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东风汽车公司发展自主品牌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08-08

作为中国十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公司,2010年实现汽车销量262万辆,仅次于上汽集团。2010 年东风公司实现全年销售收入3450亿元,同比增长34.6%,盈利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东风公司的毛利率达到21.1 %左右,在十大汽车集团中名列榜首。

自主品牌相对落后
    整个“十一五”时期,东风公司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都取得了迅速发展。但是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东风公司明显落后于一汽、上汽、长安等汽车集团,也不如吉利、奇瑞等国内车企。
    一汽的奔腾、上汽的荣威和名爵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奔腾作为一汽自主品牌的旗帜, 2010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近60%。荣威和名爵2010年的销量也达到16万辆。
    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志翔、悦翔加上奔奔,2010年销量达到19万辆。相比之下,东风风神去年的销量只有2.8万辆,在四大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最低。
    三种模式东风都没靠上
    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主要是轿车近1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有三种发展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低成本,低价格。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292万辆销量里面,前十名有七家是靠低价取胜的。
    第二种模式就是高品质,性价比高,价格定得也不高,像长城汽车、长安汽车都属于此列。
    第三种模式就是全方位借助外方的平台,在引进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造。奔腾、荣威、名爵的前身就是中高档车,所以可以高质量,高价格,消费者也能接受。
    这3种模式,东风都没能靠上,再加上前些年东风公司把发展重点放在商用车上,东风风神上马的比较晚。种种原因导致东风风神暂时处于落后局面。    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起步,当时和日产全面合资后,首先考虑是先把合资事业做稳健,做扎实。当时东风在商用车方面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在人力、财力各个方面,在自主品牌投入上也不够。

做大风神是第一要务
    上海车展期间,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朱福寿就东风公司下一步发展思路和战略与媒体进行了交流。朱福寿说,“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围绕“做强做优,建成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这一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发展的步伐,并重点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中之重,则是风神轿车。东风将从各个方面调动资源,做强东风风神自主品牌。
    在东风公司“十二五”规划中,东风风神的目标是年销量做到30万辆。“十二五”期间,东风要把全公司的资源和力量支持风神的发展。 从各个方向去调动资源,做强做大东风风神自主品牌。把做大东风风神,作为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一要务。
    风神能否后来居上风神作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后来者,有能力后来居上吗?东风公司认为,后发有后发的优势:
    一是,东风40多年的造车历史,在制造领域,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
    二是,通过多年来的合资合作,东风公司在研发、商品企划,制造、营销等领域,通过合资合作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管理。
    三是,东风公司有很多多年的合作伙伴,有很多资源,可以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保证,包括人才保证、技术保证等。
    四是,风神现在所有的营销都是以东风人为主,在营销工作上占主导地位。在文化融合方面也有特有的优势。
    五是,虽然风神问世较晚,销量也不大,但在品质方面已经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这几年东风公司解读市场的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对产品、客户、市场的理解也跟2005年的时候不一样,包括整体的自主品牌发动机的规划都已经到位,所以下一步东风风神快速提升、后来居上,还是有可能的。

张 毅
    陕西西安人,新华社资深财经记者,法学硕士、中国汽车记协副理事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涉外经济报道。其采写的《北京车展启动会展经济》(与李安定合作)、《加入世贸组织初年进口汽车冲击何以波澜不惊》、《进口汽车价格为何不降反升》、《国产宝马出怪事 买得了车上不了牌》、《合则两利分则两败北京国际车展明年可望只办一个》、《谁在操控进口车市》、《谁在炒作汽车进口许可证》、《北京国际车展合二为一的台前幕后》等一批稿件,在业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