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汽车产业专题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中汽协会产业研究部

  2023年11月22日至24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稳链固链系列专题培训第四期——汽车产业专题培训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做开班动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出席培训并致辞,商务部国际司处长傅波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的110余家整车零部件企业代表线下参加培训,线上直播面向全国各地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代表。

1701058359706060622.jpg培训现场

  余本林司长表示,RCEP生效实施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指导和支持地方、行业和企业积极对接协定优惠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希望广大企业更加踊跃地行动起来,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深入掌握协定内容,积极主动参与到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调整中,找准并把握好自身发展机遇,妥善应对挑战,持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image004.jpg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作开班动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商务部,加强对RCEP相关规则和政策的研究和解读,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指导和支持。此外,协会还将继续加强与RCEP成员国汽车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在汽车产业方面的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汽车产业链的稳定和升级。希望汽车企业紧紧抓住RCEP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继续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引领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005.jpg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致辞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处长魏青、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天津海关关税处干部赵海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国际化负责人金翰熠分别专题介绍了RCEP整体情况及主要内容、RCEP货物贸易规则和市场准入承诺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和享惠通关实务、中国在RCEP地区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及建议等内容并详细解读,帮助与会企业了解什么是RCEP,如何利用RCEP。

image008.jpg专家授课

  长城汽车东盟高级经理张园、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中汽中心标准院标准国际化部技术总监傅剑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公共关系部副主任刘芳分别以中国品牌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RCEP对中国汽车产业链影响及东盟市场分析、RCEP汽车标准国际化合作研究、RCEP背景下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发展现状及跨国布局情况分享等内容为题,就细分行业和具体业务方向指导与会企业代表更深层次、更务实地理解RCEP。

image010.jpg专家授课

  商务部国际司副处长魏青在总结中表示,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汽车行业企业如何更好应对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汽车行业企业能够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了解掌握并使用好RCEP。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为广大企业更好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措施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者深入了解了RCEP的各项规则和实施要求,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性和潜力。同时,也为各汽车行业企业以及相关机构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他们在实践中更好地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相信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汽车贸易和投资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