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英:“双碳”目标下中国轮胎如何助力汽车节油减碳

发布时间:2021-10-16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本届供应链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凝聚产业链条上下齐心,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其中,在10月15日下午举办的“‘双碳’目标下绿色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主题论坛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徐文英发表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轮胎如何助力汽车节油减碳”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主持人,非常容幸能代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来作:中国轮胎如何助力汽车节油减碳的报告,大家都很关注汽车,关注轮胎的人比较少,今天主要是讲讲轮胎。
  假如你在雨天行驶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车急刹车,不同的轮胎大概要停稳的距离相差有多大,有没有人大概知道这个数值是多少?大家可能知道不同的轮胎距离有所差异,但是到底差多少不太清楚,这是第一个场景。第二个场景,现在好多都是车队管理化,假如车队使用不同的轮胎每行驶一万公里,不同的轮胎到底省不省油,能不能为轮胎带来经济效益,大家可能也不清楚。第三个场景,有一位知名人说汽车不难造,就是四个轮胎上面的沙发。那么,今天我们就讲讲轮胎,轮胎作为最重要的安全产品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下面有1400多家会员,其中有近600家都是跟汽车相关的,为了给消费者普及轮胎的安全知识,协会已经连续6年开展了公益活动,就是向普通消费者介绍轮胎的安全知识,通过接下来大概一分钟的视频,大家就可以找到刚才的问题答案。
  (播放视频)
  一分钟的短片播完了以后大家就知道了,如果下雨天A级和G级的在刹车停稳的情况下,刹车距离差18米,这对于生命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刚才说了1条轮胎一万公里可以省一升油。大家会关心在市面上没有看到贴标签的轮胎,对的,目前,中国的轮胎标签是自愿张贴,虽然有人贴,但是贴得不多,所以要请在座的每一位,将来要他们提供轮胎就要问轮胎标签的等级。那中国轮胎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中国轮胎在全球的轮胎产业中又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可能大家第一个反应的是中国轮胎老被人反倾销,对的,商务部说如果有一个产业总是被反倾销,则说明这个产业做大了。这张图表是全球轮胎销售额的规模,由于2020年出现疫情,销售额不太好,2019年应该是近些年的峰值。全球轮胎销售额的规模大概是1700多亿美元,右边是替换胎市场,大概比例是每一条原配胎是3.1条替换胎的市场,这几年原配胎的市场是下降了8%,但是替换胎的市场还是保持了3%的增长,这是一个规模。中国处于亚洲,亚洲的产能大概占全球的70%,现在轮胎的生产基地基本上都已经挪到了亚洲。而中国又占了全球的40%的产能,每10条轮胎里面有4条轮胎是中国制造的,这张图表是2007年到2020年中国轮胎的产量增长的情况,这个没有包含中国台湾的产量,大概是6.53亿条。这张图是出口交货值约为1700亿人民币。
  看完了产量之后,看一下在全球的排行,2021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当中,中国有35家企业入围,如果从家数来说绝对在全球处于第一。同时,有杭州中策和台湾正新橡胶分列第九名和第十名,这是中国轮胎在世界轮胎中的地位。
  讲完产量,那轮胎制造到底是什么样的现状呢?接下来播放青岛电视台前不久制作的一期节目《工赋青岛》来介绍青岛的工业情况。
  (播放小视频)
  这是中国本土的轮胎制造企业最新实况,为什么要播上面两个视频,因为我在跟一些汽车厂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不知道中国的轮胎工业到底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可能我知道这个轮胎很重要,但是整个轮胎行业发展的水平到底是什么样不知道,希望大家看了这个视频以后大家至少对中国的轮胎工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今天的主题:轮胎如何助力汽车节油减碳?这是协会轮胎专家组的一位许博士画的漫画,他说人类减少做工的过程可以用这三张漫画表示,原来靠人搬费的劲大,后来是推,最后有两个轮子,有了滚动,阻力的大小决定了耗能的多少,所以轮胎的滚动阻力能不能节油,通过这三张表可以看到是一定可以节油的,因为有轮子推的时候费的劲就少。以这个为基础来看轿车能耗,如果一辆车用C级的轮胎,油耗为6升每一百公里的,如果A级的只要5.4升每百公里,就是这个概念。这是卡客车胎,拉货的大的胎,比如A级每百公里可以节约汽油4.75升,柴油4.54升,很大的量。节油跟低碳什么关系,节油就是减排,有科学家说了每一升油相当于向大气中排放了2.5公斤的二氧化碳,每节省一升油就是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
  中国卡客车的保有量2020年3650万辆,如果现在大家买的便宜轮胎基本上都是在D级以下的轮胎,如果全部提升2—3个滚阻的话,每年可以为国家节油2千亿升,少排放二氧化碳5亿吨。中国轿车胎,每辆轿车平均每年节油300升。
  大家知道轮胎有一个魔鬼三角形的,滚动阻力、耐磨和湿滑,要想三个同时好非常困难,但是现在开发出了一种叫液体黄金的橡胶,能把这三个性能完美的匹配好。不同类型轮胎的平均磨耗寿命,一辆汽车一生换3—5次轮胎,这些都是消耗了能源的。
  今天因为演讲时间只有20分钟,我想让现场观众更多的来关注轮胎,不光要关注它的滚阻,还要关注轮胎的磨耗,因为在磨耗的过程当中轮胎还会磨一些小的碎屑在空气中大家看不到,这些都对环境有所影响。我们重新正面对待和看待自愿张贴的中国轮胎的标签,希望大家购买轮胎的时候能主动问起中国轮胎标签,为中国的节油减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