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合作伙伴话上汽

发布时间:2011-08-05

正如一辆汽车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构成的一样,汽车整车企业也是由数目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所支撑的。作为国内产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与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无疑也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些上汽集团的合作伙伴们与上汽集团一路征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踏歌而行。那么他们眼中的上汽集团又如何呢? 本刊记者特别邀请了德尔福派克中国区董事吴开源先生以及美国辉门公司亚太技术和工程总监翁伟波先生,与您共同分享这些国际化跨国零部件巨头与上汽的故事。

德尔福:愿继续为上汽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德尔福是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993年,德尔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此后一路高歌猛进,以年均24%的增长率快速前行,2010年,其在中国的业务继续强劲成长。
    吴开源是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亚太区通用/上汽客户事业部的总经理。同时,吴开源还担任德尔福中国上海通用/上汽客户执行总监,整合德尔福各系统的资源与优势,代表德尔福中国与客户进行沟通及协调。
    《汽车纵横》:上汽集团的成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贵公司作为国际化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于上汽集团的发展有怎样的看法?
    吴开源: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企业,甚至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这些年来持续蓬勃发展,并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多年来,在乘用车领域,上汽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端。无论是引进合资,还是整合国际资源发展自主品牌,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上汽集团最近发布了自己的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这个全新品牌的推出,表明上汽在发展商用车上选择了自主创新之路,也展现出上汽拓展商用车领域的决心和自信,其实这也是上汽集团综合实力的体现。”
    《汽车纵横》:贵公司与上汽集团是否有过合作?您认为“上汽集团”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吴开源: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与汽车电子零部件及系统技术供应商,德尔福与上汽集团有非常广泛和亲密的合作,包括上汽旗下的各个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上汽也是德尔福在中国非常重要的客户。在如今汽车产业全球化的进程中,上汽集团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勇闯天涯的“旗手”。上汽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与对外合作并举的方针,并且在这两大领域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上汽集团集成全球的优秀资源,全力打造自主品牌,旗下拥有一大批世界500强零部件供应商,始终坚持新技术高标准,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高端代表。
    《汽车纵横》:您认识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先生吗?
    吴开源: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先生是改革开放后新一代中国汽车人领袖,睿智、远见、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具有开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和创立具有国际水平自主品牌的领导力和进取心。作为上汽集团的掌门人,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了热情与期许,我相信他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汽车纵横》:目前上汽集团正专注于发展自主品牌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您是否认为,对于贵公司而言,这是合作的一个好机会?
    吴开源:德尔福与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了非常广泛的合作。比如,上海汽车开发的第一款混合动力汽车——荣威750就将采用德尔福的混合动力系统,而目前市场热销的荣威350采用了德尔福的线束和CD收音机,另外,在上汽后续的几款新产品上德尔福也全面参与了设计开发。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德尔福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我们也对上汽未来在这块领域的成长充满信心。德尔福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同时我们在中国也已经建立了众多非常具有实力的制造工厂,而且都已经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这些都将为上汽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帮助。
    《汽车纵横》:您对于上汽集团今后的发展有何期待?
    吴开源: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形成了良性循环机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相信上汽集团会越做越好。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目前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还相对有些滞后,相信上汽集团在商用汽车领域会找到更大发展空间。另外,上汽集团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先者,因此需要更多地走出去,有必要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德尔福愿意在这些方面继续为上汽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吴开源

上汽集团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先者,因此需要更多地走出去,有必要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德尔福愿意在这些方面继续为上汽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美国辉门公司:长远而全面的合作
    美国辉门公司是一个全球性汽车零配件制造供应商。在其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以超前的开发能力、专业的制造技术、众多的知名品牌在世界汽车及发动机零配件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003年,翁伟波从辉门公司美国总部回到中国,现任美国辉门公司亚太技术和工程总监的他,为辉门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对于上汽集团,翁伟波当然毫不陌生:“近几年,上汽集团的汽车销量都领先于国内的其他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荣威系列汽车更在中国的中高端汽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上汽集团通过和著名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集成全球资源,加快技术创新,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了自身的技术力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活力,逐步形成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共同发展的格局。上汽集团正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国际经营能力的蓝筹汽车公司。”
    谈到辉门集团与上汽集团的合作,翁伟波更是如数家珍,“辉门集团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是长远而全面的合作,目前在汽车动力系统、发动机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辉门公司旗下的辉门东西(青岛)活塞有限公司、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南昌辉门密封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为上汽集团提供了全面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使上汽集团在汽车动力系统方面能尽快捕捉到世界领先的技术动态。同时,辉门还与上汽合资成立了发动机轴瓦生产基地,共同为提升发动机关键技术而努力。”
    翁伟波认为,上汽集团与跨国零部件供应商的长远合作,是其提升国际经营能力的关键一步,通过与跨国企业的技术合作,上汽集团可以加快形成建立在高科技水平基础之上的自主开发能力,设立自己的技术中心,形成车身自主开发和发动机、底盘的开发体系,在自主创新体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对于上汽集团专注发展新能源汽车,翁伟波表示,这不但对于辉门公司是一个合作的好机会,而且对中国而言,发展新
能源汽车是中国缩短与世界汽车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跻身于世界汽车研发领域的领导者的一次宝贵的机遇。由于技术水平不高,自主研发能力还比较薄弱,中国还不是世界汽车强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早已投入巨额资金,国内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众多汽车企业已经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和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并不大,如果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完全有机会升级中国的汽车产业技术水平并跻身世界前列。”翁伟波告诉记者。据了解,近几年来,辉门集团在北美和欧洲的技术中心,围绕环保、节能、轻量化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开发,已经研发出适用于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产品并得到了成熟应用,辉门集团将此成熟技术带进中国汽车市场,为各大整车厂开发研制增强能效、减少排放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就有和上汽集团成功合作的案例。
    “上汽集团应持续加强与跨国零部件公司合作,集成国内外技术资源,坚持对外合作和自主创新并举,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高品质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深化和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努力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汽车集团。”翁伟波坦言。

翁伟波

上汽集团与跨国零部件供应商的长远合作,是其提升国际经营能力的关键一步。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