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上汽自主“爆发”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7-12-07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楚庄王的这句话,如果用来形容上汽集团自主项目的发展,可能是再贴切不过了。不过,不同于“沉默三年”的楚庄王,上汽在自主领域用的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的慢功夫。

 

上个世纪就开始“对外开放”的上汽,同时拥有“大众”和“通用”两大赢利能力极强、市场销量持续领先的外资品牌,但与蓬勃发展的“合资品牌”不同,从1950年代的凤凰牌轿车,到1960、70年代闻名全国的上海牌轿车,再到无声无息地消失,上汽的自主发展之路却一度“坎坷”。直到2006年,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汽车)的挂牌成立,上汽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新一轮“自主造车”。

就先天优势来说,上汽此番自主造车所拥有的资源可谓是“得天独厚”,在成立之初,上汽集团就将其与通用、大众两巨头合作中,所积累的有丰富生产管理经验、营销经验、雄厚财力以及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种精英人才都汇集于集团内部。按理说,具备如此“天赋”的上汽所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应该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奇怪的是,与合资品牌的热销不同,上汽自己生产的汽车却偏偏就是不“红”,销量长期低迷。2014年,上汽乘用车的全年销量更是从2013年的23万辆峰值陡降至18万辆,同比严重下滑21.7%,2015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继续下滑至17万辆,同比下降5.56%。面对现实的压力,上汽只能连续下调年销目标。坐拥中国汽车销量第一美誉,有着雄厚实力、技术的上汽集团却搞不好自己的品牌,确实是令人费解。也许因为背靠“大众”和“通用”两大赢利外资品牌,能够“躺着挣钱”的上汽,一度甚至被认为其自主发展之路只是“做做样子”。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楚庄王的这句话,如果用来形容上汽集团自主项目的发展,可能是再贴切不过了。不过,不同于“沉默三年”的楚庄王,上汽在自主领域用的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的慢功夫。从2006年10月,荣威品牌及其首款产品荣威750的初次亮相,到2016年7月荣威RX5的推出,上汽才开始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产品,在自主领域蛰伏多年的上汽,也终于可以用亮眼的销量数据为自己“争口气”。进入2017年,上汽集团又陆续推出了全球首款互联网家轿荣威i6、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名爵ZS、全球首款纯电动互联网SUV荣威ERX5、上汽大通D90等众多互联网汽车,多款互联网汽车的热销,使得上汽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并开创了互联网汽车新潮流,在销量和口碑上实现“双丰收”,赢得了从SUV到轿车、从新能源到互联网汽车的“满堂红”,强势领跑上半年车市。这其中,上汽乘用车更是以23.36万辆的销量、113%的同比增速,创下了中国主流车企的最快增速。

从上汽乘用车打出“互联网汽车”概念,到上汽大通以C2B造车(消费者大批量定制汽车)切入乘用车市场。上汽集团旗下自主业务这一年多来的发展令业界叹为观止,甚至让民营汽车企业都自愧不如。那么,从“蛰伏”到“爆发”,上汽的成功秘密究竟是什么?我们近期采访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力图还原上汽自主“爆发”的秘密。

 

 

上汽乘用车俞经民: “目标在远方,距离在脚下,道路在身上”

8月的京城骄阳似火,俞经民却两度进京,不但带领上汽新能源“进京赶考”抢大单,把擂台打到了北京来,而且还在京城时尚潮流“高地”三里屯太古里与电影《皮绳上的魂》合作“导演”了一场充满文艺腔调的“名爵GS互联网版上市发布会”,引发强烈关注。虽然在整场《皮绳上的魂》电影中没有出现一帧有关于名爵GS互联网版新车的镜头,但“目标在远方,距离在脚下,道路在身上”却贯穿于主线故事的始终。俞经民认为,探寻世界、追逐梦想、追求理想,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是主流。名爵GS互联网版选择与电影《皮绳上的魂》合作,也是基于这个原因。“MG名爵始终坚信,年轻人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更为强烈,与他们所匹配的产品,也应该不断向着美好进发,所以MG名爵有必要不断紧跟需求,持续改善产品。”这,是否也是俞经民想借助名爵GS互联网版上市所传达的上汽乘用车的“自主”信仰?

 

《汽车纵横》:从上市至今,名爵GS已经历多次改款,这么快的产品更新频次在业内并不多见。

俞经民:MG名爵一直高度重视用户体验,与此同时,MG名爵有一支强有力的团队,有能力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同样有能力按照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持续的改进。MG名爵的用户更年轻,对于动力性能、对于探索世界有着强烈的需求。名爵GS互联网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和大家见面,就是迅速响应这一需求的结果。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