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新疆乌鲁木齐站)启动

发布时间:2023-12-10

12月9日,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汽车消费充‘电’,为乡村振兴添‘绿’”为主题的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新疆乌鲁木齐站)正式启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聂书明,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执行会长赵海斌,自治区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毛翼虎、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许光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产业化培训中心副主任哈力木拜克·阿汗等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广汽乘用车、上汽大众、比亚迪、理想汽车等整车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新疆:加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新疆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

在汽车产业方面,目前新疆现有公告资质整车生产企业4家,实际建成整车产能9万辆。截至今年11月底,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19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新疆自治区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也为新疆汽车产能释放和市场开拓带来更多机遇。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疆政府也给予高度重视。2022年初和今年5月,新疆政府先后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通知》,明确了新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此次举行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就是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的落地执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致辞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伟大工程建设贡献力量。”马春生说到,“希望广大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重要机遇,为自治区人民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地走进千村万乡、千家万户。”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聂书明致辞

聂书明则表示:“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新疆现有汽车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运营模式创新,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意义重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致辞

对于新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许海东同样充满期待:“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激励政策不断落实落地,新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一定会大有作为,中汽协会也将积极协助自治区政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方协作,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为保证此次下乡活动的顺利进行,让消费者切实享受到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来的购车权益,本次活动组织了比亚迪、广汽埃安、上汽大众、哪吒、零跑等二十余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参与,并推出系列购车优惠、政府消费补贴等政策;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参加线上团购活动,进一步享受折扣优惠。

活动期间,新疆14个地州市预计将举办车展活动40余场、组织汽车服务进社区促销活动60场、推出厂商活动700多个,优惠总额度或将超过3亿元。

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执行会长赵海斌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指示,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新疆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全体企业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

作为新疆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会长,赵海斌介绍到,此次活动组织了国网、中石油、中石化、交投、途虎养车、万帮数字能源、许继电气、特来电、星星充电、辰甲电、华泰易创等多家新疆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会员单位协同下乡,共同推出了覆盖全疆十四个地州市、为期三个月的充电服务优惠活动,让农村居民在购车的同时,了解和享受到新疆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的红利,切实做到“喜欢买、放心用”。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群策群力、共进共赢,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利形势,一方面联合会员单位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增补更多口碑良好、适用性强的车型,努力推进相关产业链在疆落地。”对于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赵海斌早已成竹在胸,“另一方面组织协会内外部合作推进、持续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政策、提供建议,鼓励企业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共同把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做好做实,创造更好的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空间!”

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自2020年启动至2022年底,新能源下乡活动相继在10余个省市自治区举办了17场专场活动,160场巡展活动,有效带动了农村地区汽车营销网络、服务网络以及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新能源汽车下乡高度重视,政府主管部门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今年6月12日,工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共同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再次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

许海东介绍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在江苏无锡、湖北荆门和海南琼海三地同步开展,此后连续在西藏拉萨和山东济南举办了两场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对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促进作用。许海东特别强调,与往年相比,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更加注重在边远地区的推广,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发展到更广阔的地区。

除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外,工信部也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包括大力加强乡村地区配套设施建设,组织电力企业、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协同下乡等措施来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农村市场。

马春生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措施联动协同,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消费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引导企业丰富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的车型供给,为扩大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应用创造积极条件。”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行业、企业及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已经培育形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为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注入了强大动能。

农村地区具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诸多优势条件,开展下乡活动不仅对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具有积极意义,也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能。特别是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拓展到边远地区并深入基层村镇,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而多年实践也证明,通过积极传播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引导农村市场接受并且选择新能源汽车,充分挖潜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走进农村市场的有效途经和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