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上!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西藏拉萨站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中汽协会产业研究部

  8月18日,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走进西藏拉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汽车消费充‘电’,为乡村振兴添‘绿’”为主题,旨在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image001.jpg

  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受五部门委托,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继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

image004.jpg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西藏拉萨站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农业农村厅、区商务厅、区能源局联合主办,区互联网协会承办。十余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及充电桩企业、贷款企业、保险企业积极响应参与。此次活动也是西藏首次对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集中展示。

  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龙海;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领导,理想、蔚来、比亚迪、吉利、东风岚图、途虎养车、公牛集团、铎隆、新港建元等相关领导。

  西藏迎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契机

  整体而言,西藏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仍然偏低,仍面临着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徐龙海和罗丹在开幕式上介绍到,针对以上问题,西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 (发改能源规 [2022]53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厅联通装[2022]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大力推动西藏新能源汽车发展。

image005.jpg西藏自治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龙海

  今年以来,西藏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呈快速攀升态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 86.7%。一季度,新能源车上牌量449辆,渗透率为1.98%。二季度,新能源车上牌量937辆,渗透率达 2.3%。目前,累计发放新能源车牌3929张。同时充电基础设施能力稳步提升,西藏现有充电桩约550台,拉萨约27台,同比增长28.5%。进出藏主要通道国道318已全线可充。

image007.jpg西藏自治区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丹

  徐龙海表示,西藏将继续加快推动建成自治区新能源汽车监管及服务平台,适度超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多措并举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车企代表东风岚图纪委书记柳明教在发言时说到,岚图汽车作为央企东风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与母公司东风集团一起保护好西藏的蓝天碧水。此次与拉萨地区结缘,东风岚图将聚焦高原用户需求,以高端、智慧、高性能的汽车产品和高效、温暖、透明的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并进。

image010.jpg

东风岚图纪委书记柳明教

  途虎养车政府事务总监、西北大区负责人王鑫磊从售后保障方面表达了对西藏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据介绍,目前途虎养车的服务网络已覆盖内地全部省份超过1500个城市和地区,从昌都到拉萨再到日喀则,都已开设了工场店。途虎养车将门店服务网络纵深至县乡一级,使县域车主也能享受到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致的高标准售后服务,满足大家多样化的养车用车需求。

image011.jpg途虎养车政府事务总监、西北大区负责人王鑫磊

  许海东则认为,西藏地处高原,相对于燃油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西藏有着天然优势。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外旅游圣地,自驾游、汽车租赁市场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藏地区一定会成为诸多新能源汽车的必争之地,而早做规划、尽快部署一定能帮助企业抢占先机,获得领先优势。

image013.jpg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新能源汽车下乡战略意义重大

  农村市场是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汽车市场增量的主力军。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能够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极大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有利于发展农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统筹均衡发展,农村汽车市场发展迅速。根据公安部近期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8亿辆,其中汽车1.4亿辆,分别占全国的50.2%和44.1%。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增长迅猛,年均增量超过1300万人,目前已达2.89亿人,占全国驾驶人数量的57.8%。

   今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工作。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6月12日,工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共同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这标志着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image015.jpg

  许海东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没有采取直接补贴的模式,但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农村市场更为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方向。随着中国式现代化逐步实现,人民收入的提升和共同富裕的实施,低线城市和农村的地区消费潜力将得到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当前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远低于一二线城市,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对于拉动消费、实现双循环意义重大。

   其次,新能源汽车的独有特性,如使用成本低、维修需求少、充电场地大、绿色环保等,支撑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未来的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在乡村的使用,是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既有利于农村消费者,有利于乡村振兴,有利于乡村的绿色发展,也有利于国家整体双碳目标的实现。

  再次,提前布局面向农村的充电基础设施,将促进农村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将带动农村新能源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提前布局充电基础设施,也是一种超前的固定资产投资,既有利于未来中国电动汽车的普及,巩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优势,又可以通过投资建设而转为劳动者的收入,解决就业,拉动消费。

  另外,持续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可以对农村消费者进行新能源汽车知识的普及宣传,树立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的形象,转变农村消费者的观念,这对未来农村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一定会起到重要作用。对于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下乡还能促进企业开发适合农村消费者的车型,帮助新能源汽车企业打造优势品牌,不断适应农村消费者需求。通过农村消费者的大量使用,积累车型改进经验和完善数据,形成一些爆款的车型,未来还可以走向全球,满足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需求,为推动双循环的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将推动企业维修服务网点、电池、充电桩的检测维修服务网点进一步下沉,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

  据了解,继西藏拉萨站后,8月30日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在山东济南接力进行,持续为广大农村消费者带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