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2021年度第一次峰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1年6月25日,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简称“C8”)2021年度第一次峰会在北京召开。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及执委会成员,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安部交通运输安全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有关负责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副秘书长李邵华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峰会会场

image.png

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企业领导和执委会成员合影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和C8轮值主席单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磊联合主持。

  叶盛基主持会议时指出,C8平台构建和运行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取得了丰硕工作成果,实现了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商用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企业要结合行业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认真梳理、研究,向主管部门提出相关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或意见建议。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特别是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汽车行业影响巨大,行业企业要认真研究汽车行业的“双碳”目标,确定边界条件,做好基础性的调研和前瞻性的测算工作,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提出汽车行业的“双碳”战略行动方案。中汽协会愿与行业企业共同努力,推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 叶盛基

  郭磊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经过10年的努力,C8已经逐步成为政企沟通的重要平台,在载货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持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很好地发挥了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推进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行业成果,对协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标准法规时,能够结合载货汽车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切实听取行业的诉求,科学合理的决策。同时,呼吁C8企业做好企业自律,树立好行业的标杆,共同推进载货汽车行业的健康、持续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磊

  李邵华在会上发言,感谢主管部门领导莅临会议,倾听企业诉求,指导行业工作。C8平台企业本着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统一思想,共同推进解决了很多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同时,随着行业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市场秩序、产业供给和管理政策间不协调等深层次问题。行业企业迫切的希望配合主管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支撑管理政策、标准法规的改革和优化。未来C8平台企业也希望更多的参与到前期技术预研工作,承担基础测算、技术开发和验证工作,以更好的指导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邵华

  会议着重就轻型货车治理专项、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国六实施相关问题、汽车芯片短供情况分析与对策。会议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商用汽车论坛方案等议题进行研讨,并形成共识。会议还就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工作计划及成果汇报进行研讨和交流。

image.png

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企业领导发言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安部交通运输安全研究中心等有关同志,就相关议题与C8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深入交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分享有关政策法规最新动态。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尹航首先回应议题,建议企业引导用户转变观念,使用合格油品、尿素,主管部门会持续开展油品、尿素质量管控工作。尹航针对国五车型销售、国六车型降成本技术、国六天然气车辆三元催化器丢失和排放召回管理规定等事项对企业提出工作要求。

  公安部交通运输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舒强与企业交流了注册登记违规车辆的处理工作,通报了2020年违规信息和公安交管部门违规车辆治理工作动态。表示下一步将邀请企业、装备中心共同进行违规车辆治理的专项研究工作。

  叶盛基在做会议总结时,首先感谢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对会议的支持,分享管理政策、标准法规的最新动态。C8平台经过10年的运行,已经总结出如何高效地开展平台工作,通过C8峰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建立了高效的政企沟通渠道。十四五期间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和压力巨大,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同时中汽协会和行业企业要不断地梳理产业发展和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共同促进商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013.jpg

政府部门领导、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