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朱福寿: 东风品牌再铸辉煌

发布时间:2011-08-08

今年四月,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终于尘埃落定。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27年的朱福寿力拔头筹,正式就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上任,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东风汽车公司已经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新任总经理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东风乘用车公司进行调研,由此也彰显了东风汽车公司全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朱福寿上任,东风自主品牌再出发。
    日前,《汽车纵横》杂志专访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就东风汽车的未来发展、自主品牌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朱老总”的担子
    《汽车纵横》:今年4月,您正式就任东风汽车公司的总经理。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朱福寿:作为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我深感责任重大, 将认真按照董事会制定的东风“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真抓实干,恪尽职守,履行好光荣使命,不负组织的重托和董事会的期望。
    目前,东风公司将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今天的总经理和以前的总经理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是不一样的。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东风乘用车公司调研,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能够为东风自主品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继续坚持“三个东风”愿景,围绕既定发展目标,按照董事会的决策和部署,将各项战略任务一步一步地推进下去。
    《汽车纵横》:与国内其它汽车企业相比,东风公司的整体优势在哪里?
    朱福寿:经过我们多年的精心布局,东风各个事业板块成长都非常好。公司的整体优势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相同。东风乘用车销售比重占到76%,商用车为24%左右,与市场需求结构几乎没有任何差异。这是经过10年调整的结果,把过去以商用车为主的产品结构,调整到跟市场同步,乘商并举,来之不易。
    第二,细分市场均衡度好。2 0 1 0年,东风整体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在14.5%左右。其中,重卡、中卡、轻卡、MPV、SUV、轿车等细分车型市场占有率都在10%以上。
    第三,各个事业板块呈现均衡增长。2 0 1 0年,除了东风日产销量达到6 6万辆,神龙、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东风小康、东风本田等六个板块的销量也在3 0万辆左右。事业基础更加稳固。
    《汽车纵横》:2010年,东风公司实现了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6%,盈利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毛利率达到了2 0 . 3%左右,利润5年平均增幅5 0%,这样一个成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朱福寿:整个“十一五”时期,东风确实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态势。去年,我们的总体销售收入达到了3451个亿,去年我们所交的税收是311个亿。从毛利率来看,据我们掌握的公开数据,目前汽车行业只有一个公司的毛利率比我们高一点,当然这个公司规模很小,也就是40万辆的规模,剩下的所有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东风是最高的。回过头来我们总结一下,为什么我们东风的毛利率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我想主要有几点原因:
    第一点,这几年来,我们的规模呈现了急速性的增长,由于规模的增长,它的边际贡献越来越大;
    第二点,在投入和产出这块,东风这几年来都是实际的销量远远大于产能,去年我们220万辆的产能,销售了262万辆汽车,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的开工率达到了120%,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20%,而有的厂家到不了80%;
    第三点,东风这几年在制造领域的成本控制,应该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第四点,东风对各个板块的关键绩效考核的体制、机制的安排,使我们每个板块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在能力和智慧;
    第五点,这几年东风在商品企划上,精准地进行了车型定位,一个车型选择的失败是最大的失误,而东风这几年来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从这几个意义上考虑,使我们的毛利率能够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平,而且使我们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增强。
    《汽车纵横》:东风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是什么,一季度业绩如何?
    朱福寿:2 0 1 1年,东风公司的主要经营目标是,产销汽车29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盈利保持较好水平。
    2011年第一季度,东风公司销售汽车79.26万辆,同比增长21.37%,销量保持行业第二位,销量增幅远高于行业8.08%的平均水平,在行业前9位的企业集团中位居第一。其中,乘用车销售了58.67万辆,同比增长26.28%,商用车销售了20.58万辆,同比增长9.25%。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了32.53万辆,同比增长28.32%,占一季度总销量的41%。
    《汽车纵横》:东风“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朱福寿:东风“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一个目标,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两项重点任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发展步伐。五个能力提升,提升国际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化运营能力、人才竞争力、和谐发展能力。八项重点战略措施,即,乘商并举发展东风自主品牌整车;快速提升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把握发展趋势,实现新能源汽车突破;对核心资源实现战略掌控;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促进合资事业健康发展;稳步实施东风国际化战略;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强化集团战略管控。
    发展自主品牌有后发优势
    《汽车纵横》:东风汽车做自主品牌,起步较晚。那么,它的优势在哪里?将来如何居于自主前列?
    朱福寿:后发有后发的优势。东风有40多年的造车历史,在制造领域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通过几年的合资合作,在研发、商品企划,制造、营销等领域,我们在合资合作中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包括管理。还有一点,我们有这么多的合作伙伴,有这么多的资源,可以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保证,包括人才保证、技术保证等。同时,我们现在所有的营销几乎都是以东风人为主,在营销工作上我们占主导地位。而且,我们在文化融合方面也有东风特有的优势。__
    另外,先搞自主的企业,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也付出了代价。在品质上有很大的差距,不少生产线是落后的。我们的自主品牌目前虽然在短时间里没有赢得销量,但是在品质方面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汽车纵横》: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如何布局?虽然现在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只占总体销量的30%,但是品牌数量和生产基地还是很多的,东风有没有计划整合旗下这些自主品牌,做强一、两个品牌?
    朱福寿:东风作为汽车行业的三强之一,有义务担当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任务,但是,客观来讲,东风有东风的情况,之所以在自主品牌方面与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落后状态,这是东风公司的厂情决定的。
    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起步,我们当时考虑是先把我们的合资事业做稳健,做扎实,做出有发展的态势。同时,我们还特别关注十堰的生产基地,2005年左右,我们在十堰的商用车面临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当时条件下,我们确实在人力、财力各个方面,在自主品牌投入上跟其他的企业不一样。包括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几年来,自主品牌发展有三种模式做得比较好。第一种模式就是低成本,低价格,在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292万辆的销量里面,前十名大概有七家完全是靠低价的,这个价格低的同类车型跟我们相比,最少要低2万元;第二种模式就是大尺寸,高性价比,C平台车型,B平台的价格,尤其在这几年,这个模式增长也比较快;第三种模式就是全方位借助外方的平台,包括上汽、一汽发展的乘用车,它    本身就是中高档车,所以进来以后价位还是可接受的。
    东风在这三个方向都没有靠上,所以在短期内我们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自主品牌这块,我们有整体的考虑。基于现在我们经营的实际情况,在交叉型乘用车这块,采取了以东风小康为主战场的一个战略安排,这个主战场我们整体规划将会达到80~100万辆。在乘用车这一块,更主要的是东风风神。虽然现在我们暂时是落后的,但是我们整体的商业规划已经出来了,而且这几年东风解读市场的能力在不断地提升,我们对产品、客户、市场的理解也跟2005年那时候不一样,同时,我们整体的自主品牌发动机规划也已经到位。所以,下一步应该是我们乘用车快速提升的时候。
    东风自主乘用车协同的基本原则是,战略规划统筹协调、重要资源共享利用、业务运营相对独立。按照以上的布局方案和协同原则,东风将统筹各乘用车企业的战略定位,协调各乘用车企业的商品企划,基本形成在动力总成资源、新能源技术、研发资源以及采购资源、销售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利用。
    至于自主品牌能不能进行整合,未来我们也并不排除在整体的产品战略安排下、在有些环节的协同下,可以作为一个适度差异化的安排,使我们这几个板块都能够做好,也符合我们东风的实际状况。
    《汽车纵横》:东风的自主品牌发展路径,与上汽和一汽有何差别?
    朱福寿:国内各大汽车集团都在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各自的自主品牌发展路径。我们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简单跳跃式的发展是比较困难的,难以持续发展。东风自主品牌发展路径是,在技术方面以我为主,通过学习借鉴并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不断积累,最终形成完全正向自主开发;在产品方面从C级车切入,再发展D级车、B级车等全系列乘用车产品;在市场方面,同步考虑国内国际市场。
    《汽车纵横》: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是汽车产业的新趋势,有业界人士认为这对本土自主品牌将构成巨大的冲击,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对于东风汽车的意义和对产业的影响?
    朱福寿:东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有别于合资企业的外方品牌,也有别于东风集团自主品牌,它是独立于外方品牌和东风集团自主品牌而存在的。在大力发展东风自主品牌的同时,东风公司支持东风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东风合资自主品牌和东风集团自主品牌应互相促进、相互支持,协调发展。
    《汽车纵横》:东风汽车公司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发展方向和主要优势是什么?
    朱福寿:公司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首先以小型车为主,逐步多元化,向中高端拓展,形成独立完整的自主品牌产品系列。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优势主要体现在,可以借鉴外方已有的技术优势,运用在自主品牌车型上;合资公司的产品本身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开发的自主品牌将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同时,在已有的生产规模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成本控制能力更强;在销售终端,产品的定价可以更加灵活,还有成熟网络和成熟经验的经销团队。
    《汽车纵横》:相对于合资品牌,东风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实力尚弱。在合资企业或推出自主品牌或进行产品下探的背景下,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是否感受到了更大的发展压力?如何定位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东风汽车整个产品谱系中的位置?
    朱福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汽车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各汽车企业为取得竞争优势必然会采取各种措施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我们确立“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目标,就是将公司的发展,定位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层次上,这是东风事业追求的梦想和境界。因此,我们发展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必须要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品牌事业是公司未来事业发展的重点。在继续促进东风自主商用车事业发展、巩固和提升东风自主商用车事业领先优势的同时,我们将集聚资源,加大投入,使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迅速成为公司发展的战略增长点。

