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峰会及企业对接大会"在大连金普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中汽协会会员服务部

  2021年7月5-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大连金普新区承办的“2021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峰会及企业对接大会”在大连金普新区隆重召开。会议代表带着党庆百年的喜悦齐聚于此,共谋产业发展,凝聚产业智慧,提振产业精神,为中国汽车产业集群健康有序发展谏言献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大连市工信局副局长段洪涛,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汽车学院副院长李北伟,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赵东,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马岩,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副市长陈万见,金普新区人大副主任毛长毅,金普新区政协副主席张俊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负责人、汽车行业专家、大连市政府及金普新区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1.jpg

大会现场

  大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员服务部副总监、零部件基地负责人王振龙主持。

image002.jpg

中汽协会员部副总监、零部件基地负责人王振龙主持会议

  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致欢迎辞。吕东升主任介绍了大连金普新区经济环境、疫情应对及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直以来对金普新区汽车产业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应对新的挑战,提升产业总体水平,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欢迎各位企业家和朋友来大连金普新区投资兴业。

image003.jpg

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致欢迎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罗军民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就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情况,特别是对过去的一年进行简析,指出当前汽车产业所面临的危与机,强调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与目标,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指导意见。同时,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大力支持的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image004.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致辞

  大会由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书记在各位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下,宣布了本次大会隆重开幕,并一起按下启动按钮,把本次大会推向高潮。

image005.jpg

李鹏宇书记在各位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下,宣布了本次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就“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判断”进行主题演讲,从发展现状、形势研判和建议要求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运行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目前形势、宏观环境及汽车行业发展,对2021年汽车市场进行简析,受到与会代表高度关注。

image006.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特邀嘉宾,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马岩,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汽车学院副院长李北伟分别就“创新驱动,质量护航”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与路径”进行了专题发言。他们的演讲提振和坚定了与会者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image007.jpg

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马岩发表演讲

image008.jpg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汽车学院副院长李北伟发表演讲

  会议期间,对在2020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地进行表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为优秀获奖基地颁发荣誉证书。

image009.jpg

罗军民副秘书长、李桂新秘书长助理为优秀基地代表颁发证书

  7月6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召开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工作交流会,秘书长助理李桂新、会员部副总监王振龙,以及全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image010.jpg

基地工作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王振龙对过去一年基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基地2021年工作计划和设想,强调将围绕基地及企业升级发展为重点而展开,内容涉及信息收集、行业活动、整零融合、增值服务和基地发展等5大方面15个细节,并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目前所开展的相关活动进行说明。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及零部件基地代表,就各自基地2020年汽车产业情况及2021年需要开展的重点项目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后基地工作提出了包括专家讲座、现场指导、整零对接、基地间交流、个性服务等意见和建议。王振龙对各基地提出的诉求和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复和记录。他指出,今年基地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方向将以各基地需求为依据,结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自身工作内容,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服务。              

  李桂新秘书长助理在会议总结时,肯定了一年来各基地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零部件基地应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发挥平台作用,互通资源和信息,互相学习和借鉴发展经验,为基地内企业服好务,积极研究有利于产业发展政策,结合我国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基地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image011.jpg

与会代表合影

  为推进基地内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本次会议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大连金普新区共同举办以整零融合为主题企业对接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中平,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大会在金普新区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image012.jpg

杨中平副秘书长在对接会上致辞

  会上,东风日产、大众一汽发动机等企业,分别就企业采购产品、标准和流程进行讲解,并现场与有意向合作的企业进行互动和沟通。参会的基地和企业代表踊跃互动,气氛热烈,收到很好效果。

image013.jpg

东风日产代表发言

image014.jpg

大众一起发动机代表发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员部副总监王振龙及来自全国各基地代表150余人参加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