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胡茂元: 引领者的前瞻视野

发布时间:2011-08-0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
    胡茂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博士学位。1951年生于上海,1968年参加工作,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83年2月起曾先后担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裁、总裁,期间曾兼任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第一任总经理。
    他长期在上海汽车工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和对外合作工作,提出了“零缺陷”生产管理模式、“一体化管理”非核心业务管理模式、上汽集团“SAIC价值观”和“4S”合资企业合作理念,并著有诠释SAIC价值观的《与世界对话》寓言故事集一书。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质量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质量个人金奖、机械工业企业经营管理大师、CCTV“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

成功跻身全球汽车行业销量排行前8后,上汽集团又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将整车产销量从目前的300万辆提升至600万辆,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40%,形成规模达到1500亿元、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服务贸易业务规模超600亿元。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身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和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显然是重任在肩、深孚众望。已对此做好了充分准备的胡茂元日前接受《汽车纵横》杂志的专访,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前瞻判断。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已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日益上涨的油价、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日渐严重的堵车现象等等,都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后续发展带来挑战。“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如何谋求新的发展?作为国内汽车工业的领头羊,2010年上汽整车产销成功跨越300万辆新高度,跻身全球汽车行业销量排行前八位。上汽“十二五”期间又有何发展计划?为此,《汽车纵横》记者采访了身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和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先生。

中国汽车市场蕴藏巨大潜力
    《汽车纵横》:能否请您为我们描绘一下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以及市场走势?
    胡茂元: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分析一下,首先,从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中央指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在时间过半,我们回头看看新世纪以来的10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根基没有动摇,中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将给国内汽车工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二,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发达国家的先导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汽车将进入快速普及期;从日、韩等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看,当乘用车千人汽车保有量超过20,市场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20%以上的增幅,日本保持了6年,韩国保持了8年。当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乘用车千人汽车保有量超过30,所以从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轨迹来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汽车需求将加快普及步伐。
    第三,从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印度、中东欧及南美等新兴市场,将成为带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美系企业实力有所缩水,日系企业领先势头减弱,欧系企业蓄势谋求扩张,风险和竞争进一步加剧,但也为中国汽车企业登上国际舞台提供了机会。
    因此,我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汽车行业仍将处于上行发展的通道,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十分复杂,很多不确定因素交织在一起,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内汽车行业与市场,会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但总体上讲,随着汽车对促进内需的作用日趋明显,在政策导向、技术创新与消费需求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汽车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
    第四,从汽车技术发展方向来看,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工业界的共识。一方面,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对科技创新、社会进步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汽车第一消费大国之后,能源和环境问题成为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燃料消耗方面,中国单车能源消耗比国外发达国家高30%左右;在污染物排放上,我国整体处在欧三水平,欧盟已到达欧五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汽车工业节能减排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作为全球汽车工业大国,理应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积极行动,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因此,我们应积极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加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汽车工业技术的制高点,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既是节能环保的迫切需要,也是人类社会和谐生活的共同愿望。

E1纯电动概念车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惟一的新能源汽车展品,是上汽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开发的一款纯纯电动车,计划于2012年底实现量产。

上汽规划面临更高的目标
    《汽车纵横》: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请介绍一下上汽的“十二五”规划?
    胡茂元: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我们回顾看到,入世前许多人都对国内汽车工业充满担忧,但入世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被冲垮,而是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经过了“十五”、“十一五”的发展,国有汽车企业控制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为下一阶段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也更需要我们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国有汽车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对上汽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合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自主品牌有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2009年,上汽成为国内首家突破200万辆的汽车集团,并进入全球前十名汽车企业。2010年上汽整车产销突破358万辆,继续领跑国内市场,销量排名进入世界前八名。面对下一个五年发展,上汽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就需要在“十二五”规划中制定一个新的更高目标,所以从300万辆这个起点出发,我们规划了上汽“十二五”发展目标,主要有5项。

2011年2月28日,上汽集团发布了自己的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荣威的品牌口号为“创新传塑经典”,表达了上汽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的理念传承国际汽车的先进技术,打造国际品牌新经典的决心和信心。

