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推的C-V2X成为全球车联网唯一的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正式投票决定将5.9 GHz频段(5.850-5.925GHz)划拨给Wi-Fi和C-V2X使用。FCC正式宣布放弃DSRC并转向C-V2X,意味着由我国主推的C-V2X成为全球车联网唯一的国际标准。

  V2X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所在,几个主要国家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分别是WLAN的DSRC和基于LTE的C-V2X。DSRC早在1999年便已经有了雏形,1999年10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5.9GHz频段内分配了75Mhz的频谱,用于智能交通系统(ITS)。2008年8月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在5.9 GHz频段内分配了30Mhz的频谱用于智能交通系统。

  然而,DSRC存在系统不兼容,频段调制方式都不一样的问题,这导致DSRC标准化进展非常缓慢。直到2012年,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才整合了各个地区的协议,形成了统一的IEEE 802.1p标准,DSRC才真正完成雏形。

  C-V2X技术晚于DSRC,随着LTE技术的成熟,C-V2X成为一门新兴技术。作为C-V2X标准的提出者与推动者,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博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比802.11p ,C-V2X作为有机结合蜂窝通信和直通通信的系统技术,从根源上就具有解决低时延和高可靠性车车通信、车路通信特殊挑战的技术优势,并具有清晰的平滑演进路线。同时,C-V2X还能与5G、MEC等新的技术更紧密结合,更好的支持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总体上,C-V2X的数据速率与DSRC相当,但延迟远低于DSRC。

  时延对自动驾驶有多重要?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说:“激光雷达要求达到150ms。如果车内通信的延时和抖动大于150ms,那么指令就可能出差错。” 车外通信是网联的基础,对于延迟也有一定的要求。L1级自动驾驶时延需求为100ms-1ms,L2为20ms-100ms,L3为10ms-20ms,L4、L5自动驾驶时延小于10ms,甚至要求小于1ms。”

  刘韵洁说:“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C-V2X的延迟远小于DSRC尚达不到要求,DSRC 应用于自动驾驶的难度将更大。目前, L1、L2级自动驾驶已能满足需求。在L3 级以上的自动驾驶上还需要不断研发出新技术。

  DSRC与C-V2X并存时,两条技术路线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分别有支持者。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技术路线在探索阶段会有不同的尝试者,最终会有胜利者。去年加拿大QNX公司在上海举办的技术发布会,记者曾提问,WLAN与5G技术谁在未来的自动驾驶路线竞争中更有优势,当时,QNX的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他更看好5G技术的发展前景。如今看来,他的预计有一定道理。

  DSRC曾被多家全球著名汽车企业看好,福特、通用、本田、现代、奔驰、日产等汽车厂商都曾经表示对DSRC技术的支持,但是,福特汽车已经倒戈,表示从2022年即在美国所有新车型中部署C-V2X。

  我国主推C-V2X技术路线,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被发布,这是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之后,又一份定调未来15年技术路线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在技术路线图中,我国确定了C-V2X实现量产目标。

  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2030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国际汽车发展体系重要组成部分,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HA级车辆占比达20%,C-V2X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深度融合,打造共享和谐,绿色环保,互联高效,智能安全的智能社会,支撑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步入汽车社会,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应用于中国大地。

  从路线图不难看出,我国确定了走C-V2X技术路线,如今,FCC正式投票把5.9 GHz频段划拨给Wi-Fi和C-V2X使用,这意味着我国智能网联技术路线的选择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同。我国主推的C-V2X成为全球车联网唯一的国际标准,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我国不再像传统汽车那样,标准体系几乎照搬欧美的体系,最典型的就是排放标准,从国1到国5几乎照搬欧洲的标准。没有自己主导的标准体系是我国传统汽车难以赶超的原因之一。

  为了实现汽车强国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比较详细地列出了各个阶段及车型的发展目标。对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三类典型车辆,制定了分阶段发展目标与里程碑。对于乘用车,2025年左右,C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开始进入市场。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运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2035年后,FA级制度驾驶乘用车开始运用。

  在客运车辆方面,2025年左右,限定场景公交车CA及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接驳车规模化应用,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商业化应用,HA级自动驾驶城市道路公交车开始进入市场,2035年以后,实现城市道路公交车HA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高速公路客运车HA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运用,随技术发展逐步实现全路况条件下的自动驾驶。

  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说:“是支撑政府自动驾驶产业规划,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引导社会资源聚集的重要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参考。”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我国没有走弯路,有了好的开始,下一步是落实路线图中的目标。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开放了自动驾驶道路,各地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2800公里,70多家企业总计获得道路测试牌照超过430张。期待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实现汽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