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汽车纵横>正文

自主品牌要借鉴模式提升抗跌能力

发布时间:2011-12-22

2011年以来,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几年的高增长态势出现明显回落,其中,自主品牌所受到的冲击明显高于合资品牌,产品销量出现大幅下滑,2011年1-10月自主品牌占有率为29.7%,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抗跌”能力似乎软弱了,让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忧心忡忡。
  自主品牌应如何提升“抗跌”能力?绝对不能“等、靠、要”,不能等政府出手相助,不能靠政府渡过难关,不能一味向政府要扶持政策,还是要从自身做起,还是要靠自身的打硬仗能力。实际上,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打硬仗拼的还是产品,而产品的品质则是我们的“抗跌”核心。
  应该来讲,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除了有各项优惠政策相继退市、各大城市陆续出台限购令政策、合资产品不断下探、合资自主纷纷上市、油价不断上涨等因素外,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与合资企业存在较大差距也是主要原因。因此,提升产品品质是自主品牌重振销量,提升“抗跌”能力的关键所在。而在我们众多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其实也有因在品质方面有显著表现,而成功实现“抗跌”的企业。
  以天津一汽为例,经过十几年的变迁,天津一汽一直在经济型轿车领域深耕不缀,从最初成就市场经典的夏利,到后来的威姿、威志、夏利N3等车型,拥有较好的口碑及影响力。2011年1-10月天津一汽同比增长率高与自主品牌总体,增长率为6.3%,完成销量19.69万辆。能在2011年艰难的车市中稳健而行,产品品质显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天津一汽作为一个老牌经济型汽车制造企业,当前正以品质为助力,急速前行。不仅组织班组长到丰田现场实习,了解丰田工作方法,并将其运用到生产现场,还实行了标准作业,将质量控制分布到每个工位,在有效降低了成本的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在引进丰田技术的同时,更加注重小排量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技术的积累和消化吸收,逐渐形成自主的核心研发能力。从夏利A+到夏利N3+,再到夏利N5,随着技术不断创新,产品的不断升级, 其高品质和低价位成了自主品牌小型车的标杆车型,天津一汽打造的“经典国民车”越来越得到国民的青睐。威志V2为了保证设计质量,满足安全、环保、节能等多项高水准指标的要求,根据适合中国不同地区道路条件及气候条件(高温、高湿、高原、高寒)的可靠性设计原则,西至新疆,北至吉林、黑龙江,南到云南、海南,完成了总里程200万公里的整车耐久性试验,总计经历了24次整车及11次台车的碰撞试验,成为小车市场上一支值得期待的"潜力股"。
  天津一汽在产品打造上,对品质不遗余力的追求,受到了业界权威机构的认可。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J.D.Power2010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报告》中,天津一汽在品牌和细分市场中均表现抢眼,多项评价得分位列自主品牌第一。J.D. Power调查不但在业界获得了极高认同,也是消费者选购新车时重要的参考依据。
  天津一汽在营销措施方面倾力打造“软”实力的提升,现在的消费者的购车标准已经有单一的注重品质转向为重视企业的其他日后相关的实力,天津一汽在这方面做的还是十分不错的,从威志V2全国驾驶技能挑战赛到威志车友运动会的举办让消费者了解到了天津一汽在于消费者沟通方面做的不懈的努力。天津一汽第六届技能服务大赛的举办更是为天津一汽巩固本身的经销商团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大赛旨在通过加强经销商的销售技能提高企业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在神话打造天津一汽“软”实力的同时也起到了巩固自身销售团队构架的作用。
  自主品牌要生存要发展,首要在目前所在的市场中深耕,在稳扎稳打中稳步向前,自主品牌要不要走高端,答案一定是要,但是前提是要把自己发家的市场产品品质做上去,口碑做起来,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就成为一种很自然的结果,品质过硬的产品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能赢得主动。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