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盛基一行赴企业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快速健康发展,在政府产业部门指导下,中汽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求,组织行业相关单位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专题研究。基于调研,将系统总结和梳理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情况,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和结构、产品和技术发展、产业化发展及商业应用等进行研究。

  11月13日至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叶盛基总工程师等一行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专题,先后前往东风汽车集团、中国汽研、长安深蓝汽车、东方电气以及襄阳达安检测中心开展调研。

  在东风汽车集团,调研组一行与东风汽车集团、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等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东风汽车公司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布局、产品及落地成果等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调研期间,叶盛基一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东风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参观了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氢能实验室,试乘体验了东风燃料电池汽车等。

image002.jpg

调研组一行与东风汽车集团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座谈

  在襄阳达安中心,调研组一行与达安中心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氢燃料电池生产设备、验证检验设备、标准体系相关情况以及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达安中心襄阳氢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等。

image004.jpg

调研组一行与襄阳达安中心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座谈

  在中国汽研,调研组一行与中国汽研新能源科技公司、能源动力事业部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氢燃料电池验证检验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以及课题推进组织情况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叶盛基一行对中国汽研在氢能产业关键装备及检测能力方面完整的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国家氢能动力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室等。

image007.jpg

调研组一行与中国汽研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座谈

  在长安深蓝汽车,调研组一行与公司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就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布局及产业化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一行试乘试驾了深蓝氢燃料电池汽车。

image008.png调研组一行到长安深蓝汽车调研

  在东方电气公司,调研组一行与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公司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就东方氢能产业布局、氢能产业实践以及制储运加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同时邀请了中材科技、厚普股份、势加透博等一同参与到参氢燃料课题组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东风电气科技展示厅和厚普股份园区。

image011.jpg

调研组一行在东方电气氢能公司调研

  调研期间,叶盛基一行向各单位简要介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研究”课题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以及系列研究专题、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并对各单位对课题研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通过调研,为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打下了基础。下一步各个单位将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快课题研究进程,尽快出成果,形成客观、系统、完整的高质量氢燃料汽车产业化发展报告,以加快推动氢燃料汽车产业化发展。各单位也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研究”课题意义重大,纷纷表示大力支持、携手努力加快课题研究。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汽研、北汽集团、明天氢能等部分课题成员单位代表,中汽协会技术部有关负责同志参与了调研。

  据悉,此前叶盛基一行就相关专题调研了一汽集团、福田汽车、厦门金龙、飞驰汽车,以及明天氢能、亿华通、国鸿氢能、新源动力、鸿基氢能、大连宇科和大连化物所等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