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工作组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0年10月29日,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工作组会议在上海汽检成功举办,来自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移动终端、汽车检测机构、零部件供应商等诸多产业相关方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讨论了联盟标准研究进展和后续检测认证工作开展的建议。

  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起成立的行业组织。目前汇集了国内外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四十余家相关单位。

  智慧车联着力于汇聚产业各方力量,联合开展移动终端和汽车互联与协作相关应用场景、需求、技术、标准的研究及应用推广,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及协作机制,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厂商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建设全球化的合作平台,实现共赢。主要关注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数据、数字车钥匙、移动智能终端-车互联协作等。联盟秉承技术中立的原则,业务方向的技术路线由成立后的工作组共同商议决定。

  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主任韩昭主持。会议分为两部分议题,分别对手机-汽车互联和数字车钥匙的相关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展开了讨论研究。

  会议回顾了手机-汽车互联标准体系和联盟工作组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开展了数字车钥匙工作组讨论会,探讨了数字车钥匙的测试认证方案。联盟成员对手机-汽车互联互通标准以及数字车钥匙标准内容和框架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上海汽检和信通院泰尔实验室分别介绍了手机-汽车互联以及数字车钥匙的测试技术和检测认证服务的开展计划。最后,工作组对手机-汽车互联互通标准以及数字车钥匙标准的制定进行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分工。

image002.png

  通过此次联盟的会议,联盟相关工作组成员对标准和测试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分工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形成了共识,推动了手机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

image003.jpg

  未来,智能汽车和智能终端之间的合作发展将日益紧密,联盟将积极推动各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促进整个产业生态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业务主任朱健、任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