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汽协主席兼雷诺CEO德梅奥:欧洲汽车产业正面临转折点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ACEA官网

作为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兼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在布鲁塞尔的一场混合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ACEA对欧盟下一个五年任期的宣言。在以下讲话中,德梅奥先生紧急呼吁对汽车产业的挑战采取整体性的方法,同时强调与所有公共利益相关者进行建设性对话的重要性。

我认为欧洲及其汽车产业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下一届议会和委员会将发挥关键作用。未来几年将迎来一场法规挑战的海啸。很多欧盟的承诺在2030年或之前有截止日期:

净零工业法案;

关键原材料法案;

PFAS法规正在制定中;

轻型车辆的CO2标准;

我们还将迎来大容量电池法规和普遍安全法规的生效,这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例子。

因此,现在我们所有人都要认真审视这些承诺。我们必须看看它们是否可以实现,以及成本是多少。我们必须迅速行动,实施切实可行的行动。为此,我们还需要进行基于事实的有力对话。所有人都需要坐在一张桌子旁,包括那些具有直接知识的人,那些最终愿意投资的人,以及那些最终需要实施法规的人!还有那些代表在欧洲投资不少于2500亿欧元的最为致力于脱碳的行业。

“新”ACEA 定位

在最近的时期,ACEA一直在调整其定位,因为我们认为汽车产业仅仅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我们一直在努力将事实和认真纳入其中,使ACEA与整个移动生态系统更加紧密相连,更加坚定,并与公众舆论进行交流,不仅仅是与政策制定者。考虑到新的议会和委员会的角度,我们感到有必要加速并迈出一步。

未来引领宣言:ACEA推动移动革命的提议

而新闻是,我们正在发布我们与ACEA所有成员共同完成的工作的结果。这个想法是以清晰而全面的方式阐明我们的愿景和提案,以及一份宣言的形式制定一份路线图。因此,我将不会逐一详细介绍我们所有的建议和路线图,因为你可以在文件中找到它们,但我只会就我们的哲学发表一些评论:

首先,我们认为欧洲在解决汽车产业挑战时迫切需要采取整体性的方法。欧洲往往过于堆积有时相互冲突的法规,例如逐步淘汰内燃发动机(ICEs),然后推出关于ICE的新法规,即欧洲7号法规。当每年到2030年平均有八个新的法规事件时,这应该让我们意识到系统中存在问题!

实际上,我们必须改变整个软件。我认为每天都越来越清楚,我们需要一项真正的统一产业政策。如果你看看我们的全球竞争对手,你会发现他们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因此,我们建议从360度的角度看待事物,包括整个价值链,从上游到下游。换句话说,超越传统行业边界,全面了解真正的问题。因为现在真正的问题跨越了传统行业:汽车、采矿、能源、基础设施行业等。

我们要推动的另一个关键思想是,欧洲不仅必须确保我们与其他人一样装备精良。它还必须确保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我们认为竞争是一件非常健康的事情,真正的竞争也意味着公平和相互性。

最后,让我重申,当涉及到构建未来移动性时,技术中立性应该是一个指导原则:敌人是CO2、污染、噪音、拥堵等,而不是某种单一的技术或另一种技术!

解决移动性挑战:一项团队运动

实际上,例如,在欧洲制造零排放车辆,包括小型电动车(EVs),是一项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实现的挑战。

就拿日本对“轻自动车”(小型车)所做的事情来说,这是我们在欧洲也应该能够做的事情的完美例子。当然,通过降低汽车购置费用,与普通私家车相比,降低了三分之一,高速公路通行费降低了20%,使城市中心对居住在城市边缘的人们保持可访问性等等。但也通过巧妙的政策设计提供支持。

我看不到为什么欧洲人注定要在玩这种集体的、明智的、而且成功的游戏方面表现不佳!因此,这是我们想要努力工作的非常具体的提案,旨在确保全球竞争力、欧洲就业、绿色转型以及所有人的出行自由。

这份宣言是对所有公共利益相关者、政治候选人、欧盟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呼吁。我们呼吁他们与我们进行建设性对话,为欧盟公民期望的答案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