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三城联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17 来源:中汽协会产业研究部

  6月16日,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汽车消费充‘电’,为乡村振兴添‘绿’”为主题,旨在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30617072050_91461.jpg

启动仪式合影


  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受五部门委托,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继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
  与以往不同,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次采用了三城联动的形式,在江苏惠山、湖北荆门和海南琼海三地同时展开。其中,江苏惠山被定为本次活动的主站,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京东汽车、汽车纵横全媒体作为协办单位深度参与到江苏惠山站(主站)的活动当中。中国农业银行、途虎养车、懂车帝及汽车之家对本站活动提供了战略支持。


58a5d5cc46bbafe12e055e06be2c1efa.jpg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江苏惠山)


  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一汽、一汽-大众、东风汽车、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小康、东风柳汽、长安汽车、北汽蓝谷麦格纳、北汽福田、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吉利四川商用车、奇瑞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小鹏汽车、合众汽车、瑞驰汽车、新吉奥汽车、广汽乘用车、奇瑞商用车等车企旗下共计69 款新能源车型参与了本次活动,无论是参与车企的数量还是参与车型的优惠力度都相较去年有所提升。
  启动仪式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夏勇,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佟春雨,比亚迪王朝网销售事业部运营经理林嘉良,理想汽车对外事业部总经理贾刚,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区总裁王磊,上汽大通采购部总监李烨纷纷发表致辞及演讲,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提供了众多新思路。

  汽车下乡跨入电动汽车新时代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辛国斌代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做线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受适用车型不多、流通渠道不畅、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农村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尚未有效释放。农村地区具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诸多优势条件,开展下乡活动不仅对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具有积极意义,也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能。”


0fc7a2947b1f51d63fd1536dae498a1f.jpg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视频致辞)


  新能源汽车下乡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作为组织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787f30e2c04f45a577f41fd47b1233fa.jpg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过去三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下,四部门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在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快速增长。三年来,下乡活动走过10个省(市),开展了17站活动,发布了6批下乡车型目录,近200款新车,下乡车型实现销售超400万辆,成为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点和亮点,这对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及农村市场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行业上下积极响应,抢抓机遇,加快转型,使农村汽车消费一步跨入电动汽车新时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针对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农村汽车消费市场十分广阔,一定是未来增量的方向。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进一步深入,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900万辆。


b86f0ab682ab2efa154f6f01116c4db0.jpg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不过,推广新能源汽车下乡还需要更充足的充电基础设施作为配套支撑。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介绍,目前我国县级以下公共桩总数仅站全国公共桩总数的9.45%,总体数量较少。因此,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同样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7766d41186d27bb1c746aaebbc3cab66.jpg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


  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同样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开展,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工信厅、惠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充电联盟、新华日报社、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万帮数字新能源共同发出《江苏省关于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倡议》,从政策、充电设施布局、产品研发创新、运营服务、行业安全发展五个领域发出倡议,共同打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充电服务网络,为新能源车主无忧畅行提供新的动能。


553d0d359845ffca3cbd83e0bc51ed77.jpg《江苏省关于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倡议》发布


  共绘乡村振兴“绿”画卷

  “这是继常州溧阳、苏州昆山之后,江苏连续第3年承办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活动,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对江苏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表示,“江苏将以开放的姿态、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来苏对接合作,延伸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互融互促、更具附加值的产业生态,为实现汽车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de139362d1ce547bf185c9cb3229c929.jpg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


  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落地,离不开地方人民政府、新能源汽车企业、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在致辞中表示,“惠山区将以办好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展销促销力度,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速度,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居民出行绿色升级,让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多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让更多年青群体更加关注了解新能源汽车,持续掀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绿色消费的热潮。同时我们也将更加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各级政策要求,加速抢占产业新赛道,聚力构建更强生态系统,助力‘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共聚汽车消费‘新’势能、共绘乡村振兴‘绿’画卷。”


e5630e8890112416f0db08d5d643c7ce.jpg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家电网公司早在 2006 年,就率先开展充换电技术研发、推动充换电系列标准统一,开展充换电模式探索、工程示范、平台建设和供电服务保障,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夏勇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全力支持和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


9e57af578af46995d431d3fd93e26a37.jpg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夏勇


  作为战略支持企业之一,中国农业银行全面参与到了本次新能源下乡活动当中。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佟春雨表示,“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下乡的政策号召,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升级产品和服务模式,助力释放绿色消费潜能;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农业银行的优势,与各大车企联合开办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联合产业各方力量打造绿色汽车消费生态圈;我们还将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各类大型、中型车展和区域试驾等活动,积极传播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引导乡镇家庭接受并且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充分挖潜县乡市场消费潜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生活增添新动能。”


ea1a5283102d21ab108e87644b122736.jpg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佟春雨


  同为战略支持单位的懂车帝、汽车之家与途虎养车三家企业同样深度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当中。其中懂车帝与汽车之家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帮助车企完成线上分销等工作,途虎养车则落地多项新能源售后服务措施,打通汽车后市场。


568f12aff1e07d3f72a930c7dfcc197e.jpg比亚迪汽车王朝网销售事业部运营经理林嘉良

830b0716776f8a609e9221a86ba80c57.jpg理想汽车对外事务部总经理贾刚

babd454a88ead5d2694c3997858c982d.jpg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区总裁王磊

47191581bd4c69027f2bc3a40835e9e9.jpg上汽大通采购部总监李烨


  在企业代表发言期间,比亚迪汽车王朝网销售事业部运营经理林嘉良,理想汽车对外事务部总经理贾刚,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区总裁王磊,上汽大通采购部总监李烨等均分享了自己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成就和优势,他们的介绍不仅展示了对于自家新能源车型的自信,也为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来了更大的关注和推广。
  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无锡惠山作为首站启动城市之一,更是拿出了“真金白银”回馈消费者。根据无锡惠山区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实施细则,针对本次活动,将发放500万购车消费券助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启动仪式活动中,除了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展,还有“百场万企”江苏省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大会、江苏省汽车零部件展览等活动。


dc66bb2abfc30f9d68dca561eb7ba5a8.jpg

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湖北荆门分站活动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分站现场同样热闹飞凡。其中,湖北荆门分站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乐购长城·畅行荆门”的活动。在活动现场,长城汽车旗下皮卡系列金刚炮车型每台让利1万元,越野SUV系列的坦克500车型每台让利2万元,当场就有16台展现的金刚炮皮卡交付给了当地消费者。同日,荆门市汽车产业联盟(协会)正式成立。据介绍,荆门市成立汽车产业联盟(协会)是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共同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荆门市汽车产业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关键招”。


ca7e7980635d60c79a416a728657c94e.jpg

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海南琼海分站活动现场


  而海南琼海分站,活动现场搭起了2000平方米的展示区,8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琼海万泉河广场活动精彩亮相。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办出实效,在此次新能源下乡活动中,海南琼海分站既安排了新能源展览和试乘试驾,更有科普互动、新能源汽车使用知识讲解、美食品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同时为了方便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还专门贴心开辟了线上看车选车通道,消费者可以通过“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公众号”线上展厅实现掌上看车选车。活动首日,便吸引了琼海市众多乡镇居民来到现场看车买车,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在行业、企业和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合作下,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深入到基层城镇,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三四线城市和村镇市场的发展,促进内需和内循环,推进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此外,今年下半年,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若干场活动,我们有信心相信,这些活动也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