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技生态大会 长安四句话定义新汽车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车质网

  9月4日,长安汽车以“科技新生 随你而变”为主题,召开“2023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分享了数智跃迁的落地成果与探索进程,以新汽车为载体,首发SDA平台架构量产技术成果,以场景化演绎即将量产的新汽车。伴随着科技现代化的新趋势,长安汽车将以数智新成果创领数字与智能的新赛道,以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携手全球伙伴共襄盛举,共同开启“数智新汽车”的新纪元。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分享了对于汽车产业的洞察以及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长安汽车将坚定推进“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到2030年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00万辆,新能源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成为“数智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

  以创造践未来,长安汽车向美好跃迁

  自2017年开启“第三次创业”以来,长安汽车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美好生活需求,持续深入实施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创新成果。

  强化科技创新,向美好跃迁。近年来,长安汽车先后成立16个技术、产品研发中心,17家科技公司,打造1.7万人技术研发团队,掌握智能低碳核心技术600余项;深耕“三电”核心技术,持续强化电动车安全技术研究,打造iBC数字电池管家、“七合一”超集电驱、“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等行业领先科技应用;创新开发SDA平台架构,实现全球开创性产业化的中央+区域环网架构开发及车型搭载,系统时间同步精度控制在1微秒内;打造行业领先的“灯塔工厂”,构建数字孪生全场景,部署30类算法模型,实现制造全过程数字化,制造效率提升20%;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云-网-平台-场景”全新商业模式,持续优化国际领先的精益制造体系;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截止2023年8月,实现智能化领域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

  推动产品升级,向美好跃迁。2020年以来,长安汽车新上市车型已实现100%联网,280余万辆网联汽车日在线率达70%。阿维塔科技新款产品阿维塔11鸿蒙版上市一周锁定订单即突破5000辆,其首款轿车阿维塔12将于第四季度上市;深蓝汽车成功推出深蓝SL03和深蓝S7,8月深蓝S7交付超过1万辆;“数智进化新汽车”长安启源,将于本月开启首款产品长安启源A07预订,E0系列首款产品CD701将于明年正式量产上市。

  满足用户体验,向美好跃迁。长安汽车始终把客户经营作为“一号工程”,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系、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已经连续两年分获中消协、中质协满意度评价中国品牌第一,今年荣获J.D.Power自主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第一。此外,长安汽车还打造了“Quark智算中心”,支持超1000万智能汽车的接入与控制,让原来的从人找服务,转变为今后服务找人。

  驱动数智引领,新汽车、新生态引领新时代

  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智汽车才是真正的未来!秉承创造者本色,长安汽车取得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创新成果,基于精准研判行业变革趋势,长安汽车开创行业先河推出“数智进化新汽车”长安启源,以新汽车为触角,抢占数智新赛道、定义数智新语境,将以数智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为支撑,在能源赛道升级为数智赛道过程中,长安汽车决心实现新的引领!

  量产数智应用新技术。全力研发新一代电池,确保国际领先,加速“芯、器、图、核、云、网、天”技术迭代,基于“超级芯”中央环网架构,打造行业领先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并将于2024年举办首届开发者大会,开放除整车控制外的服务化软件架构、操作系统、价值链。

  打造数智汽车新产品。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面向全球推出20余款重磅产品,其中,长安启源10款、深蓝汽车6款、阿维塔4款。今年内长安启源A07、A05、A06和Q05,阿维塔12将上市交付。

  提供数智体验新服务。围绕“全栈式、场景化”,长安汽车将打造持续进化的新汽车平台产品,让汽车成为生活的帮手、工作的助手、挣钱的能手,不断满足数智时代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物种问世,长安定义新汽车标准

  科技生态大会现场,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对新汽车进行了场景化的演绎。首先上演了令人震撼的变形秀,新汽车通过穹顶玻璃、座椅、隔断、分段式尾门、悬挂等可自由变换形态,实现从SUV到皮卡模式、露营模式的形态切换,惊艳与征服了现场观众。

  此外,新汽车还展示了主人一句呼唤即可前来的「自主接驾」、主人回家后自己去“觅食”的「智能充电」、聪明懂你且会方言的「自然交互」等许多先进技术,不仅让人们叹为观止,也告诉我们“何为新汽车”,即空间、形态可随你而变的才是新汽车、能听懂主人意图的才是新汽车、自己去充电的才是新汽车、场景由你定义的才是新汽车。当然,这些只是新汽车的冰山一角,这也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新汽车定义的不只是一辆车,更是一个开放的用车生态。

