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亮相,比亚迪如何继续定义中式新豪华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比亚迪汽车

“即使只剩三个轮子,车辆也能平稳驾驶。“4月10日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语刷屏汽车圈。不是展望,也不是电影中的惊险镜头描述,比亚迪用自主研发的技术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当晚,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据悉,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由比亚迪全栈自研,实现系统级深度集成,这也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云辇产品矩阵包含云辇-C、云辇-A、云辇-P等产品,将从舒适、操控、安全、越野等维度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驾乘体验。

云辇如何改写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

“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据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介绍,“云辇”出自《魏书》,命名灵感源于中国古代的帝王座驾“辇”。“云”象征着以智能化技术创造更轻盈平稳的驾乘体验。源自古代对出行的极致追求,融合当代先进科技,“云辇”重新定义“中式新豪华”。

如何系统化解决车身控制问题

行业目前针对车身垂直方向控制的研究,主要从单一技术或者单一硬件入手。比亚迪率先拿出车辆垂直方向系统化解决方案,为车身垂向控制插上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翅膀。
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实现车辆舒适性和运动性的完美兼容。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让整车具备极致的舒适性、支撑性与通过性,树立奢适新标杆。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超高举升、四轮联动、露营调平等超强越野功能,塑造全球豪华越野新巅峰。 

据介绍,云辇-P将首搭仰望U8;云辇-A将首搭腾势N7;云辇-C硬件已搭载在比亚迪汉、唐及腾势D9三款车型的部分配置版本上,后续将通过OTA陆续升级为云辇-C系统。

“云辇”如何提升驾驶安全与舒适性

云辇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

云辇从整车垂直方向系统化控制出发,实现升维安全。云辇能够有效抑制车身姿态变化,极大降低车辆侧翻风险,减小驾乘人员坐姿位移。同时云辇系统可以在雪地、泥地、水域等复杂路况下,有效保护车身,避免因地形造成的整车磕碰损伤,提升驾乘舒适及安全性,实现对人和车的双重保护。

“会跳舞”的超跑亮相

发布会的最后,云辇-X重磅亮相。搭载云辇-X技术的仰望U9展现了全主动车身控制技术,可实现“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高阶功能,代表了全球车身控制系统的最高水平。比亚迪再一次开创了业界先河,引领车身控制技术发展。

车身控制的一小步,舒适出行的一大步。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是兼具极致体验及极致安全的超级技术,将以高智能、护安全、稳驾乘、全覆盖的优秀基因,为驾乘体验带来颠覆性提升。云辇系统,将陆续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及专业个性化品牌,赋能比亚迪全品牌的升级,重新定义新能源时代豪华汽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