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社会价值/ESG报告暨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环保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广汽集团

5月17日,广汽集团在位于广州南沙的广汽科技馆重磅发布三大报告——2022年度社会责任/社会价值/ESG报告,并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环保项目。三大报告分别针对境内外资本市场或监管部门要求(即A股市场、国资委、H股市场)而发布。广汽集团是国内主流汽车集团中,首个全面同步发布社会责任/社会价值/ESG报告的企业;意味着广汽集团严格按照高要求、高标准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广汽集团重磅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社会价值ESG报告,图为现场来宾合照

 

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联同6家机构和投资企业——广汽研究院、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商贸共同发布《绿色广汽 智行未来 2022年度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报告聚焦低碳环保、交通安全两大核心,从企业及责任管治、移动生活、低碳出行、企业生态四大方面详细披露了广汽集团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和成果。

 

《2022年度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聚焦低碳环保、交通安全两大核心,涵盖企业及责任管治、移动生活、低碳出行、企业生态四大方面

 

2022年是广汽集团第11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第六年发布ESG报告,以及第一年发布社会价值报告。广汽集团和6家企业代表在本次发布会上共同分享广汽在回馈社会、守护环境、抗疫救灾等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难忘经历、感人故事、亮眼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形象且完整地勾勒出广汽集团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公众打造更美好移动生活的愿景。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分享广汽集团履责亮点

 

广汽集团旗下6家机构和投资企业分享履责背后的感人故事

 

同时,广汽集团还启动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环境保护项目,打造具有广汽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环保公益品牌。

面向“新四化”时代,作为汽车行业践行ESG的先行者,广汽集团始终坚持智能智慧、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致力于打造“科技广汽”“责任广汽”“绿色广汽”,全面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三江源国家公园环境保护项目启动

 

低碳环保+交通安全两大聚焦  助力制造业当家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汽集团坚决落实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稳增长,全面增强集团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全新出炉的《2022年度广汽集团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广汽集团全年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9%和13.5%;产销规模位列全国第四。其中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累计销量76.2万辆,稳居新能源汽车头部阵营。2022年,广汽集团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146.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74%,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86位,品牌价值稳步提升。同年年底,广汽集团面向2030年重磅发布“万亿广汽 1578 发展纲要”,力争 2030 年实现营收 1 万亿、利税 1 千亿的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科技企业。

 

广汽集团2022年产销规模位列全国第四

 

低碳环保方面,近年来,广汽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设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2021年发布“GLASS绿净计划”,旨在到2050年前(力争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并在下属企业各领域坚定不移地落实。在研发企划和制造环节,广汽研究院成功实现国内首款氢内燃机点火,开展氢燃料电池和混动技术研发和应用;广汽旗下整车企业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推出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包括广汽埃安旗下国内首款规模量产纯电超跑Hyper SSR、广汽本田e:NP1极湃1、广汽丰田bZ4X、广汽三菱AIRTREK(阿图柯)等;广汽埃安完成零碳工厂能力体制建设,将率先于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

 

广汽埃安将于2023年底打造零碳工厂

 

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一大批新能源工厂项目相继竣工、开工,包括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二期扩建和第二智造中心竣工均实现投产、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开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投产。此外,依托“26能源行动”计划,广汽集团加快建立“锂矿+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成立广汽能源科技公司,布局充换电中心,构建“光储充换”一体化的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

 

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效果图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俯瞰图

 

交通安全方面,广汽集团从产品打造、科技研发到安全出行理念推广等方面着手,将“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助力构筑和谐社会。

发布会上分享的广汽传祺M8宗师背后的故事,既是广汽传祺“为亲人造好车”的理念传承,更是以小见大地折射出广汽集团为顾客提供“极致安全”的匠心精神。针对市面上MPV产品对座舱第三排都没有特殊防护的痛点,M8宗师在第三排增加安全气囊,并攻克了头部空间保证、克服成本管控压力等,做到“极致安全”。此外,M8宗师还配备3.2米超长侧气帘,笼式乘客舱使用了95%的高强度钢,全方位守护用户的安全。

 

M8宗师多措并举打造“极致安全”

 

针对MPV产品对座舱第三排都没有特殊防护的痛点,M8宗师在第三排增加安全气囊

 

研发团队讨论车身结构优化

 

作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在科技研发上加大车辆智慧安全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安全驾驶、智能驾驶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广汽研究院推出ADiGO PILOT全新智能驾驶系统,其高性能计算平台达到行业最高功能安全等级,保障驾驶安全。

 

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

 

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深耕交通安全领域多年,已形成多个公益品牌项目,如广汽本田“梦想童行·儿童道路安全公益行”、广汽丰田“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五羊-本田“安普中国行 快乐骑行日”等;截至2022年底,覆盖人数近3亿人次。

 

 

 

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五羊-本田等合资品牌已形成多个交通安全公益品牌项目

 

三江源国家公园环保项目升级  持之以恒践行“责任广汽”

 

在本次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还启动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环境保护项目,在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三江源区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打造具有广汽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环保公益品牌。

 

 

广汽传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早在2016年达成战略合作,于2017年到2019年间大力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环保工作。

 

合作项目将与在地环保组织、社区、相关政府部门一起,在三江源区域内开展应对的措施和保护行动,解决目前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一是开展对三江源区域旗舰物种雪豹、白唇鹿、濒危物种马麝的监测及草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作;二是开展自然和传播,提高住民和外部公众的自然保护意识;三是联动员工、车主、经销商等开展户外物种调研、草场种植恢复、自然教育志愿服务等不同形式的广汽环保公益文化活动。

 

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广汽传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早在2016年签署了“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2017年到2019年间在三江源高原湿地、三江源国家公园相关制度建设、社会参与机制创新以及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合作基础。

 

发布会现场

 

作为一家有使命、有担当的企业,广汽集团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截至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创造利税超6300亿元,公益慈善累计投入超过31.5亿元。广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面对乡村振兴新情况、新需求,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和群众,既提供资金帮助,又注重培养当地人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广汽集团先后承担共4省、7县/区、10个乡镇、106个行政村的对口帮扶任务,累计派出34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扶事业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

 

广汽集团开展产业帮扶,图为广东梅州园区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

 

以贵州省毕节市李子村为例,这条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只有2000多人,大多是苗族、彝族。为实现“造血式”帮扶,广汽集团提前谋划,结合汽车产业链特色和当地实际情况,支持李子村发展芳香产业,并整合资源资金,试种植薰衣草、迷迭香等芳香作物。截至2022年,芳香产业销售额达388万元,利润近30万元,打造了集“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完整的芳香产业链,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协作新模式。

 

李子村的高原雪菊大丰收

 

广汽集团实现“造血式”帮扶,带动当地村民,共同支持李子村发展芳香产业

 

广汽集团始终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行动。例如广汽丰田2022年以公益活动形式向公众发起减塑号召,回收超过5.2万个塑料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300kg;由这些回收塑料瓶重造的1333个儿童安全书包和定制安全棉衣被捐赠给四川省、安徽省的广汽丰田公益小学。广汽本田从2016年起开展流溪河水源地保护行动,七年来在广州流溪河源头区——乐明村建立了多个生态基地,截至2022年底,乐明村生态农产品种类已达10余种,流溪河项目已实现改良土壤超过1000亩,水质稳定在国家水源地水质标准。

 

广汽丰田发起塑料回收行动

 

广汽本田流溪河水源地保护行动

 

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汽集团始终把公司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践行企业愿景及使命的同时,通过构建绿色产业结构等实际行动,以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持续强化品牌自身与环境、社会和谐共融,创造可持续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向成为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目标迈进。