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万辆!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超日本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达7.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汽车出口的表现尤为亮眼。本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达3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持续实现迅猛增长。

5月12日,在上海外高桥港区的一处汽车滚装码头上,超过1万辆的各品牌汽车正在等待陆续装船出海。今年年初至今,车辆繁忙装船的场景已成为码头上的常态。

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九科科长 陈佳:2023年一季度,外高桥海通码头继续延续去年汽车出口破百万辆的旺盛势头,共计完成外贸汽车出口23.1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40%,出口航线遍布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和中东地区。

5月11日,在上海港的另一处码头,27辆崭新的国产纯电动公交车也顺利启运海外。这也是该码头首次承接新能源客车出口业务。而随着汽车出口需求愈加旺盛,记者注意到,原来港口上一些开散货船的船长,现在也专门转型开起了汽车滚装船。

汽车滚装船船长 曲霄:上航次运了将近200辆新能源车。汽车滚装船操作上比散货船的要求要高一点。新能源车的运输市场也是迅猛增长,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在增长。

今年1—4月,我国汽车企业共出口汽车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 许海东:今年1至4月份(出口)速度比去年还要高一点。核心是得益于中国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大幅提高。在产品的质量控制、供应链的管理以及维修服务体系等方面,应该说都具备了较好的能力。

另外,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而去年汽车出口量排名全球第一的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单季度比较已低于中国汽车出口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 许海东:目前中国汽车的出口还是一种贸易形式的出口,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还是要到目的国去进行直接投资,整个供应链体系可能也需要本地化。相信随着贸易模式出口的增加,海外直接投资模式也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