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外事礼宾用车“倾心”吉利博瑞

发布时间:2015-05-26

 

本刊编辑 伊军令
 
 
外事礼宾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不仅要满足公务需求,更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因此,外交部门在选购车型上非常严格。2015320日下午,首批20辆吉利博瑞外事礼宾用车交付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最终将有50辆吉利博瑞作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翻看我国外事礼宾用车的历史,多以国外豪华品牌和红旗这样具有特殊地位的车型为主。此次“钟情”吉利博瑞,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对中国品牌的扶持,另一方面也是对吉利汽车品质的认可。
 
吉利踏上“礼宾路”
外交无小事,与一般公务车不同的是,外交礼宾和驻华使节用车不仅要满足公务需求,更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缩影,同时也是展示本国文化传统、发展水平、民族气质的重要窗口。依据国际惯例,外交礼宾用车多采用本国企业自有品牌的汽车,因为这不仅能展示国家经济发展实力和汽车工业水平,更能体现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纵览古今国际,各国外交部礼宾车也是极力推崇采用本土品牌。
中国虽然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不过汽车作为舶来品,一开始汽车工业的底子比较薄弱。但是对于五十年代的中国,刚刚从苦难和屈辱中抬起头来的中国人,便迫不及待地向全世界人民证明自己,想要坐上自己生产的小轿车。1958年,第一辆CA71“东风”牌小轿车在大家的期盼下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制造小轿车的历史。但小轿车造出后,作为紧凑车型的它却太小了,不适合首长们乘坐。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后来他们怀着制造原子弹的虔诚和自豪,在饥荒遍野的年代,愣是用锤子敲出一个震惊中外的车坛名作——“红旗”。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不过进入20世纪80年代,“红旗”因为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外事礼宾车也被奔驰等品牌攻城略地。改革开放以来,给红旗车带来了第二次生命。2013年,外交部部长王毅将座驾换为一汽红旗H7轿车,引来热议。所以,翻看我国外交部的用车历史,多以国外豪华品牌和红旗这样具有特殊地位的车型为主。
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政府公务用车方面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倡导公务用车优先采用民族汽车品牌。随着公务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国家对中国品牌发展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外交人员服务局认真践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于公车改革号召,经过长时间的认真考察,实地验证,吉利博瑞的产品品质和前后端服务得到充分认可,去年,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与吉利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决定首批选购50辆吉利即将推向市场的博瑞轿车,作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及驻华使节用车。自此,中国品牌吉利汽车开始正式踏上了外交之路,博瑞成为继红旗后我国又一个中国品牌汽车开始承担外事礼宾用车及驻华使节用车任务。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在仪式上指出:“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选用吉利博瑞作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这是在展现中国品牌魅力和提升民族自豪感方面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与沃尔沃技术共享达到新高度
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后,便将沃尔沃赖以成名的车辆安全技术逐步运用到旗下产品中。随着最新战略车型博瑞的面世,吉利与沃尔沃间的技术共享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博瑞发布会现场,吉利不同以往地强调了与沃尔沃的合作。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邀请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萨缪尔森到发布现场并发言:“沃尔沃汽车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将与吉利汽车进行联合开发、联合采购,互惠互利的帮助彼此,达到协同规模效应。”
在外观设计上,博瑞由原沃尔沃副总裁、现吉利集团造型设计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带领国际设计师团队主持操刀造型设计。在他们的设计下,吉利博瑞的造型艺术兼具国际设计潮流和中国特有的审美元素,难能可贵的是,多处细节都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特别是“涟漪式”进气格栅造型浓缩着中国古典之美,同时代表了吉利未来车型的设计方向。
新车配备了真皮座椅、座椅加热、电动调节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配置。除此之外,这款车还装配了包括后排电动座椅、HUD抬头显示等在内的同级别车型中鲜有的配置。AQS空调质量控制系统、PM2.5空气净化器、副驾驶座椅老板键、后排VIP座椅可调等豪华配置,则为乘客营造出尊崇、舒适的乘坐环境。驾驶室通过全智能化配置进行全方位控制,TFT全彩3D立体变色组合仪表、G-Netlink智能行车系统导航、智能双区空调、哈曼+通讯娱乐系统、电动防眩目后视镜等智能化配备一应俱全。在安全配置方面,也因通过与沃尔沃技术交流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如采用潜艇笼式吸能车身、同级独有的七安全气囊以及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颇具前瞻性的CitySafety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等。
据介绍,博瑞整合了全球113家一流的零配件供应商,其中合资品牌供货供应商69家,占总供应商数的61%,将它们前沿的科技与智慧融入到吉利博瑞之中,这些都保障了吉利博瑞的产品品质。
 
 
助力中国品牌发展
外事礼宾用车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可以说拥有公务用车最高的规格和标准。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认为,吉利希望政府采购对吉利品牌再造,中国品牌进入公务车采购领域,重的并不是量而是质。确切来说,吉利是希望通过公务车市场的地位,来确立自己的品牌和市场地位。不过,有了外事礼宾车此次的竞聘成功,这一方面,由中央到地方,想必对于各地方政府公务用车的选购将起到积极的牵头作用。另一方面,由点及面,无疑对于促进消费者个人购车市场消费开了一个好头。这对于博瑞的销量攀升想必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吉利方面也是抓住这一“由头”,不断地在这上面做文章,做强宣传效果。
就在去年10月,吉利博瑞被外交部正式选定作为外事礼宾用车不久。打铁趁热,紧接着2015316日,在礼宾的噱头下,吉利率先推出1000辆吉利博瑞礼宾限量版,是在外事礼宾车及驻华使节指定用车的基础上,增添多项“专属定制”元素的车型。在京东、苏宁、天.猫三大电商平台启动网络预售,令人吃惊的是,发售开始第一分钟就销售了266辆。短短的77分钟,1000辆价格分别为14.68万元和17.88万元的吉利博瑞被抢购一空,平均每分钟售出13辆。消费的热度还未消减,2015320日下午,首批20辆吉利博瑞外事礼宾用车交付仪式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并且陆续将有50辆吉利博瑞作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一时间又成为各大媒体报纸的头条,赚足了眼球。种种活动,一个时间节点紧跟一个时间节点,吉利博瑞的活动安排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在礼宾的噱头下,宣传造势一波接一波,新闻看点不断。让大家在心目中认识了解,并不知不觉间被树立了博瑞高品质,值得信赖与拥有的理念,这对吉利博瑞的未来发展谱写了强有力的一笔。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