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2023年汽车供应链顶级盛会将于11月10日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代表组委会宣布,备受瞩目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以下简称“供应链大会”)将于今年11月10日-12日在武汉举办。本届供应链大会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将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

本届供应链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东风汽车、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汽车纵横全媒体、中国汽车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协办。

风云际会,再迎盛会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互联网、电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突破,推动着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迭代升级,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也推动着汽车产业链的洗牌和重构。站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赛道的交汇点上,能否构建安全可控、更具韧性、可持续性以及融合协同的新型汽车供应链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参与下一阶段竞争的重要任务。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下,一方面传统供应链体系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引领行业供应链重塑;与此同时,供应链建设也亟需走上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芯片、操作系统、原材料等供应链核心问题仅靠市场力量无法很好解决,必须依靠行业协同及相关各方的共同支持和参与,才能有效破解。

如何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需要业界凝聚行业智慧,群策群力寻求解决之道。而即将于武汉举办的供应链大会,正是致力于此。本届供应链大会力争更好地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提出更好的解决思路、方法和方案,同时牵引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再上新台阶。

从“零部件年会”到“供应链大会”,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与时俱进,经历了多次焕新升级。追溯历史,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可谓历史悠久,自2003年开始首届举办,到今年已经进入第21个年头。其前身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企业年度会员大会,2020年升级为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20年来,它伴随和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建言献策、推波助力,深受行业关注,得到了广大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可以预见,新一届大会的举办,必将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资料图:2022年供应链大会现场盛况

三大看点,不容错过

今年的供应链大会在议题设置和展现形式上进行了极大的丰富和扩充,多达12场会议,创历年之最。围绕着“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这一主题,大会设置了“1场特别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10场主题论坛”共12场会议,以及供应链研究报告首次发布、创新成果推介、参观当地企业、考察产业环境、开展政企及整零对接等若干配套活动。

据李桂新介绍,本届供应链大会具有以下三大看点:

一大看点是中国汽车供应链顶级闭门会议——“供应链大会特别战略峰会”。本次特别战略峰会,除了邀请我国整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外,还将邀请主流跨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会。届时,全球汽车行业大佬将齐聚武汉,与中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领袖聚集一堂,同商“新时代开放与合作”大计,共为“打造更加安全、韧性、绿色的全球汽车供应链”出谋献策,一起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特别战略峰会注定将成为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链向上突破的一大历史事件。

第二大看点是首次发布的“中国汽车供应链研究报告”。本次研究是去年供应链大会提出的重要课题。在工信部的指导和各地经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T10整车企业,6大产业集群行业协会及中汽协会20多个分会,系统梳理我国汽车供应链布局情况,直击供应链痛点问题,形成“1+6+N”研究报告(1个中国汽车供应链研究总报告,东北、京津冀、中部、长三角、成渝、大湾区等6大产业集群汽车供应链研究分报告,N个汽车子行业报告),对我国汽车供应链布局、建设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建议。

第三大看点是“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发布”及其对接活动。“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将在本届大会上迎来再次发布,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OEM,围绕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针对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数字化及“低碳化、绿碳化”等领域共同推荐的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最新成果和创新技术。同期,大会还围绕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促进整零对接、政企对接,加速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向整车竞争力转化,助力供应链转型升级提速。

此外,大会论坛和主题论坛也各具特色。其中,大会论坛将围绕大会主题,通过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代表深度剖析供应链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享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建议。10场主题论坛则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新能源电池、充换电、智能网联、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检验试验标准与能力建设、绿色发展、智能底盘、新材料、两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对接、数字化等等,每一场论坛都经过精心构建和设计,凝聚行业智慧。

中国车谷,产业热土

继去年之后,2023供应链大会再次选择在武汉召开,这离不开地方政府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对大会的全力支持。另一方面,大会的举办也为当地汽车产业的发展积极赋能。尤其是本次大会举办地武汉经开区,近年来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领域的发展令人瞩目。

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已集聚9家整车生产企业,13家整车工厂,整车产能2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达146万辆,形成了“传统零部件+三电+软件+芯片”的完整布局,涵盖动力系统、车身系统、底盘行驶系统、智能座舱系统、电气系统等。

蓬勃发展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去年,武汉经开区整车产量超百万辆,汽车产业完成产值2482亿元,均占全市七成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区域零部件产业同步发展,以武汉经开区为龙头的“武襄十随”汽车集群入选先进制造业“国家队”。

在武汉经开区打造“中国车谷”的进程中,供应链大会的再次到来,将进一步引导产业高端人才、上下游企业、科研开发机构等要素资源集聚,不断增强汽车产业协同创新活力,全面提升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武汉经开区打造成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

目前,“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报名通道即将开启,邀约合作洽谈都在进行中。关注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官方公众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方网站、汽车纵横公众号、汽车纵横官网、官微等,均可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