  新汽车对传统汽车颠覆进程已开启,基于自由定义、自我进化的SDA平台打造的新汽车,是新时代智能、低碳、出行、科技的集中体现。其“SDA”的本意就是“Super DNA”,这种超级基因让新汽车拥有与生俱来的聪明与懂你。

  基于此,长安汽车定义了新汽车四大标准:即场景可编排,以1000+服务化接口,满足各种场景随意自定义组合,让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设计师。同时要支持硬件可插拔,让“换芯不换车”将不再是梦想,完美解决新能源汽车更新迭代快的用户痛点,让用户像拼乐高一样玩车;还要具备生态可随需,提供“X-Port”、“智慧坞”等硬件连接产品,支持硬件可无缝接入,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发了搭载基于低轨卫星的“车载卫星通信”技术,保证车辆随时联网不再失联;还将推出“Tops House”,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车控和娱乐软件下载;更要有系统自进化,基于Quark智算中心支持超1000万智能汽车的接入与控制,让爱车越开越聪明。

  “三智”融合转化为科技生产力,长安先达未来

  那么,到底为什么新汽车能做到这么“聪明”、这么“懂你”、甚至还能自由变形,其关键在于赋予她的“智脑”、“智体”和“智服”三大能力,并且这三大能力已经被整合进了SDA架构。

  首先,打造了一颗强大的“智脑”。它搭载了国内首个自主设计舱驾一体的“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最高算力可超过1000Tops,首发量产多模融合BEV感知算法,每秒最低可完成1500次感知模型推理,在全球权威机构评测中排名第一。同时,自主打造“RateX操作系统”,形成“硬件共享、软硬解耦、软软分离”的软件底座,系统响应时间小于5微秒,RTOS内核安全等级达到ASIL-D。在此之上,构建了“Quark智算中心”,计算能力超600 P Flops,存储能力达到了100PB,日处理数据量达到了100T,相信数据的量变,终将带来体验的质变。

  其次,量身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智慧底座“智体”。以“中央+环网”的架构为基础,打造了好比“数据高铁”的最高千兆环形以太通信网,率先将时间敏感技术(TSN)应用于汽车,系统时间同步精度≤1微秒。在控制层面,打造网络管理与域控集成一体化的区域控制器,目前已完成超过16个控制器的跨域集成,提供服务化接口1000+项;在执行层面,推进计算平台与控制平台接口标准化,极大降低整车复杂度与生产成本,提升开发效率。以“智体”为依托,到2027年,长安汽车将完成车身、热管理、动力、底盘等主要对象控制系统的集成上移。

  最后,在“体”、“脑”合一的境界下,创造了“智服”。首先,长安汽车构建了场景大脑,可实时感知车辆与驾驶员的状态,实现超200个主动交互场景,52个主动服务场景,28个智能推荐场景,基于场景决策与服务推荐两大深度学习网络模型,为用户带来场景自定义的用车体验。其次,通过IO接口标准化,让硬件升级成为可能。还提供七大类服务API接口与各类平台工具,可支持车载设备与消费电子设备的自由接入。基于此,还推出了“ConnectX软硬件开放平台”,成为全球首个打造智能汽车开放生态的车企。

  除开拓展生态边界,“智服”也将追求更加极致的体验。例如,日常的灯效领域,首发了“Lighting Studio灯效工作室”,支持全车28个灯具独立控制,提供100+项的灯光服务化接口,车内的氛围灯、DLP投影大灯及数字前脸,都可支持灯光编排,让车内空间可变为千人千面的灯光秀场。在音效上,创造了长安“SoundScape声景技术”,基于DSP的实时音频框架,配备RNC主动降噪服务,并推出全球首个量产的AI谱曲引擎“旅程之声”,可自动识别行车场景并生成实时乐谱。

  创新物种,未来已来。在“数智新汽车”时代,汽车产业有着更多可以想象的空间,更是整个汽车数智生态的协同并进。“数智新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汽车新物种触手可及,长安汽车将继续秉承“引领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生活”的使命,与全球伙伴携手共进,为用户提供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的超值产品和服务,让人车生活更加美好多彩,一起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重构世界汽车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