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编撰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中汽协会会员服务部

  为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简称“汽车零部件蓝皮书”)编制工作顺利开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院于2021年3月3日下午通过网络通讯会形式组织召开了编撰启动会,对蓝皮书编制要求及提纲进行研讨,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

image002.gif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编撰启动会网络会议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秘书长助理兼会员服务部部长李桂新主持。李桂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汽车零部件蓝皮书经过5年来的不断完善,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希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版的零部件蓝皮书在延续之前内容的基础上达到新的高度。

image004.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会员服务部部长李桂新主持会议

  中国汽研北京分院副院长鲍欢欢表示,新冠疫情对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冲击,全球产业链重构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融合创新成为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必不可少的路径,零部件蓝皮书以“融合 创新”为主线意义重大。希望本次零部件蓝皮书的编写能够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后疫情时代我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国汽研北京分院工程师薛凯对此次蓝皮书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在各课题交流环节,针对总报告以及子行业篇电驱动系统、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车载核心芯片、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重点研究内容,来自罗兰贝格、广汽研究院、上海汽车电驱动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百度、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万邦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专家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汽车工业会会员服务部主任杜道锋和中国汽研北京分院行业技术部部长邓小芝对后续的工作计划和要求进行了说明,“《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将于2021年9月在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正式发布。在蓝皮书编撰期间,编委会将邀请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专家等开展专题讨论会、内外部评审会及企业调研活动。该书的编写和研究工作,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关注度,构建行业新生态,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在总结中肯定了蓝皮书前期的工作成果,他指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时间节点,融合创新发展成为共识。汽车零部件蓝皮书作为协会的品牌产品,行业影响力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蓝皮书的编写工作,充分展现自身实力,共同努力将汽车零部件蓝皮书打造成站位高、有深度、有特点的精品,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006.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总结会议

  中汽协会会员服务部业务主任崔璨、蓝皮书编制项目组相关成员、编制企业代表和专家共30余人共同参加启动会。

image008.jpg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启动会中汽协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