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家视野

发布时间:2017-08-09

 

董扬: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需要政府强干预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
这几个年的实践证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在中国的创新速度远快于世界上其他地方,我认为这不是偶然的,是因为中国采取了政府强干预措施,而且这种干预符合世界发展的规律。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和以往的传统汽车不一样,它们非常需要社会的基础设施的全面配合才能发展好,比如没有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不可能发展好,没有智能网联配套系统,汽车智能化也不能实现,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靠全社会的支持,因此必须由政府来主导。所以恰恰是中国政府强干预模式符合了未来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需求。
 
 
付于武:智能网联是中国汽车产业成为领跑者的决定性战役
 
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未来一段时间,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高精度地图、智能制造等多学科融合的智能网联技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由驾控安全向智能安全转型的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机遇来到,毫无疑问这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决定性的战役。
我国的智能网联产业也基本具备了技术、市场以及制度等基础,4G网络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也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坦率地说,基础研发和产业体系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现阶段政府管理部门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整车厂、通讯和IT企业及交通管理部门之间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协同效应;在技术研发方面,国内企业的技术积累不足,关键技术研究滞后,市场培育和配套设施也无法满足大规模发展的需要。此外,相关技术标准滞后、不统一更是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整车厂家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发展模式无法实现真正的双向联通,更无法实现规模效应。
2016年,中国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图,确定了2030年三个阶段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发展重点,提出了三纵三横的技术架构,为行业统一认识明确了方向,建立了标准。近日,中国智能网联产业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和汽车工业协会联合30家企业共同发起,它汇集整合了汽车信息、通讯、电子、交通等相关行业资源和优势,既服务于政府决策又服务于行业发展,是一个协同创新的工作平台。重点任务包括政策战略、共享技术、标准法规、测试示范、产业化及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
 
 
李骏:中国人工智能2.0就是要创建“汽车+AI”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骏
 
全球又一次掀起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浪潮,所有发达国家都重新又把人工智能讲过了。中国人工智能2.0,就是要创建“汽车+AI”,这个提法是我的想法,科技创新体系对于提高我国智能网联竞争力非常重要。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核心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化,它把整个汽车的驾驶全过程,从世界感知到路径规划、过程监管、驾驶控制、数据上传整个过程数字化。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亿美元甚至百亿美元级的产业。特别是智能出行方式对汽车产业将产生巨大冲击,传统汽车行业利润模式从销售产品变成销售服务,“汽车+AI”是实现这种转变的基础技术。
我们认为在这一领域,丰田在汽车企业中做得最好,仅用两年时间在其人工智能AI研发中心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关于智能驾驶汽车对未预料到的安全事件的反应,二是对自己行为做出解释。丰田汽车非常清晰地完成从智能驾驶到智能交互的过程,对国内自主汽车企业而言其速度非常快,2016年的CES展上向世人展示了一套全新的地图绘制系统。
几乎所有大汽车公司,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兴的,都在进入这个领域,“汽车+AI”已经成为汽车科技支撑的新焦点。
    预计到2022年有13家整车厂在汽车AI领域投资71亿美元进行研发,其中我们非常惊讶的的是,占比最大的是现代汽车(占23.7%),丰田则占15%,都是巨额股份。
    国内在2016年开始动手谋划中国人工智能2.0。“汽车+AI”是复杂的、高难度的课题,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还有感知融合、深度学习、内角色、群体控制协同等课题,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感觉比下围棋高深得多。
 中国的汽车环境和汽车行为都较为特殊,能否因此而在这一领域有标志性突破?我们认为有可能。因为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智能芯片等都属于人工智能2.0基本内涵,这样的一些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会促使“汽车+AI”在中国人工智能2.0中有所突破,其特色体现在群体性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混合式人工智能人机结构等方面。
中国人工智2.0有自己明确的愿景和目标,即把握共享出行、智能驾驶的趋势。对我们汽车业来说要应对新动力,新平台,新生态,新价值带来的重大变革,它会促使汽车行业向四个方面转型升级:汽车+物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汽车+大数据、云计算,汽车+智能制造。
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将有目标地打造这样的体系,抢占汽车智能技术制高点,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在总体的发展思路上,中国人工智能2.0要基于新的信息环境实现新目标、新一代的汽车人工智能。其任务就是要突破混合-增强智能、多车网联群体智能、大数据驱动城市社区协同智能技术理论和核心技术,为其搭建研究平台,实现创新应用。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用智能技术使汽车更安全、移动出行更高效、使汽车实现共享,并能会支撑起产业发展,有明确的商业回报。
重点研究领域包括5大块:一是世界模型,现在国际上比较推崇人开车看世界,不是仅看一张地图;二是智能与决策器;三是我们国家应该高度重视的计算与开发环境。我们能否抓住人工智能的这次机遇?比如华为推出的行业云就是件好事。四是智能汽车平台,五是示范应用。
现在智能汽车与人工智能怎么结合,还是一个课题。我们要在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和应用创新中有自己的创新点,比如技术定位、规划决策、网联群、交通、汽车芯片等。
    我们还有制高点,申请自己的专利,还要打造中国非常特殊的生态,就是“5G+行业云”,这是外国人搬不走的。要实现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快速发展,就要发挥5G通讯和大数据打造中国人工智能自己的特色。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将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核心,因为智能网联汽车无论实际使用情况如何,它所表现出来的产品是怎样的,其核心是人工智能。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