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NGP:更适合中国路况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 中国汽车画报

  在参加完2020年度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后,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Beta版的实际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陈士华副秘书长便与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广州,参加小鹏汽车举办的“智能体验营”活动。

1.webp.jpg

  除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和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的身份之外,他还兼任《中国汽车画报》社长。产销数据分析的背后离不开对产品的深入了解,媒体的身份让他能够提前接触到像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Beta版这样即将投入市场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2.webp.jpg

  去年10月小鹏汽车NGP工程版发布的三个月之后,在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91次小版本迭代的调整,以及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百万级别实际道路测试之后,即将交付客户使用的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Beta版(下面简称NGP Beta版)呈现在我们眼前。据悉,NGP Beta版将在春节前将通过OTA升级的方式推送给客户,对于那些计划自驾回家过年的小鹏P7车主来说,NGP Beta版的到来将为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与安心。

3.webp.jpg

  什么是NGP?NGP的全称是 Navigation Guided Pilot,即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整套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基于厘米级的定位搭配来自高德的分米级高精度地图,硬件则是由分布于小鹏P7车身上的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构成,英伟达Xavier 计算平台为整套系统提供运算,来自博世的iBooster 制动助力系统参与其中。目前,只有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车型能够额外购买NGP服务,标准终身服务为3.6万元,限时优惠终身服务为2.0万元,年度服务为1.2万元。

4.gif

简单的视频教学和问答向驾驶者强调了NGP的”辅助“身份

  试驾活动是从一段视频教学和考试问答开始的。参加试驾环节的陈副秘书长也需要参加学习和考试?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小鹏汽车来说,通过学习和考试能够再一次向驾驶者强调“辅助驾驶”的概念,毕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Beta版并非“完全自动驾驶”,驾驶者需要时刻关注路况并随时准备重新获得对车辆的操控权。此外,小鹏汽车还建议车主在将车辆借给他人使用之前退出已经通过学习和考试的个人账号。

5.webp.jpg

  与三个月前相比,NGP最直观的变化在于交互界面的升级。驾驶者能够清楚地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显示屏上看到实时的3D画面。基于高德的高精度地图和精准的定位,画面能够准确显示出小鹏P7位于道路中位置,不仅可以精确到车道,甚至能够准确反馈出小鹏P7位于车道中偏左或者偏右的位置。与此同时,车辆周围的情况也被实时反馈到画面中,包括附近的车辆(可分辨出车辆大小)、行人、交通桩桶(可分辨出小型桩桶或水马)等更为详尽的细节,其中对于交通桩桶的识别是竞争对手不具备的。

7.webp.jpg

  更加详尽的路况信息为NGP Beta版成为目前最适合中国路况使用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提供了可能。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针对不同使用场景的合理应对。根据小鹏官方的介绍,NGP Beta版能够满足包括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可以在桩桶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等拥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

8.gif

进入隧道之前,NGP不仅检测到了路边的桩桶

还自动降速满足隧道内的限速要求

  试驾路线位于广州花都区,途经珠三角环线高速、广河高速、深港澳高速,总长约为91公里,多次的高速切换为NGP Beta版提出了不小的难度,这也符合即将到来的春运所面对的使用需求。

9.webp.jpg

  “小P,请导航到中新服务区(试驾活动换乘点)”,陈副秘书长通过简单的语言指令让小鹏P7驶上了京港澳高速。只需朝下拨两下换挡杆,“NGP已开启”的语音提醒伴随中控屏上的蓝色方向盘图标,NGP系统正式开始它的辅助工作。按照高精地图提供的限速,小鹏P7将车速提升至限速上限,当遇到前方慢车,系统会根据实际路况完成自动超车并选择更加适合的车道行驶。从驾驶风格上来看,NGP系统的表现与老司机相差无几。

10.gif

在无需驾驶者干预的情况下

NGP能够很好应对连续岔路的使用场景

  在临近高速切换的匝道前约两公里的位置,NGP系统会提醒驾驶者的同时会主动根据路况择机向外并线,并在最外侧车道将车速降低到60公里/小时,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在匝道口遭遇拥堵而临时需要人为干预。随着进入匝道,车速会根据匝道内弯道的大小自动调节,最后自动驶出匝道,完成高速的切换。这一切都是基于高精度地图的支持,如果没有高精度地图的支持,将很难顺利完成类似复杂的操作,而在我们整个试驾的过程中,完全无需人工干预便,开启NGP功能的小鹏P7能够实现所有高速道路的切换。

11.gif

前方遭遇慢车的情况下

NGP能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择机超车

  试驾过程中唯一一次人工干预出现在施工路段中临时出现的道路坑洼。在进入施工路段之后,小鹏P7及时判断出道路一侧出现的桩桶阵列,在切换到安全车道的同时降低了车速,这对我们及时发现道路坑洼并实施人工干预创造了有利条件。无需苛求NGP Beta版对道路坑洼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毕竟那是只有在搭载了激光雷达之后才能实现的使用场景,好在小鹏汽车已经计划在2021年量产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电动车。

12.gif

在即将驶出高精地图覆盖区域的时候

显示屏出现红色视觉提醒要求驾驶者及时接管车辆

  在即将结束试驾并驶出高精地图所覆盖的区域之前,NGP系统通过语音进行了告知。事实上,除了语音告知,NGP系统拥有四个级别的警告提醒。在语音提醒之后如果驾驶者没有及时接管车辆,中控显示屏上将出现红色边框的视觉提醒,之后还会在此基础上加入安全带收缩的提醒,直至驾驶者重新获得操控权。

13.webp.jpg

  目前,消费者对驾驶辅助系统并不依赖的原因在于市面上很多驾驶辅助系统并不省心,消费者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缺乏信任所造成的。“NGP系统确实能够帮助驾驶者降低长时间高速驾驶的疲劳感,并提高行驶的安全性。这是一个让人越用越安心的辅助系统。”在结束试驾之后,陈副秘书长对小鹏汽车所搭载的NGP系统做出了肯定的评价。按照计划,陈副秘书长还将在未来跟随小鹏汽车完成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北并抵达北京的试驾活动,长达2000公里的试驾体验是否会让陈副秘书长对小鹏汽车NGP系统产生新的认识?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