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解读吉利加入IATF:为世界汽车标准制定增添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汽车纵横》杂志社

  4月8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成为权威汽车标准制定组织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的第10家汽车集团成员,并且是拥有董事表决权的成员。据了解,这是IATF首次吸纳亚洲车企作为会员。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IATF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为什么吉利汽车的加入如此引人注目?对企业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又意味着什么?带着各方关心的种种疑问,《汽车纵横》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管行业标准相关工作的副秘书长李邵华先生。

1.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邵华

  以下内容整理自访谈实录:

  IATF是谁?

  汽车纵横:近日,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将中国吉利汽车吸纳为成员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能否先请您介绍一下,IATF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在全球汽车质量标准方面主要起哪些作用?

  李邵华:IATF成立于1996年,最早由美国发起,是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及协会成立的一个专门机构。当时是为了协调国际汽车质量系统规范,旨在建立统一的质量管理工具。

  IATF的突出贡献就是建立了国际范围内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质量工具,让汽车标准化生产流程更加合理、通畅,使汽车供应链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和全球化发展。

  目前汽车行业广泛使用的国际标准ISO/TS16949标准,最早就是由IATF和“ISO/TC 176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共同开发的,整合了当时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汽车业制造商对其供应商的体系要求,标准严格,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基础技术规范,在行业内的公信力很高,许多国际知名的汽配供应商下游用户都将其作为评定高等级供应商的必备条件之一,是评价一家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基础。新版的IATF 16949标准更是代表了国际汽车业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前沿水平,注重过程绩效和提升企业整体业绩,以持续改进方法、全员参与和员工激励来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具有国际公认的权威地位。

世界汽车标准制定体系

增添中国力量

  汽车纵横:您如何评价吉利汽车加入IATF?对中国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李邵华:我们常说,一流企业做标准制定者。一家汽车企业能够从提供产品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充分说明它的国际化程度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吉利汽车能够成功加入IATF,也是其向国际化企业迈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预计未来中国的主流汽车企业,都要走上参与甚至引领汽车标准制定的这条路。

  吉利作为IATF历史上的第一个亚洲会员,打破了过去中国在这个体系里基本没有话语权的不利局面,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增添了中国力量,在未来的世界汽车标准制定中,也会有更多中国影响与中国声音。

2.png

  汽车纵横:据您了解,吉利汽车参与在国内汽车标准制定方面的表现如何?

  李邵华:目前国内的汽车标准体系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据我们了解,吉利汽车在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上还是非常积极的,参与了百份汽车行业国家、行业标准法规,基本覆盖乘用车领域的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在高效动力、安全、生态健康、多能源以及智能网联等都有所贡献。

  截至2021年3月底,吉利主导参与183份国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制定。其中,已完成54项国家标准、5份行业标准、21份团体标准发布。还有吉利汽车研究院等机构,主导参与了66份国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制定,其中已完成的有14项国家标准、4份团体标准。预计2021-2022年,将至少主导4份国家标准发布。

标准话语权与汽车大国地位不匹配

  汽车纵横:IATF的成员组成具体是怎样的?在您看来,为何现在能吸纳中国车企加入?

  李邵华:在吉利汽车加入之前,IATF成员包括5个非营利组织协会:AIAG(美国)、ANFIA(意大利)、FIEV(法国)、SMMT(英国)、VDA(德国),还有标致雪铁龙、雷诺、福特、通用、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宝马、大众等9家国际汽车公司。这种成员组织架构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原因。

  从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的发展看,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产量占全球总量的1/3左右,是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发展最好的板块。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标准研究制定、积极参与标准国际协调等方面进展迅速,在汽车标准化发展、改革、创新和国际化方面也做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特别是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新技术发展最好的舞台,国内汽车产业也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但中国在世界汽车质量标准体系中的话语权与产业发展现状是非常不匹配的。中国汽车产业对IATF系列的质量标准和工具方法是高度重视的,目前全球有超过8万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通过了IATF 16949 标准认证,中国企业占比50%;AIAG的五大工具和VDA相关标准,同样被中国汽车企业广泛应用。但比较遗憾的是一直以来,IATF系列标准制定的话语权都掌握在欧美汽车企业的手中。此次IATF吸纳吉利汽车加入,相比以往是一个重要的突破,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国际质量标准制定方面拥有了发声的权利,希望吉利汽车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

  IATF作为权威的全球性汽车行业标准化组织,吸纳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中国乃至亚太车企加入,有助于提高IATF组织在全球的影响力。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力量的加入更有利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健康发展。

  吉利作为中国汽车集团的优秀代表之一,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表现也较为突出,目前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2020年,吉利汽车海外销量增长25%,近7.3万辆,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在质量管理方面,吉利汽车成立至今,探索建立了全球化质量管理系统,形成了“品质研发、品质采购、品质制造、品质营销”四大模块的质量运营模式。

  此次能够成功加入IATF,说明吉利汽车的质量成就和管理方法、流程、水平等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

未来国际标准制定要有中国贡献

  汽车纵横:关于今后如何在IATF开展工作,在哪些地方可能有发挥空间,您对吉利汽车甚至中国汽车产业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李邵华: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此次加入的是国际汽车标准组织IATF的董事会,是具有制定国际质量标准的话语权和投票权的董事会成员。这就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来有权利代表中国与欧美等汽车国家一起,参与IATF16949在内的相关质量标准和质量工具的改进、换版工作,提出对标准的建议。

  希望吉利汽车能够继续“做好并提升自己”,继续专注质量管理,严格把控生产质量,坚持用高标准、精细化管理促进汽车及供应链的企业持续改进,继续重视防止缺陷、减少供应链的变差和浪费,努力为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和“走出去”做好示范。

  在加入IATF组织后,希望吉利汽车能够尽快了解并熟悉相关工作,及时向国内回传最新信息,积极参与标准等相应工作的讨论与改进,在这一重要组织中为中国汽车发声、发好中国之声,助力全球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些年来,国内汽车产业在质量标准体系等工作方面一直处于学习、跟随、努力适应并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状态。中国要在全球汽车标准体系中继续争取更大话语权,需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汽车集团或组织机构能够强有力地介入。

  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融入国际循环,更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提高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国际合作的能力与水平。不仅如此,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现阶段,也要为世界汽车发展做出自己贡献,这也是中国作为汽车乃至制造业大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