第一项就是:年产销整车突破600万辆,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这是一个总量的目标,也是一个基础性目标,表明我们要继续发挥好汽车产业的规模效应。能否实现或提前实现这个目标,主要取决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取决于外部的整体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走势。正如前面我们经过分析指出,虽然汽车市场会波动起伏,但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前景是向好的;另一方面,就是要练好内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它的主要着力点有两处,一是加快产品自主创新,对自主品牌来说,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对合资企业来说,要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这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所以我们在“十二五”目标中第二项就是: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 40%,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个目标表明我们不仅要做大规模,更要做强实力。第二个着力点是加快体系管理创新,在上汽目前三大业务板块中,除了整车业务以外,还有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业务,它们也是汽车业务的重要支撑点、上汽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我们提出的“十二五”规划中第三和第四项目标就是:形成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规模要达到1500亿元;服务贸易业务规模超过600亿元。这表明我们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这两个目标和“十一五”期间的业务发展现状相比还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
    第五项目标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作为世博会全球汽车合作伙伴,上汽承担了园区内逾千辆新能源车的研发、制造和运行维护,包括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场馆车、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观光车、超级电容客车等,世博园区周边还包括混合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这项任务十分艰巨,因为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经过180多天的运行,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242万公里,运送游客接近2亿人次,车辆完好率达到99%,在实战中验证了新能源产品的可靠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产业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数据。我们要抓住这次世博会契机,加快推动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因此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第五项目标就是: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这个目标表明我们要在技术和规模上同时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制高点。
    以上这五项目标既有“ 量” 的数字, 更有“质”的要求,在“十一五”目标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当然困难和挑战也会更大。因此,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提出了“十二五”发展中六个统筹的工作举措,就是:统筹深化合资合作与自主品牌建设,统筹推进节能减排与新能源产业化,统筹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统筹完善资本化运作与产业链协同,统筹规划区域性布局与全球化经营,统筹利用技术本土化与人才国际化。
    自主创新,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汽车纵横》:眼下对汽车行业加快自主创新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请谈一下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以及目前进展?
    胡茂元:汽车工业是一个全球化程度相当高的行业,在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环境中,如果我们关起门来搞自主品牌开发,时间上不允许,资金上不充足,经济上不可行,技术上不可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不一定强。因此,我们认为要充分利用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集成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快发展自主品牌。通过合资合作,上汽在人才、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在研发、制造、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形成了体系竞争力,同时也形成了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为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消化吸收英国罗孚技术的基础上,我们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成功打造了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MG品牌,并对这两个品牌按照双品牌差异化定位,平台化生产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近期我们对MG和荣威品牌进行了明晰的定位,荣威以“品味、科技”为品牌核心,MG延续“激情、个性、乐趣”的品牌形象,使之更加符合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偏好,为今后实现清晰的“双品牌”差异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上汽自主品牌中高端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品牌知名度方面,荣威的品牌知名度在2010年已经提升到91.7%,MG也迅速提升到83%。溢价能力达到各细分市场的中游水平,在自主品牌中名列前茅。品牌美誉度方面,荣威品牌获得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第四名和销售服务满意度SSI第一名,实现了自主品牌在服务品牌和消费者体验方面的突破。2010年,上汽自主品牌荣威、MG销售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近78%,在中高端自主品牌中名列榜首。2011年,我们将继续树立荣威和MG中高端自主品牌形象,并加快新产品的投放,力争销量突破20万辆。今年4月,新款的MG6将在英国批量投产,并于下半年在英国上市。

上汽集团研发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同时起步,目前来看,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更快。

《汽车纵横》: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上汽在发展新能源车方面有何规划,以及最新进展情况?胡茂元:当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正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重要影响因素,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汽车企业需要担当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上汽一直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全力抢占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技术与市场的制高点。我们明确了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就是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有了世博会期间示范运行的良好基础,目前,我们正在加快产业化步伐,今年荣威750中混合动力轿车会批量投产;明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和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将实现量产。同时,我们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建设,力争早日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化产业体系。
    《汽车纵横》: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上汽的自主品牌会不会与旗下合资品牌产生竞争呢?上汽将如何处理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的关系?
    胡茂元: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和不断发展的个性化需求,为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共存共荣、互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今后都有他们各自的发展空间。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会有适度竞争,我认为,这更有利于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企业变市场压力为发展动力,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所以,上汽始终坚持“深化对外合作与加快自主开发并举”的方针,在加快完善自主品牌经营体系的同时,不断深化与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能力,推进合资企业积极参与跨国公司全球平台的产品设计,争取自主开发出更多具有高技术含量,并推进创建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品牌,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进一步提高上汽整体的市场竞争能力。
    尽职尽责,支持协会工作
    《汽车纵横》:您不但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而且还身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能否请您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作用和发展,谈谈自己的看法?
    胡茂元:长期以来,中汽协会紧紧依靠各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不断加强业务建设,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对汽车工业来说我们要积极顺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样,在这一背景下,对中汽协会而言,协会工作必须要融入到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之中,进一步发挥汽车行业协会的利益代表性、服务专业性、协调权威性,切实抓好行业服务和自律功能,尤其要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为企业服务的交流平台建设,通过行业信息网等载体和专家咨询等专业服务手段,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促进会员单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特别是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取和借鉴国际经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整体提升和共同发展;
    二是加强与政府、社会对话的沟通平台建设,把企业感受到的深刻共性问题反映出来,把大家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汇总起来,把我们集思广益的政策建议报告上去,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赢得良好氛围和政策环境,比如2009年7月,我们在黄山召开中汽协会TOP10峰会,会议以“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出既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又要重视电动汽车的总体发展战略,共同通过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明确了“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电动汽车战略,这就是着眼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发挥协会桥梁作用的一个实例;
    三是加强维护市场秩序的保障平台建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外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行规行例,维护本土区域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使外来者也按照本区域行业规定参与经营和公平竞争;对内要通过约定俗成或达成共识的行业规范,规避恶意竞争、杜绝不正当经营,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公平竞争、规范运营。上汽作为协会的成员单位,我本人又轮值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会长,我们上汽一定会尽到自己的责任,积极支持协会秘书处开展各项工作,我本人对这项工作也很热爱,希望能尽我自己的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上汽集团“十二五”目标
    1、年产销整车突破600万辆,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
    2、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40%,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
    3、形成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规模要达到1500亿元。
    4、服务贸易业务规模超过 600亿元。
    5、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