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车企造好车”+1,中兴确认成立智能汽车电子产品线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盖世汽车

  作为一家在车路协同、车内通信等方面均有一定技术积累的ICT公司,中兴涉足汽车电子领域其实也算不上意外。

  3月3日下午,对于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的传言,中兴通讯回应称:“消息属实。”配合汽车电子产品线,中兴通讯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其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目前,该业务体系的一把手尚未明确是谁。

华为

图片来源:中兴

  据信息显示,中兴“造车”与同为通信起家的华为目标愿景颇为相似,二者都是想要赋能传统车企,帮助传统车企造好车。

  但相比而言,中兴的规划似乎更为聚焦。中兴想要依托在操作系统的技术积累,在智能汽车领域打造实时、安全、开放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并准备将其视为新支点工业,为构建整个智能汽车及应用场景提供重要支撑。

  事实上,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中兴通讯已经成功孵化了相关产品。

  智能化软硬件服务商“英博超算”的前身是中兴通信汽车电子产品线(BU)。2018年12月,英博超算从中兴通讯剥离独立,成立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该产品已在奇瑞新能源大蚂蚁车型上实现装车。

  就在刚刚结束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还展示了自研的C-V2X模组和OBU、RSU及远程云控平台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并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5G端到端切片的智能交通典型场景落地。中兴通讯表示,将联合产业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车路协同生态圈,已经参与了长沙先导区、雄安示范区、海南先导区、无锡示范区等多个车路协同项目。

华为

  基于网络切片的“5G+智能交通”应用测试,图片来源:中兴通讯

  从上述落地项目我们不难发现,中兴当下对于智能汽车的技术切入点主要在于智能交通,通过5G和高精地图等技术,路侧智能感知设备与智能车辆协同,探索网联式自动驾驶。对于深耕通信领域的中兴来说,这也是其更为擅长的方向。

  而据资料显示,中兴通讯涉足智能汽车领域的时间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早。

  2008年,时任中兴物联副总经理的杨磊就曾表示,中兴通讯于当年推出了国内最早基于LGA封装的3G前装模块,给包括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在内等多个客户打开了车载信息终端市场。随后2012年,该公司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做无线充电技术,已经部署了13条无线充电商用线路,与全国38个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2016年,中兴通讯又成功收购了珠海广通客车,进而组建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车联网应用、大数据、自动驾驶、云计算中心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打造全新产业板块。当时,中兴通讯高管也曾表示:“正在招揽相关人才,未来智能汽车将是中兴通讯一个很重要的业务。”

  随着市场变化,中兴通讯渐渐把业务重心转向了大众消费的乘用车市场,并逐渐建立起广泛的朋友圈。

华为

中兴新能源汽车合作伙伴,图片来源:中兴

  目前,中兴新能源汽车已经和奥迪、宝马、奔驰、比亚迪、吉利汽车、日产、上汽集团等车企建立了合作,同时还和东部公交、深圳巴士集团、西部公交等公交集团建立了合作。此外,中兴车联网也和多家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整车厂有一汽、上汽、广汽研究院、驭势科技、吉利和奇瑞,还和博世、安波福、百度、三一重工、徐工、天津港等建立了合作。

  中兴通讯还参与了车联网方向的标准制定,包括TIAA、CMM,SAE,跨汽车、电子、通信的5GAA等。

  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这也是ICT行业不可忽视的机会,来自科技行业的“热门选手”如苹果、小米、华为等纷纷跨界亮相。据了解,一直喊着“不造车”的华为其HMS for Car已经登陆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的首款车型ARCFOX极狐αSHBT也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这都对蠢蠢欲动的中兴造成了压力。

华为

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开发的ARCFOX极狐 αS HBT,图片来源:北汽蓝谷

  华为部署的渐渐明朗,势必是中兴决意布局智能汽车的重大原因。那么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需要时间来揭晓。中兴选择做的或许是“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这正是其总裁徐子阳日前在MWC2021上的演讲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