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商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3年8月21日,《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商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image002.jpg

《(2023)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处长张国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运中心副主任魏显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何副秘书长何毅、秘书长助理李桂新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汽研、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上汽红岩、东风股份、吉利新能源、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飞驰汽车、东北工业集团和招商车研等商用车企业和行业服务机构的相关领导、专家代表,以及报告主要执笔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主持。叶盛基代表中汽协会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报告》编撰参与单位、编写团队及执笔人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image004.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主持会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报告》主编叶盛基就商用车蓝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

image006.jpg

《报告》发布暨商用汽车高质量发展研讨现场

  会上,中国汽研、一汽解放、长城汽车、飞驰汽车等企业和行业机构专家代表先后就政策法规发展、智能网联发展趋势、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态势与挑战、皮卡车发展趋势,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情况做了交流和研讨,深度剖析了商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推进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发展方面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各位专家分享成果、集思广益,为商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叶盛基对会议做了总结,真诚感谢各有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代表和同仁们的观点建议分享。

  会议共识,商用汽车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多维度技术和产品创新。商用车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实现融合创新,掌握世界领先技术,产品适应性强、覆盖面广,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实现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三是拥有世界知名品牌,品牌价值、品牌美誉度、品牌忠诚度高;四是实现有效利用国内国际市场,稳固国内市场主体地位,参与国际化竞争,国际市场份额较高;五是拥有世界先进企业,创新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和价值链服务能力等全球领先。

  会议认为,在政府产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法规的强力引领下,通过行业上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努力和不断创新,商用汽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国商用车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image008.jpg

参加会议部分嘉宾、专家和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