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八大新能源车项目 2030清洁能源装机85%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澎湃新闻

  9月16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上表示:海南将努力建设清洁能源岛和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在清洁能源装机方面,到2030年,要达到85%。

  截至2021年8月底,海南新能源车保有量9.1万辆,占总量的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海南已实现新增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基本完成公共服务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

  沈晓明提到,海南将打造八大新能源车项目,包括:打造海南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会议平台,打造完全开放的智能网联测试体验旅游公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国家级检测中心,打造博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集展销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集群,打造绿色便捷的新能源出行体系。

1.jpg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公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行。据沈晓明介绍,2020年海南省实现新设企业增长百分之百,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百分之百,引进人才数量增长百分之百,免税购物销售额增长百分之百。

  2021年上半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增速位居全国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6.4%,增速位居全国第一;1-7月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13%,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工业增长36.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增速位居全国第三。

  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海南省政府仍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

  沈晓明总结了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海南立足“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其一就是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其次,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也是海南人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金饭碗。第三,海南是岛屿经济体,海平面上升对海南岛来说是必经之战,因此海南省对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更为关切,对于保护海洋、守护地球的生态义不容辞。

  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项目的建设上,海南还在积极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环保技术的发展以及装配式建筑的推广等项目。全岛面积七分之一的热带雨林被划定为国家公园进行保护;2020年底起,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海南省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三年增长百分之百,到2020年底已达1100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基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的发展目标,海南省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

  海南作为新能源车的应用场景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热带气候环境避免了低温对新能源电池续航的影响,共计3.45万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契合。同时,5G网络的建设也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测评和实际应用提供了较好的生态环境。

  2019年3月,海南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

  2020年6月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4.3%,位居全国第4,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天津等3个直辖市,明显优于全国1.75%的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9.1万辆,占比提升至5.6%。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同比增长152.67%,其中个人用户注册登记占85.3%;全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则接近20%。

  8月25日,海南省发放了第一张智能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也是全国第一个湿热带地区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海南将牢牢把握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双重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变革,深化部市合作,让新能源汽车开进千家万户。”沈晓明说道。在自由贸易港等相关政策推动下,创新企业、人才、资金、服务等产业资源加快集聚,海南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