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3年3月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设置了中国北京、日本东京线下会场,并采取了网络会议的同步直播。

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汽车及相关企业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陈春梅主持。
图片中方-北京汽车博物馆线下会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审议官藤本武士发表了致辞。

图片郭守刚副司长致辞

郭守刚副司长表示,数字化时代,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政府通过激励技术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等举措,有利地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各方统筹协同,加快推进战略规划、标准法规、准入管理、测试示范等各项工作,加速推动产业化发展步伐。郭守刚指出,车路云协同成为全球行业共识,各方需联通互动,各国主管部门和产业界应广泛合作交流,共同培育、开拓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衷心希望中日双方充分利用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的交流平台,凝聚共识,携手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藤本武士审议官致辞

藤本武士审议官表示,为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车辆服务,日本政府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推进了测试实验工作,提出了2025年在50个场所实施自动驾驶服务的目标。希望日中双方借论坛契机,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自动驾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主题分享环节,中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举措、测试示范工作进展、国内外标准法规体系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构建、智能辅助驾驶探索和汽车操作系统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小鹏汽车和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具体介绍。

图片

中方嘉宾演讲

日方代表围绕L4级自动驾驶实现的措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措施、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智能网联数据应用、汽车的信息通信系统和自动驾驶安全性评估“DIVP平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TTC)和V-Drive Technologies代表进行了议题介绍。

 图片

日方嘉宾演讲

会后,北京现场中日双方领导、嘉宾和行业企业代表一同参观了北京汽车博物馆,助力汽车文化传播和发展。

图片

北京汽车博物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