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汽车纵横>正文

丰田、宝马合作柴油发动机 雷克萨斯排除在外

发布时间:2011-12-21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报道,此前丰田宣布和宝马结成技术联盟,共同开发柴油发动机,但最新消息表明,丰田旗下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将不会从中受益,获得新型柴油发动机。
  雷克萨斯被排除在技术联盟之外
  在接受《汽车新闻》欧洲版采访时,丰田欧洲发言人Etienne Plas如是说:“与宝马之间的协议并未包含任何向雷克萨斯提供宝马柴油发动机的条款。”
  从豪华车领域看,宝马和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存在竞争关系,此次丰田与宝马结成技术合作联盟,雷克萨斯显然难以被媒体忽视。不过宝马研发总监Klaus Draeger表示,双方的技术联盟不会让雷克萨斯从中受益。Klaus Draeger向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 Woche)透露:“我们没有任何担忧。宝马柴油发动机并无计划用于任何雷克萨斯品牌车型。”
  丰田与宝马正式结成技术联盟
  从今年11月末开始,日经Nikkei等外媒报道称,宝马将向丰田提供柴油发动机,同时双方还拟着手合作开发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
  2011年12月1日,丰田汽车和宝马公司在东京车展上共同签署备忘录,双方将正式建立中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发下一代环保汽车技术。
  宝马CEO Norbert Reithofer和丰田欧洲CEO Didier LeRoy各自代表公司签署了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丰田和宝马各取对方之长,丰田希望借助宝马柴油发动机技术提振欧洲销售,而宝马则准备假手丰田的锂离子电池等混合动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Norbert Reithofer称:“丰田在环保型汽车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宝马则是最具有创新力和持久力的豪华车制造商。”
  从2014年开始,宝马将向丰田欧洲市场车型提供1.6升与2.0升的柴油发动机;而双方首要合作项目为研发应用于新一代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研发成本将由两公司在合作框架下分担。
  之前由于丰田缺少柴油发动机,在欧洲市场一直较为惨淡,原因在于欧洲区域尤其注重碳排放,而柴油燃油相对产生二氧化碳较少。丰田表示,该协议将帮助公司扩大欧洲市场产品阵容;目前无计划持有宝马股权,未来若有需要将会考虑持该建议。
  混合动力——雷克萨斯欧洲发展策略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ens d'Automobiles)数据显示,2010年欧洲市场销售的车辆中,柴油动力车约占52%。尽管如此,丰田欧洲战略仍然集中于混合动力车。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教授Ferdinand Dudenhoeffer指出:“欧洲市场雷克萨斯销量较小,因此将雷克萨斯定位于创新先锋,并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全混合动力车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Dudenhoeffer还认为,由于雷克萨斯在欧洲豪华车市场表现不起眼,丰田很可能仅仅将其作为利基品牌(Niche Brand)对待,面对具有潜力的细化市场,而主要精力则放在核心丰田品牌柴油动力车上面。
  今年前11个月,雷克萨斯在欧洲市场总销量为24,623辆,仅占0.2%市场份额。同一时期,宝马品牌销量为590,453辆,市场份额比例为4.7%。
 

Copyright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京ICP备0503030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809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6号汇融大厦A座15层 邮编:100055 办公信箱:autoreview@caam.org.cn 电话:010-639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