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华樊志强:大功率充电设施解决方案,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11月10日-1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供应链大会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设置了“1场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9场主题论坛”共11场会议,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型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

  在11月11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二:补能体系——打造充换电高质量产业生态”上,深圳市科华恒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樊志强出席论坛,发表主题为《大功率充电设施解决方案,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双碳目标的推动下,人民的电动出行需求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也在飞速发展。然而,目前充电桩行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第一,可靠性低;根据某主流运营平台的数据统计,行业充电桩平均的故障率高达3.11%、充电成功率低至95.75%、在线率低至4.01%,极大影响充电站运营。第二,用户体验差;大功率充电桩的噪音高达80dB(多个场站实测),容易扰民;行业线缆平均每米重量高达2.96kg,使用时费力。第三,经济性弱;根据网络公开数据统计,180kW以上充电桩占比目前仅为15%,一体式充电桩功率不共享导致功率利用率低;常规快充站的配电容量利用率较低,约为70%;在高速服务区、乡镇、西部地区等地的充电站运维难度大,传统手段运维效率低。因此,未来充电桩必然要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及痛点,科华针对性推出大功率充电设施解决方案,包含360~960kW风冷与480~800kW液冷整流柜方案,支持250A快充终端与600A超充终端灵活搭配,能够满足不同大功率充电场景的应用需求。此外,该方案还具备系统高可靠、用户体验佳、运维更便捷、综合成本优与方案拓展强五大特点。
  系统高可靠:采用精确热仿真、关键器件分仓、同程均流、双回路等设计手段,辅以多点温度、压力、液位监控,确保高温满载输出;集成60余项安全防护措施,结合10余年风冷与液冷系统技术经验,保障安全稳定输出;依托主副卡双备份及通讯软件算法优化技术,提升在线率至99%以上;通过自研自产、KPS精益生产管理、严格的ATE自动化测试与高温满载老化测试,保障产品出厂的低故障率,领先行业。
  用户体验佳:最大支持“充电3分钟,续航200公里”,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通过风机智能控制算法、降噪器件选型、整桩结构吸音降噪、独特风道设计等多种降噪技术,使风冷整流柜噪音≤65dB、液冷整流柜噪音≤60dB,让充电更舒适;采用分线减隙技术,将普通枪线外径减少至30mm、重量减轻36%;采用液冷散热技术,将液冷枪线外径减少至24mm、重量减轻50.2%,让充电更省力。
  运维更便捷:A7+Linux系统加持,支持直连两个平台,在满足运营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支持接入科华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设备状态智能分析及主动运维提醒;具备故障录波、日志导出、远程OTA升级、器件使用情况统计等功能,可远程定位诊断超过90%的异常问题,将平均解决问题时间由平均3天减少至1天。
  综合成本优:充电过程中电池需求功率动态变化,采用环状拓扑+智能柔性投切算法,同等功率下40kW投切可服务更多车位,功率利用率高达90%以上,提升运营收益;通过本地限功率或全局限功率技术,动态调整充电机功率限值,最大可提升20%的配电容量利用率,降低成本投入;并依托系统高可靠、用户体验佳、运维更便捷的特点,降本增效,使得充电桩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
  方案拓展强:为了解决大功率充电产业化发展背景下的电网配额不足问题,科华可提供PCS+储能电池的方案,同时创新性推出V2G+退役电池方案,组成“储充”方案。此外,科华自研模块、充电桩、换电站充电机、光伏、储能等产品,可结合实际场景需求进行灵活设计,为客户提供高可靠、能落地的“光储超充”、“超级充换”、“V2G光储超充放检换”等前沿技术方案。
  依托30余年电力电子技术沉淀,科华持续精研创新,基于高可靠前提下,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目前,科华充换电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壳牌、BP、中石油、中石化、国网、南网、小桔充电、壳牌比亚迪、上汽、吉利、首都机场、上海交投、广东高速等客户。未来,科华希望与全球更多行业伙伴,一同推动“高质量”绿色出行。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