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商务部:“新办法”要让市场各个主体和谐共赢

发布时间:2017-12-07

商务部今年公布的《汽车管理销售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引发业内外强烈关注。尽管商务部曾就“新办法”的变化、制订和实施等问题召开了专题发布会,但依然难以有效解决人们的各种疑问。在“新办法”发布1个多月之后举办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就“如何促进汽车的流通”等话题,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宋英杰处长与行业人士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宋英杰认为,市场治理关系应该是和谐共赢的关系,市场的各个主体,既要深度参与,同时要有有效的维护公平自由的市场秩序。

对汽车市场形式的判断:总量过剩,有效供给不足
第一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这句话不是虚的。这几年中央力推“供给侧结构改革”,现在我们汽车市场的情况是总量过剩,有效供给有些不足。另外,结构优化也在加速运行,新车销量在放缓,但是二手车要加快,产品和服务要并重发展。我们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农村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方面,在我们汽车市场也是存在的。例如,我们的产能问题,去库存的问题,补短板的问题等都需要有效的解决办法。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其实对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也是有指导作用的,“创新”——包括产品,技术,服务,模式,各个方面的创新,现在整个汽车产业,包括汽车消费市场,要用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的把整个产业提升一个档次。“绿色”——就是要把绿色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起来。“共享”——共享汽车市场发展之后,是不是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此外,二手车市场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些将来都是我们政府监管的重点领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跟发改委协调进行有效监管。所以,我们首先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
 
商务部的工作:汽车的全生命周期都要管起来
第二要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汽车市场,汽车业作为一个整体的产业链条,不能仅就新车市场来谈,也不能仅仅谈二手车,新车市场的良好发展,包括消费者收入的良好发展,对二手车也是基础性的作用。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带动新车的销售。盘活二手车、报废车的存量,整个链条如果打通的话,有利于促进新车的消费。打通整个链条,必须把链条上每个环节的横截面放大,比如说,在新车方面包括的产品、服务、技术,同时也包括进口,还有平行进口,作为新车销售的补充。新车销售方面的交易登记,还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甚至包括“皮卡进城”等问题,很多都涉及到新车销售环节的方方面面。此外,如何便利二手车的交易,还有二手车的税收、产权登记制度等,也需要我们思考。事实上,报废车也是这样,也需要有效的管理。
 
“新办法”的重点:各方和谐共赢
第三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具体到我们商务部的工作,新车管理这方面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这几年也一直在做,刚刚出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重点就是打破品牌授权的单一模式。虽然我们鼓励授权与非授权销售模式并存,但并不是说不要“授权体系”,此前的“授权体系”也是借鉴很多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的,目前,“授权体系”在很多发达国家仍然是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它并不排除非授权,也不排除竞争。但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存在着“授权单一销售”体系制,这是一个闭环的、封闭的,市场供应不充分的,有时候还会带来垄断的体系,所以我们平衡关系,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改革政府的管理制度。“新办法”已经出台了,7月1号要正式实施,下一步,我们考虑还是要做好实施工作,同时我们也会多听取市场各方面对于办法实施的具体操作上的一些建议。

但是,我们总体认为,“新办法”的改革方向已经定了,该打破的,要打破了;该建立的也建立了。所以市场各方面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去实施这个办法。另外,企业还要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整车厂商,经销商也要履行责任。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不仅依靠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各方来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而一个太不平衡的市场关系肯定是不能持续的。举个例子,在国际经贸关系上,为什么有的发达国家在自己发达之后要援助其他国家?一方面是因为道义上的原因,有一些人权道义上的考虑;第二确实是,如果只有一些国家发达,而另外一些国家不发达,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恐怖主义,各种犯罪。所以从根本上来讲,市场治理关系应该是和谐共赢的关系,市场的各个主体,既要深度参与,同时要有有效的维护公平自由的市场秩序,在二手车方面,我们也是坚持这个导向。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