坚持自主创新
    《汽车纵横》:请介绍一下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创新发展近况?在自主创新方面有何规划?
    朱福寿:中重型商用车作为东风公司自主创新的主体产品,一直保持着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目前我们正从轻量化、性能改善、品质改善、标准化、模块化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东风中重卡的市场竞争力,使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我们完成了基于原有东风小霸王、金霸、多利卡三个产品平台的第三代东风系列轻卡的研制及工业化,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使东风轻型车水平直奔国内领先地位。在乘用车领域,东风风神于2009年顺利投产,东风风行、景逸、奥丁、御轩等一大批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型逐步得到市场的好评和追捧。经过自主创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乘用车动力总成开发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6L发动机完成设计开发工作,并完成S30搭载匹配,2011年将投产下线。
    未来,我们计划,在商用车领域,使重、中、轻型商用车及越野车整车及关键总成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微型车技术也达到国内领先,同时商用车重点掌握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性、智能技术、动力总成、材料工艺等六大核心技术;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自主掌握整车及动力总成开发技术,搭建全系列乘用车整车平台,使综合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重点突破整车、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电控等四大关键技术的掌控;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使混合动力客车及乘用车技术国内领先,整车集成及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掌握或拥有电机系统、电池系统研发和制造的核心技术,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达到同等竞争力,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合资乘用车领域,加强合资企业技术能力,引进产品的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和一流,同时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加快开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开发。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