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云一体及AUTOSEMO Service Framework线上工作组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继2021年9月24日在AUTOSEMO第一届三次委员会会议中,AUTOSEMO的各成员单位积极讨论关于车云一体及AUTOSEMO Service Framework(以下简称:ASF)的相关话题,并提议筹建车云一体及ASF工作组。经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与内部的商议,车云一体及ASF工作组于11月15日由AUTOSEMO执行办公室组织召开线上工作组启动会。在AUTOSEMO的会员单位中有30多家企业参与了本次线上工作组启动会。

image004.png

  本次会议中,AUTOSEMO轮值主席曹斌对车云一体及ASF工作组建立背景与意义进行了阐述:AUTOEMO成立以来围绕基础软件为核心发展方向,在智能网联领域对于基础软件相关的需求,特别是对SOA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发布了相关重要成果,这个过程中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参与和贡献,提炼总结了多方面的共识。目前整个产业对于E/E架构的改变和软件方向的改变都进入了实质阶段,这个过程中的理念和共识逐渐被总结出来,包括面向SOA的中间框架,面向下一步发展的中央计算单元,中央域控,以及车云一体的远景目标的方向性也逐渐明确。另一方面,近期纵观国际组织的相关动向,这一方向也认为是逐渐确定的,毋庸置疑中国提供了飞速发展的平台,因此AUTOSEMO更要结合各成员单位加快实践,提炼总结。特别在AUTOSAR AP之上的中间件的实践,对于服务的标准化,包括未来和云端的链接,构建这些服务框架的标准化,形成被行业广泛认为和采纳的标准体系,这些将有利于推动更深入的国际沟通,讨论与AUTOSAR标准的兼容,将AUTOSEMO的相关标准框架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同时曹斌主席认为这将是我国在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时机,支撑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转型发展。

  AUTOSEMO车云一体工作组

  AUTOSEMO车云一体工作组是由东软睿驰担任组长单位,广汽研究院和中汽创智担任副组长单位,联合16家车企及供应商单位共同面对在汽车行业SOA架构从讨论、预研,开始进入到实际项目实施阶段中,针对SOA架构下的车云协同相关方法、架构、设计原则、协议标准进行研究和讨论。

image006.png

d57c8ed5c6597013e2bcb5937bce2a89.jpg

  会议中,车云一体工作组组长王宁对车云一体化工作组进行了背景介绍。车云一体工作组希望在AUTOSEMO平台中联合云服务提供商、车端应用开发商针对车云一体架构下的服务、应用、工具等有更多可重用的可能性、互联互通性、跨不同品牌的可能性。借由标准化工作的研讨保证汽车行业伙伴的商业利益最大化,最终有利于汽车行业在SOA服务化开发模式下的快速、健康发展。

  ASF工作组

  ASF工作组是由东软睿驰担任组长单位,上汽零束和广汽研究院担任副组长单位,联合23家车企及供应商单位共同形成ASF工作组。ASF工作组组长李冰在会议中介绍了工作组成立的具体的含义及工作目标。


  随着分布式异构硬件架构的新EE架构确定的形势中,应用层对底层软件平台提出的新要求,例如跨域的SOA框架需求比较强烈。ASF面向SOA服务开发视角,提供了系统级服务、SOA+、原子服务、整车级系统服务、动态服务等,实现软件的可复用,降低开发难度,从而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ASF作为以服务为基础的架构,首先需要对服务的特性进行统一。在工作组中ASF将联合工作组成员凝聚各方共识,结合应用创新需求,针对于基础概念,以及一些软件的分层进行统一,以便行业对ASF形成一致的认识。

 87957bb35b96217532b609b114b0a470.png

eee6ac206327115b674eb23b32521a6d.jpg

  参会企业代表纷纷在本次会议中发表自己对两个工作组看法及参与意愿,大家共同认可建立车云一体及ASF工作组的必要性。会议由AUTOSEMO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许艳华做总结性发言,许艳华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无论是对AUTOSEMO或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里程碑的节点。基于大家的共性需求,AUTOSEMO搭建了一个平台,让车云一体及ASF两个领域的有探索和交流的机会,推动各个单位在该领域的思考,在沟通和研讨过程中将会不断发布技术规范和标准,为行业做出领先贡献。

  同时许艳华主任提出了以下建议:1. 齐心协力推进车云一体及ASF的相关工作进展,这对整车企业及供应商将具有利好价值。从世界汽车行业发展的格局中占领竞争优势。2. 在各企业发言中的认识差异,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关于边界定义、模块的问题等。需要在组长和副组长单位带领下更加深入的讨论拉齐认知的一致性,推进工作的进程。3.跟本土跟智能网联相关的芯片企业建立沟通,在指定规范标准的过程中建立一定的研讨和探索。

  下一步,AUTOSEMO将在2021年底发布:《AUTOSEMO车云一体技术规范1.0》及《AUTOSEMO Service Framework技术规范1.0》。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