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与百度共建的智算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3-08-21 来源:第一电动网

  8月16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助力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的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双方还将基于百度领先的文心大模型能力,在研产供销服等多领域探索合作,帮助长安汽车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同时,长安汽车和百度共建的长安汽车智算中心正式揭牌。基于百度智能云的百舸·AI 异构计算平台,长安智算中心的计算能力达到了 142 亿亿次/秒,在支持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研发等相关业务时,模型训练速度最高提升125倍。

  长安汽车智算中心建成后,基于百度智能云的百舸·AI 异构计算平台,长安汽车对智能算力资源实现统一调度和管理,GPU 资源利用率提升了 40% 以上,大大加速了自动驾驶的研发进度。截止发稿前,已累计完成了 15,000 次智能AI算法模型的训练。

  除了智算中心,从2021年开始,百度与长安汽车还在AI智慧助手、AI数据采集与标注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也是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战略在汽车行业的重要落地。

  未来,双方将继续在四大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包括AI平台,AI应用、AI数据合作以及AI人才培养等,助力长安汽车持续提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及创新能力。

  比如在AI平台方面,长安汽车将与百度智能云进一步探索构建AI中台,实现AI算力、模型、数据等资产在内部的共建共享,最终实现AI能力的“随用随取”和AI产品的敏捷开发。

  长安汽车和百度还计划在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智能客服等更多领域展开AI应用方面的合作,持续提升长安汽车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

  特别是在当前广受关注的大模型方面,双方将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能力,在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多领域开展探索合作。现在双方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正在开发一款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赋能长安汽车的一款量产车型,预计将给长安汽车的用户带来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