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会荣获机械系统“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3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以下简称“中国机械联党委”)在北京隆重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系统18个先进集体和7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应邀出席,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执行副会长、党委副书记薛一平,执行副会长陈斌、于清笈、杨学桐、赵驰、宋晓刚、张克林,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文成出席大会,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授奖牌和证书。机械系统单位党政负责人共计140余名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




0c41d7186980fa0238a37c5d140a6f26.png



会上,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做了题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凝聚正能量”的讲话。在讲话中,王瑞祥同志首先对全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在抗疫斗争中同舟共济做出贡献的系统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王瑞祥同志指出,在岁末年初举行总结表彰大会,一是总结回顾工作,表彰先进,弘扬抗疫精神,激发斗争意志;二是分析当前形势,明确肩负责任,谋划新的发展。强调这既是一次专项工作的总结会、表彰会,也是一次整装再出发的动员会、誓师会。


d80ddc44a42d30a547ed177f04001fc3.png

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做大会讲话



对于下一步工作,王瑞祥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正确研判形势,增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正确研判形势,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好发展成果。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强调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奠定发展基础。做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步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增长保全局,大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取得成效。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系统工作体系建设,服务行业发展。要求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凝聚正能量。要适应改革新变化,构建新的系统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构筑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共同发展,为建设机械强国做出贡献,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为汽车行业重要的社团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荣获“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先进集体”。中汽协会李邵华副秘书长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做了大会发言。


e0e4da6bf56b4dd903b68c29b81281d8.png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做大会发言

图片

李邵华副秘书长代表中汽协会上台领取“先进集体”奖牌



李邵华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战迎难而上,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机械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 细分行业多,覆盖面广,今年年初以来,机械系统内全体单位和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资委、中国机械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内部动员全体职工,外部组织行业力量,上下联动,快速响应,克服困难,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突出成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邵华还提到,在机械制造业中,汽车具有交通工具和生产资料的双重属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因此疫情期间汽车行业备受关心和关注。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2月份产销基本停摆,全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中汽协会在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公方式,京外员工居家远程办公,在京员工大年初十起到单位值班办公,克服诸多不便,迅速启动推动行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通过网上调查问卷、电话、邮件、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在尽可能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及时掌握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员工返岗比例、产能利用率情况、投资项目推进影响、抗疫专用消毒和救护车辆以及防疫物资生产情况,形成并每日连续发布130期《复工复产简报》,完成多篇研究分析报告,开展多项专题调研,及时准确地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企业动态,为精准施策提供参考,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其中:“监测疫情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日报制度”受到中国机械联书面表扬和感谢;“提报信息被《工业动态信息专报》多次采用”受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书面表扬和感谢;“疫情期间日调度支撑工作”受到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书面表扬和感谢。

汽车行业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3月份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恢复,第二季度主要汽车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能够保持在80%以上,复产率基本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汽车市场开始呈现良好的恢复势头,汽车成为疫情下经济恢复的牵引产业。正当此关键时刻,中汽协会通过了解行业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了疫情导致企业产品研发、认证、生产、销售等环节无法正常开展,多项政策法规执行出现困难的问题,立即主动开展调研工作,第一时间提出政策建议,具体如下:

(1)建议国六标准PN限值延期实施

2月3日中汽协会在得到部分企业的问题反映后,紧急开展了全行业的调研,全面了解中国品牌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等各方面的困难和诉求,详细分析行业库存数据、认证困难等方面情况,2月17日完成了《新冠肺炎(NCP)疫情对轻型车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分析及建议》。在调研过程中积极与多个主管部门沟通,通过不懈努力,促成各部门接受并采纳了协会的意见,及时将轻型汽车国六PN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和市场重启争取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时间。

(2)建议营运车辆达标车型标准延期实施

2月初,中汽协会接到C8(载货车企业联席会)成员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存在产品不能如期完成认证,生产准备延期,新产品无法供应,老产品库存无法按期清理等系列问题。中汽协会紧急开展调研,于2月13日完成《关于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管理相关建议》。通过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会有关意见得到采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的缓解。

(3)建议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

2月21日,中汽协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有关情况。3月13日,完成并上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的问题分析及建议》。4月7日,主管部门发文调整了部分标准的实施要求。协会部分意见得到采纳。

以上工作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汽车企业的经营压力,为汽车市场的恢复破除阻碍,保驾护航。得益于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以及政策法规实施节奏的科学调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累计均超过1000万辆,同比降幅收窄到17%以内,疫情冲击给汽车市场带来的损失得到一定弥补。

与此同时,在保证体系内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汽车行业企业克服困难,加紧组织生产、转产负压式救护车、口罩等防疫物资,仅截止到1月底捐款捐物总额就超过10亿元,全力驰援抗疫一线,彰显了汽车行业强烈的社会责任。中汽协会秉承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宗旨,旗下官方全媒体《汽车纵横》迅速推出“车企战‘疫’”特别专题策划,采访一系列在抗击疫情中有代表性的车企及供应链企业掌门人,以系列图文专稿、海报等形式发布在中汽协会自有媒体及合作主流媒体上,在当时纷杂的舆论环境中发出了行业最强的权威声音,鼓舞行业信心,传递行业正能量,助力携手打赢防疫阻击战,获得了业内外一致好评,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转发,发挥了行业协会和行业媒体在特殊时期的引导作用。

中汽协会在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的同时,时刻不忘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指示,做好内部防控。1月26日,中汽协会党支部接到国资委和中国机械联党委的紧急通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支部书记付炳锋任组长,各部门部长为组员,并设立各部门联络员。第一时间统计协会员工防控情况,按时按要求汇报上级党委,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杜绝了疫情的发生。在抗疫过程中,中汽协会团结一致,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其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和职工,其中行业发展部李雅静同志被评为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先进个人,中汽协会也被评为先进集体。

李邵华表示,一年来,汽车行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11月份,汽车产销均超过2200万辆,同比降幅收窄到3%以内,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收窄至2%左右,远超年初预期。与此同时,他还指出,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明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未来仍需砥砺前行。中汽协会将不忘初心、不断进步,为机械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30714175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