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达成换电合作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低碳转型。

图源:蔚来汽车官博

  此前,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发起面向全员的内部讲话与问答,重点谈及了近期组织优化、销量压力、未来两年发展方向等话题。对于员工提出的换电业务是否可持续经营的时候,李斌回应称,换电是蔚来巨大的先发优势,目前已经到了面向全行业开放的时刻,明天(21日)就会发布第一家合作,后面还有4—5家在谈。

  蔚来此前已与其他车企商谈换电业务方面的合作。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蔚来将和奔驰达成合作,前者或将向后者开放换电平台,开启新的盈利模式。彼时,蔚来和奔驰方面均否认了这一消息。

  今年6月,蔚来宣布全系新车起售价下调3万元,首任车主权益调整。蔚来副总裁沈斐评论称,“此前经常有用户或合作伙伴问,能不能投资换电站,我的答案都是不能。因为免费换电,投资换电站如果赚钱,赚得都是蔚来的钱。现在换电从用车权益中单独出来,回归能源服务本身,真有兴趣投资的,可以考虑了。”

图源:蔚来副总裁沈斐微博

  官方数据显示,蔚来目前充电桩突破20000根,覆盖全国306座城市。同时建成1090根高速超充桩,其中228根高速500kW超快充电桩。蔚来的充电桩是面向所有新能源用户开放,80%充电量提供给非蔚来用户。已累计为超过110个品牌,提供近3000万次服务。截至11月18日,蔚来全国已累计布局646座高速换电站,覆盖6纵4横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2025年将全面建成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近几个月来,蔚来一直在布局业务与人员调整。

  11月3日,李斌发布全员信称,蔚来将要开展涉及组织和资源投入方向的调整。信中提及,公司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在11月完成。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广州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上称,蔚来汽车不会倒闭,也绝无倒闭的可能。请大家放心地体验和购买蔚来的汽车。“蔚来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布和交付了五款新车,新建成了一个年产能30万辆的工厂。公司在各个市场,前10月销量累计同比增长接近40%。”他还说道。

  今年Q1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表示:“蔚来非常有信心完成下半年平均月销超过2万辆的目标。”

图源:蔚来官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蔚来月销超2万辆的目标仅有7月达成,为20462辆。此外,有3个月销量未达万辆,其中5月销量仅为615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