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摇号新政正式发布,一人多号、“假结婚”等问题被治理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经过近半年的意见收集和政策调整,12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正式发布,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发布的摇号新政的主要调整包括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取消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等方面。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倾斜比例设置过渡期
  本次摇号新政的重点调整之一,是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同时,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照顾,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用车需求。
  今年6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通告,对《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征集中,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过高,影响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个人利益,建议设置过渡期。
  对此,北京市交通部门对6月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优化方案进行了完善,将征求意见稿中的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80%的倾斜比例调整为三年过渡期达成,即:除了配置给单位的指标和营运小客车指标以外,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治理“一人名下多车”,为车牌假结婚穷途末路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摇号新政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1人名下拥有多辆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车主向其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
  北京从2011年开始对小客车实施总量调控,并以摇号的方式分配车辆指标。根据此前的政策,摇号获得了小客车指标,只有夫妻才能办理过户手续,实现名下有车。因此,市场上出现了以“结婚”为手段,专门帮助他人过户京牌小客车指标的灰色产业链。根据北京警方11月9日发布的通报,在10月30日至11月6日开展的“平安3号行动”重拳打击,深挖幕后“黑中介”及利益链条,短短8天时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其中有124人被刑拘。一名37岁女子两年结婚离婚28次,变更过户车辆23辆,令人瞠目结舌,足以说明此类行为的猖獗。
  为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有效打击利用或违反指标管理措施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提高行为人的违法风险和成本,维护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的严肃性,摇号新政规定在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在办理向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车辆时,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也需满1年。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新政启动实施后,将借助婚姻、人口信息大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于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指标调控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管和司法部门加强打击,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已经购置车辆的,将纳入黑名单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离婚登记将增加冷静期。离婚冷静期满后的30日内,离婚登记当事人双方需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逾期不领则视为撤回离婚申请。这也将进一步增加为车牌“假结婚”的违法难度和时间成本。

  附:北京市交通委政策解读一览图


  ♦更新指标更加灵活,郊区车牌还得等
  本次摇号新政取消了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原政策规定,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的,须在车辆办理完成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更新指标申请,逾期未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原政策在近年来的施行过程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出于个人主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申请更新指标,对个人造成重大损失;二是本不急于新购置车辆的个人,不得不赶在时限到期前申请更新指标,不利于实现调控政策关于放缓机动车增速的目标。
  取消时限后,将方便市民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也有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长。需要提醒的是,一旦申请获得更新指标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
  对于公众呼声较高的拥堵费和郊区牌照等其他政策建议,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市有关部门还将结合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研究论证。
  在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计划上2021年不作调整,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指标配置时间由每年配置六次改为配置三次,其中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
附:北京市交通委政策解读一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