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季度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交流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2023年9月13-15日,2023年三季度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郑州航空港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指挥部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918082920.jpg2023三季度汽车行业经济运行交流会议代表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918082920_1.png

  会议总结了2023年三季度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分析四季度及全年发展走势,并重点交流当前行业运行的特点、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计划。会议由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主持,中国一汽、上汽集团、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等16家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918082920_1.png

  河南郑州航空港科技工信局副局长吕铁豹发表致辞,分享对当前汽车行业的整体看法以及未来航空港区重点发展定位。今年中国汽车工业迎来70华诞,70年发展中孕育了一批民族品牌。目前行业正迎来转型升级新阶段,航空港区也在积极抢抓新机遇,大力实施“5512”工程,聚焦“五大战略定位”,奋力打造“五大中心”,构建“4+3+3”产业体系,全面开启汽车城等21城联动开发计划。

  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刘征介绍了当前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制造业景气水平进一步改善。近期国家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措施,预计伴随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加之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各大车企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有助于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实现汽车行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16家参会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三季度运行情况,并研判分析行业四季度运行走势。此外,会议重点针对国内市场变化趋势、投资开工情况、芯片及供应链情况、新能源发展、企业海外发展等行业热点展开充分交流。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总结时表示,16家企业分享了各自的运行情况,给出了全年预测,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有些问题长期存在且尚未解决,会后协会将好好梳理相关政策建议,纳入后续运行报告。同时,也欢迎大家有问题和建议随时反馈,动态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在此,感谢河南郑州航空港区的精心安排,感谢各重点企业一直以来对协会运行工作的大力支持。协会将与企业保持紧密沟通,持续提升运行分析能力,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政府服务。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收获颇丰,对企业充分了解行业运行现状,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河南郑州航空港城市会客厅、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整个航空港区布局与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