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出发 中国一汽挺近“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jpg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

1月18日,中国一汽通过长春、北京、上海三地连线的方式,举办2022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2021年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经营发展情况、2022年经营目标与工作思路在会上公布。

同时,随着中国一汽全新企业标识与品牌口号同期公布,中国一汽以全新之姿,继续向“世界一汽”汽车企业集团前进。

定下2022“小目标”

红旗发展立标杆

回顾2021年,中国一汽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全年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尤其是自主品牌继续保持总体良好增长态势,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1%,排名中国市场高端汽车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增速位列高端汽车品牌第一位;解放品牌销售44万辆,实现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旗下合资企业则多措并举,保持总体效益持续提升。其中一汽-大众抢芯保产、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强化创新,行业第一地位持续巩固;一汽丰田奋勇担当、敢拼敢抢,表现抢眼、量利齐增,实现销量增长6.8%。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公布的2022年中国一汽整体“小目标”显示:全年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15%;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力争达到3.5%,自主品牌达8%左右。

邱现东表示,新的一年,中国一汽将立足汽车产业深刻转型、全面开放和疫情对生产消费影响不确定的大背景,坚定战略、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防控风险,全面深化改革,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此外,明确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以“红旗”发展为标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坚决打好“全面质量提升、供应链安全保供、大营销创新提能、数智化转型升级”四大攻坚战。

据悉,中国一汽在深刻把握汽车产业深刻转型趋势和重大历史机遇的基础上,将创建卓越品牌管理体系,优化品牌管理工作机制,更好更快更强地树立红旗、解放、奔腾等民族汽车品牌,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民族汽车品牌超越发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过去4年,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到年销30万辆,实现了63倍的增长,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高端品牌发展的奇迹。但邱现东也指出,与品牌自身的发展愿景——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豪华品牌相比,红旗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红旗品牌必须加速前进,实现超越,继续领航,努力成为集团甚至行业标杆。

焕新企业标识、品牌口号

全新形象启新程

换新标,启新程。据悉,中国一汽新企业标识中心的数字“1”,代表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发展愿景和追求第一的企业精神;主体汉字“汽”,代表中国一汽立足主责主业,勇担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使命;由“汽”字构成展翅雄鹰的形态,标志着中国一汽充满积极向上、奋斗奋进的力量。新企业标识中“鹰”的羽翼抽象为两个字母E,分别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寓意中国一汽致力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努力为用户提供“美妙出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一流、环境友好(绿色低(零)碳)、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愿景。更具科技感、年轻的标识,充分展示了中国一汽全新的企业品牌形象。

中国一汽新的品牌口号“中国一汽 创领未来”一同揭晓。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肩负国家使命、民族担当、社会责任,始终把人民对“美妙出行、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用匠心精神为用户提供极致产品、极致服务,以创新驱动发展,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强大中国汽车产业,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更强更优更美好的未来。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中国一汽将乘全球汽车产业颠覆式转型之大势,依托中国一汽“5年高质量改革发展”之有利形势,以时代先锋的激情豪情,以力创伟业的信心雄心,坚定战略、昂扬斗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坚决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经营目标,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