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2021年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来了!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

  备受瞩目的2021年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将在1月12日至14日鸣锣开赛。本届大赛以“冰雪智驭,E行时代”为主题,30+专业裁判,100+参赛队员,1000+伙伴、嘉宾和观摩团济济一堂,探索智能汽车发展和商用之道。

  2021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共同主办,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净月区、莲花山区)共同承办。

image002.jpg  作为全球首届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将要汇聚中国最顶尖的30余支赛队,以中国北方冰雪严寒气候条件下的复杂道路为测试场景,开展于测试、竞技和商用探索于一体的比赛,而且今后长春市将要每年持续举办该赛事。作为首届挑战赛有哪些亮点呢?接下来就一起看一看吧。

  气候条件严苛,考验最强耐候智能车。我国幅员辽阔、温度差异巨大, 国内汽车智能化技术对低温及冰雪环境的适应能力尚未得到全面测试,冰雪场景是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进程中亟待弥补的重要空白,而今年的长春最低温度接近-30度,低温对于感知套件,惯导、车载工控机乃至电池都是极大的考验。

image003.png

  城市场景复杂,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本次比赛中的城市冰雪挑战赛场地位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内,2.2公里的赛道内容纳18个典型的北方冬季城市交通场景,有积雪、降雪、融雪条件下的复杂通行场景,最难场景只留给技术最强的勇者,看谁能笑到最后。

image005.png 

  小巴环潭表演赛,商用魄力舍我其谁。无人小巴市场,主要针对的是首末端乘客接送需求。受限于技术、成本、法规等因素,尚未有规模化且盈利的无人小巴企业出现,而此次小巴环潭赛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内进行,是典型的商用旅游场景,也是国内首次无人小巴的比赛,比赛后还进行示范和体验,极具科技感、观赏性和商用价值。

  冰雪旅游与智能汽车深度融合,风景这边独好。冬季是长春市最美的季节,我们这里的雪松软干燥,是享誉世界的粉雪,长春也和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脉同处一个纬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在天定山滑雪场、冰雪新天地附近举办的越野冰雪拉力赛全程约13公里,主要评测自动驾驶系统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的耐久性,复杂越野路段的自动驾驶能力以及在网络信号不稳定下的通行能力。以冰雪天地为衬,以智能车渲染美景,向我们展示一副关于未来的、生态+科技的壮美画卷。

image011.jpg

  可以说,无论是在比赛内容上、车队阵容上,还是赛事创意上,2021年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都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盛会。届时,冰雪挑战赛将会有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新亮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