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首款ID电动车上市 19.99万起对标特斯拉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一汽大众首款ID电动车上市 19.99万起对标特斯拉

  “ID.4 CROZZ(参数丨图片)是大众集团在中国投放的最重要的首款MEB产品。” 1月19日晚,一汽-大众引入的首款大众ID家族电动车——这款纯电紧凑型SUVID.4 CROZZ正式上市,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现场宣布并启动ID.4 CROZZ的预售:新车共推出四个版本,续航里程为400km—550km,补贴后售价为19.99万—27.99万元。
  在这场在线上市会中,郭永锋从技术、性能、售后服务等各方面对ID.4进行了展示。其中重点集中在了智能座舱、智能灯光系统、智能驾驶等前沿科技的配置。放眼整个电动车市场,大众方面认为,ID.4 CROZZ有自己的独特的竞争优势:首先,在智能方面,ID.4 CROZZ实现了全速域的L2+智能驾驶辅助,而市面上的纯电SUV车型大多数都只达到了L2级别;其次,它诞生于专为生产MEB平台车型而建造的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2020年10月,ID.4 CROZZ已经在其华南基地佛山工厂正式下线;最后,与市场上同类型纯电动SUV相比,ID.4 CROZZ的售价具备很大优势。

一汽大众首款ID电动车上市 19.99万起对标特斯拉


  “ID.4 CROZZ是一汽-大众在汽车行业转型变革过程中,历经六年时间打造的一款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个性化为一体的全新产品。”郭永锋表示。作为大众转型智能电动车趋势的代表,ID.4 CROZZ被认为将从真正意义上开启一汽-大众的电动时代。
  而从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来看,ID.4 CROZZ为一汽-大众实现了纯电动汽车领域20-30万价格上的覆盖,在此之前,大众品牌在一汽-大众所售的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等车型均位于20万以下。
  在ID.4 CROZZ预售价格公布前,官方曾称其首发版车型的补贴后售价不会超过25万元。为此,ID.4 CROZZ最初被认为将与特斯拉Model 3形成直接竞争关系,而目前竞品队伍则又囊括进了特斯拉Model Y以及蔚来ES6等产品。从价格上看,2021年1月1日刚上市的新款特斯拉Model3售价为24.99万-33.99万元,特斯拉Model Y国产后的价格区间为33.99万—36.99万元。考虑到特斯拉频繁的降价规律,ID.4 CROZZ或许很快就会与特斯拉短兵相接。而从大众方面对特斯拉亦敌亦友的特殊“关注”态度来看,这也可以理解为预留了价格空间的对标竞争。
  得注意的是,在服务层面,除了为ID.4 CROZZ量身定制官方平台——ID. Hub,并以此作为线上传播、产品体验和线上购车平台外,一汽-大众还为ID.4 CROZZ定制了足以覆盖用户全部用车周期的售后优惠,包括8年或16万公里三电质保,4年或13万公里整车质保。此外,针对电动车残值过低的担忧,一汽-大众推出了保值政策:购车享2年6折、3年5折置换ID.车型,可退、可换、可购。
  ID.4 CROZZ的上市能否冲击现有电动车格局还很难判断,但一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却已有目共睹。除了已经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本土新能源品牌带来的“威胁”,自身的积分压力也需要释放。中国是大众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大众在中国以燃油车为销售主体,这也导致了其在面对双积分政策时压力倍增。2019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榜单中,一汽-大众以-549439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排在“负分榜”榜首,上汽-大众亦位列“负分榜”第七。
  一汽-大众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早在11年前就有了准备。2009年,一汽-大众新能源开发项目组成立,并在此后按部就班进行研发。但直到2018年国内新能源销量突破100万台之后,一汽-大众才加快速度,真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发力,引进德国大众MEB平台就是一个明显标志。
  选择引进MEB平台后的2019年,可以说是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元年,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插电混动版大众探岳纷纷亮相。在疫情影响的2020年,一汽-大众保持了“巨头”的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售新车达216万辆,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28万辆,蝉联乘用车市场冠军。不过,在布局新能源领域方面,一汽-大众仍缺乏“重量级”产品。
  2020年11月3日,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ID.4新车亮相发布会上表示,借助于ID.家族车型,大众希望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首选品牌。按照规划,至2025年,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年产100万辆MEB车型,其中三分之二产自中国;大众集团到2028年将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车,占大众集团电动汽车在全球销量的一半。这一目标将通过大众集团与一汽、上汽和江淮三家合资伙伴一起完成。目前,大众在中国的两座MEB平台工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未来总年产能可达到60万辆。据悉,ID.4 CROZZ的姊妹车型——上汽-大众首款纯电SUV ID.4 X也将于1月21日开启预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