我们即便不便借助敌方的力量,但找到合适的盟友,强强联合更是胜于单打独斗,有时候甚至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公车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过程中,受新能源电动车自身续航里程、充电设备等各方面的拘囿,单干总会面对各种短板的困惑,说得相对绝对一点,每一个“单品”的基因可能未必都那么完整,所以在开放的合作精神下和弥补缺陷的过程中将会产生更好的商业模式。
 
2014618日,由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主要经营分时租车业务,恒誉公司打造的“GreenGo绿狗车纷享”品牌致力于绿色智能城市交通服务体系,是一个专为都市时尚消费群体量身定制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平台。
 
20149月,北汽新能源和庞大集团以51%49%的股权比例共同投资成立了北汽庞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汽绿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借由国管局的引领,以及合作伙伴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优势和政府资源,该公司成为公务车改革大蛋糕的主要分食者。2015年度,绿行实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防科工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等44家机关部委,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3家高校及首都机场,共计48个租赁点建设和互联互通,累计投入车辆近300台。
 
不仅如此,201565日“世界环境日”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卫蓝众享A+计划”,并以发起人身份,宣布牵头成立新能源三大联盟,分别是分时租赁联盟、电动物流联盟和充电场桩联盟。“卫蓝众享A+计划”的启动,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由车企主导创建的产业生态圈的诞生,其中分时租赁联盟赫然在列。联盟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不说如上远的,就拿最近的说。201636日,北汽新能源又与上海北斗交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以“分时租赁”的模式,通过开放共享平台展开全国性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内容,北汽新能源的在售纯电动汽车车型,将按分时租赁需求定制后交付北斗交大新能源的分时租赁运营平台,打造遍布上海乃至全国的分时租赁服务平台。北汽新能源通过北斗交大新能源旗下的格灵租车共享平台,帮助用户通过手机微信查询附近网店,选择北汽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了用户订车、取车、用车、还车全程在线移动化,充分演绎了“便捷、智能、环保、共享、经济”的汽车分时共享理念。格灵租车平台与北汽新能源、星星充电等合作伙伴以开放的形式深入合作代表着一个新的起点和努力方向,商业模式也将随着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而不断进化发展。
 
谈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说得好,“新能源分时租赁是资源密集型行业,需要车辆、充电基础设施、场地、运维等各方要素整合,商业模式就在这些要素整合中逐渐形成。”所以说,搞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单打独斗,真得有时候未必有合作来得更高效。据之前报道,身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实施者,
 
北汽新能源分别在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平台管理、监控服务平台接入、新能源车配置、日常运营管理和7×24小时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投入优势资源,并与相关单位展开通力合作,保障公车改革项目的顺利有序推进。
 
产品层面的持续攻关
 
要想车子卖得好,车子的质量,包括车型的丰富度、续航里程等的要求是硬道理。在公车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也是。在徐和谊看来,从2010年开始抓新能源,无论立项资金上、还是人才培养,北京汽车都往新能源汽车集中,才有了今天的一点小的成绩。“看准的事情,就发力坚韧执着的去实干,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工匠精神’的重要一面,今天,北京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优势的取得,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专注、极致奋斗的结果。”
 
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首次发布了“十三五”战略,并启动“卫蓝行动”3.0—“卫蓝众创”计划,旨在与用户以及全社会共同创造绿色出行环境、打造更加完美的用户体验。据媒体报道,北京汽车依托北汽集团和相关合资公司的支持,目前北京汽车已实现了以“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掌握,并且北京汽车在其中占51%的股权比例,从而保证了北京汽车的话语主导权,可自由实现自我定制,提升配件与车型匹配度。这是当前步入技术“自主产权、自我定制”阶段的北京汽车发力新能源的优势所在。
 
针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大家关心的新能源车车型丰富度以及续航里程问题,北汽也是在产品层面持续攻关。据悉,在最为核心的产品层面,北汽新能源着重规划了“大中小”、“高中低”、“234”产品战略,具体来说,“大中小”、“高中低”指的是产品级别上要覆盖高、中、低各级别车型及大、中、小各车型尺寸;“234”指的是产品续航里程将主要集中在200公里以内、200-300公里和400-500公里,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今后,北汽新能源会有新车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
 
充电桩的广泛布局
 
有媒体报道,除了巨额的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租赁点的开发还要考虑停车场所在区域的电容量是否可以满足日常供电,而目前,很多停车场地的电容量都无法达到规定数值,导致几乎每家企业都遇到过充电桩无法匹配车型数量的情况。2015年年底,有调查专门发现,除绿狗租车现车充足外,多数新能源租赁公司都反映由于租车客户少,分时租赁业务开展得十分有限,市场接受度不高、盈利难,成为了行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并指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目的地相对集中,车辆会出现单向流通的情况,导致在某一些时段个别网点的汽车过于集中,而将车辆运输回起始租赁点将大大增加成本,所以目前市场上,只有绿狗租车的个别网点可以实现异地还车,其他租赁公司的车辆则只能还回起租点。
 
缘何绿狗租车成为“个例”?相较大家看到的困难,在徐和谊看来,他还是比较乐观,他认为,从2015年开始,很多社会力量已经参与到充电桩的建设、使用、维护、运营上,商业力量的加入解决了长期困扰政府的老大难问题。“国内成立了几个大公司,并且以民营为多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徐和谊说,“充电桩产业的发展大有取代传统加油站趋势。”
 
不过,他也表示,充电能达到非常方便还有个过程。“毕竟很多城市密度大,一些老旧小区设计规范低,停车都难,更何况充电,老旧小区的充电问题恐怕短时期内还是很难解决。”对于北汽而言,按照规划,北京汽车未来将投放30亿元布局,可谓不吝金钱,包括用来充电桩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领域。目前公司自建公共充电桩数量在4000个左右,今年将增加至10000个,实现数量翻倍,提供更加便捷的充电服务。
 
同时,据悉,北京汽车还将与国家电网、中石化等大型央企,以及房地产、城市建设、能源供给、大型商场超市等单位展开合作,聚焦“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的公共充电骨干网建设在其网点建立充电服务设施,构建完善的充电网络。同时,北京汽车的售后渠道也将打通。徐和谊表示,未来,依托于北京汽车的一系列整合,北汽新能源将正式告别“自我研发、自我生产、自我销售”这种单打独斗的状态,走入“整合互通”的全新阶段。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